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染 越南 印花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解读:小球鞋为何有大诱惑 文化价值高于一切?
时间:2014-11-19 14:24:06  来源:天山网  共有条评论


   近日,赵子天提着两大兜球鞋转战克拉玛依市,准备和几个小伙伴再办一场私人球鞋展。继上周在首府的球鞋展后,这个80后小伙在微信朋友圈里人气蹿升,诸多球鞋爱好者加入他建的“豌豆球鞋会”。

  球鞋收藏者对大多数人来说比较陌生,但本地有像赵子天一样的一群人爱球鞋爱得痴迷,打动他们的是球鞋带来的经典回忆。近年来,经典篮球鞋如新款iPhone,一上市就会被抢空,不仅会在发售日摇号销售,更有甚者还要加价。同时,炒鞋圈、论坛,炒鞋获暴利的故事也越传越神。

  一双零售价为1749元的NIKE限量版篮球鞋“椰子喷”,在发售当天涨至2500元/双,两个月后有人报出9999元的转让价。

  在美国限量版篮球鞋也是这样。一份针对美国“黑色星期五”的消费调查“大多数美国人都想买什么”显示,第一名是限量版Air Jordan。那么,“天价”限量版是“炒”出来的吗?真的有这么多炒鞋者吗?鞋子背后的价值在哪儿?

  爱鞋:成长中的文化烙印

  日前,在新疆克拉玛依市某私人酒吧,赵子天和几个小伙伴正在布置展会,桌上200多双球鞋,吸引了不少来客驻足观看。

  在赵子天看来,新疆从未有过一次球鞋展,而内地鞋展很火热,很多爱好者通过鞋展晒收藏球鞋心得,相互切磋球技,分享青春回忆。虽然他能力有限,但他也想为本地球鞋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平台。

  眼前的赵子天,一身黑色运动服,配上AJ篮球鞋,头戴棒球帽,潮范儿十足。这是他平日里最喜欢的打扮。从高中起,赵子天10年里花了十几万元收藏了100多双篮球鞋,随着国内球鞋文化的发展,这些鞋的价格已远远超过其购买时的价格。

  “从小我就喜欢打篮球,迈克尔·乔丹是我的偶像。”赵子天说,从小家境一般,当初买鞋只为打球,并未想过收藏。直到2004年,他自己攒钱买了第一双篮球鞋“乔7涂鸦”,如今赵子天仍对这双“乔7涂鸦”爱不释手,当时他花了650元,全球限量1000双,如今已炒至1.2万元一双。

  收藏限量版篮球鞋,是因为限量版篮球鞋代表了球鞋功能设计的发展方向,比如1995年面市的11代乔丹篮球鞋,首次运用了全掌内置气垫技术,加之在中底采用了全掌碳素纤维承托板,使整双鞋在避震这一项指标中达到了极致。乔丹11代对于乔丹系列,甚至是整个篮球鞋的发展绝不仅仅是经典这么简单。大家普遍认为,11代是旧式篮球鞋和现代篮球鞋的分水岭,是篮球鞋发展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另外限量版篮球鞋,也是球星们脚下的“勋章”,它们常常和经典比赛联系在一起。

  27岁的张扬仁杰从小喜欢看动画片《篮球飞人》,可以说这部动画片让他同时爱上篮球和篮球鞋。

  在他17岁生日时,父亲送他一双Air Jordan作为礼物,他连续两晚都兴奋得没睡着觉,感受到了篮球鞋带来的欢乐,他萌生了收藏篮球鞋的想法。如今在某石油单位上班的他,已经收藏了三十多双球鞋。

  “虽然只是一双篮球鞋,但每双鞋都记录着一个故事,代表着一种文化,能唤起无数记忆。”赵子天有一双科比亲笔签名的球鞋,这是托一位朋友从美国带回来的。他的朋友在美国排了24小时的队,才买下这双鞋。“刚拿到手时,我总搂着这双鞋,好几次搂着鞋就睡着了。”

