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烟台九成多出口服装企业亏损 中小企业多无利可图
时间:2014-09-12 11:41:10  来源:齐鲁网  共有条评论


  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服装企业日子越来越难捱:今年前8个月,全省出口日本服装货值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3%,其中,烟台出口货值4.1美元,同比下降5.8%。烟台辖区近300家出口服装企业中,90%以上面临市场份额下降,甚至亏损经营。

  “我们调研发现,制约产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利润空间狭小,订单向周边国家转移;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显著;品牌优势缺失,出口产品竞争乏力等。”检验检疫部门相关人士讲,烟台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纺织服装加工基地之一, 2014年服装类工人工资达到2400元/月,且每年以15%以上的比例上涨,用工缺口不断增大,熟练缝纫工更是“一工难求”,结构性用工矛盾突出。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生产成本、交货期、质量索赔等风险越来越大,出口服装产业的平均利润率仅为3%-5%,部分生产管理落后的中小企业甚至无利可图。此外,由于越南、印尼、巴基斯坦甚至朝鲜等国生产成本明显低于我国,同类服装的价格竞争优势显现,国外贸易商越来越多的订单被放到东南亚加工。

  出口服装产业的持续疲软,对整个纺织服装产业带来加大的负面影响。统计显示,2013年服饰零售巨头优衣库在中国的销售额达人民币75.75亿元,营收和营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超过六成。国外品牌的大量涌入加剧了国产纺织服装行业发展压力,今年上半年,国产品牌班尼路等纷纷陷入“关门潮”。

  由于成衣市场需求持续低迷,服装公司的业绩普遍走低,很多大型服装品牌因高库存等问题身陷资金周转困境。数据显示波司登的库存在2011年就高达12.15亿元,2012年是13.99亿元,2013年升至19.71亿元,2014年上半年则突破20亿大关,攀升到20.4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