  其实,本土收藏篮球鞋的发烧友很多,赵子天说,但新疆还是缺乏一个交流平台,让大家分享收藏心得,形成固定朋友圈。

  买鞋:比苹果手机还难抢

  赵子天表示,酷爱购买球鞋的玩家,一般分为三类:一类买了鞋就要实战,第二类买来纯收藏,第三类是中间派,部分收藏部分拿来穿。

  他说,自己属于中间派,遇到特别喜欢的鞋型配色,他就会买两双,一双收藏一双实战。

  他不时地用手擦擦身边的篮球鞋。上大学时,父母给他的生活费只有350元,为了尽可能多收藏篮球鞋他勤工俭学,发传单、送外卖都干过,为了攒钱偏胖的他,经常不吃晚饭,“这样不仅能够省钱买鞋,还可以减肥”。

  近年来,经典篮球鞋发售时,不仅会在发售日摇号销售,更有甚者还要加价。国内一些大城市百货店门口,上演百人“抢鞋潮”,黄牛现场加价40%回购,引发不小轰动。

  在本地买鞋,只要早点排队都可以买上。赵子天打趣说,“在内地去商场买一双限量版球鞋,和中500万一样难。”

  2012年底,赵子天在北京经历了一场难忘的“抢鞋潮”,26双黑色“乔11红外线”,引得数百人抢购,现场只能以抽签的形式购买,抽中后需凭身份证购买,每人限购一双。虽然发售价1149元,现场有黄牛加价40%回购,但无人愿意出售。“商场门前站满了人。一开门,顾客直冲四楼,就像百米赛跑一样。”赵子天说。

  从1999年开始收藏篮球鞋,近15年间,31岁的大志从对篮球鞋一窍不通的高中生,成长为一个专业球鞋收藏者,收藏的篮球鞋已经200多双。

  大志表示,和其他收藏一样,收藏球鞋也并不轻松,也要付出大量的金钱和时间。他现在一有空就上网搜索自己喜爱的明星穿的鞋子。除了扑在电脑旁不断更新球鞋资讯,球鞋收藏者还需要有足够的体力。因为有收藏价值的球鞋都是限量版,通宵排队抢购是少不了的。排不了队,就只能网购高价鞋了。

  炒鞋:存六年鞋子就废了

  那么,真的有这么多炒鞋者吗?

  “现在炒鞋的人越来越多,去商场买限量版的40%是炒鞋者。”经营球鞋店七年的老板王征表示,限量版球鞋涨价,虽然有炒的因素,但也是一种单纯的市场行为,量少需求大,价格自然会涨。

  据赵子天观察,限量版球鞋在首次发售前后有一次疯狂涨幅,达到一个高点后,较长时间处于一个平稳期,随着鞋子逐渐减少,价格还会慢慢上涨,最后达到一个高潮。而且穿41、42码的人最多,他表示,这个鞋码的鞋子价格会略高。

  面对越来越热的炒鞋市场,乌市某家运动品牌的销售经理贾磊表示担忧,“对于消费者而言,这并不是一件好事,让购买限量版鞋子的成本不断提高。”

  据了解,在几年前,如果专柜在售的限量版为1000元/双,王征都可以拿到一定的折扣,并以800元的价格出售,而现在拿货越来越难,他已经不敢预售了,因为他也不知道能以什么价格拿到货。

  “不过,一双好的限量版球鞋,不会像酒一样越藏越香。”大志说,不管保存的多好,经过五六年的时间,胶水、皮革都会老化,失去了穿着的基本功能,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价值。

  限量版一般有区域发售的限量版、限定数量发售的限量版之分,赵子天表示,并不是每双限量版都值得炒,配色、历史、市场反应都是应该注意的。

  对于Air Jordan,大部分人不是“买”,而是“抢”。每次新品发售或者补货时,不少门店都能看到彻夜排队的身影。他说,这些人有可能是Air Jordan的粉丝,也有可能是他们以每人200元的价格雇佣的专业排队者。

  乔丹所穿的球鞋每一代都有传奇的故事,文化价值远远高于球鞋技术所带来的一切。赵子天认为,如今不少人买鞋是为了炫耀。真正爱鞋的,收藏要有一个目标,好球鞋是无限的,但自己的金钱和精力是有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