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4年毛纺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时间:2015-02-16 12:01:5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4年,中国毛纺行业面临增速放缓、投资减弱等难题,而且下半年行业总体发展形势较上半年有所回落,部分产品生产出现下滑,但是通过结构调整、创新终端产品、开拓销售渠道等方式,行业总体发展平稳。预计2015年毛纺行业发展形势仍不容乐观。

  行业运行

  工业增加值增速下滑2.2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全年,规模以上毛纺行业累计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比上年同期下滑2.2个百分点,且略低于全年纺织行业工业增加值的增速。

  2014年1~11月,1185家毛纺织及染整精加工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305.71亿元,同比增长12.34%,增速较上年同期下滑4.7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平均利润率为5.06%,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略低于纺织业的平均利润水平5.11%。规模以上毛纺企业的平均资本负债率为53.17%,比上年同期减少3.17个百分点。年累计存货392.45亿元,同比增长11.19%,明显高于纺织业存货3.52%的增幅。

  从规模以上毛纺企业的数据来看,2014年,行业的经营与效益大致平稳,行业发展速度从高速趋于中速,产销压力加大。

  毛纱线产量增长4.36%,毛织物下降1.61%

  2014年1~11月毛纱线产量同比增长4.36%,比上半年增速加快1.40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增长6.04个百分点。

  毛织物生产方面,2014年7月以来,毛织物产量同比增速逐月放缓。进入四季度,毛织物的产量同比呈现负增长,截至11月,毛织物累计产量为5.36亿米,同比下降1.61%,比上半年增速下滑了2.68个百分点,较上年增速下滑了2.97个百分点。

  西服套装产量同比下跌4.09%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12月,服装鞋帽、针纺织品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9%,增速较上半年水平提高了0.9个百分点,低于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2%的增长。

  而套装作为毛纺面料的主要下游产品,2014年1~11月,规模以上企业梭织服装产量同比增长0.58%。其中,西服套装产量同比下跌4.09%,与上半年跌幅基本持平。

  投资增幅同比下滑8.46个百分点

  2014年,毛纺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0.32亿元,同比增长11.38 %,增幅较上年同期下滑8.46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增速下滑10.23个百分点。其中,竣工项目402个,同比增长4.1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10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增速下滑53.88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数同比减少7.32 %,比上年同期回落了18.80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增速下滑0.35个百分点。

  进出口

  出口额增长8.27%,毛针织服装表现突出

  2014年1~11月,毛纺原料与制品的进出口总额为162.89亿美元,同比增长4.43%。其中,出口总额124.74亿美元,同比增长8.27%;进口总额38.15亿美元,同比下跌6.42%。

  2014年1~11月,毛纺原料与制品出口总额124.74亿美元,同比增长8.27%,增幅较上年同期增加6.56个百分点。毛纺产品中毛针织产品的表现突出,毛针织服装总出口1.27亿件,同比增长17.09%,增速较上年同期增长12.28%,而主要用于生产毛针织产品的毛纱线出口同比下跌2.31%,但跌幅较上半年收窄6.66个百分点。

  同时,羊毛在家纺产品市场中的应用也有所提高,2014年1~11月,羊毛毛毯出口累计同比增长112.14%,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了126.44个百分点;羊毛地毯同比增长14.97%,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了20.14%。毛纺加工的中间产品,包括羊毛条与毛织物等出口保持平稳。

  对欧盟、美国的出口额增长明显

  去年,欧美市场对毛纺产品消费需求趋于强劲,两个市场的表现相对突出。我国对欧盟、美国的毛纺产品出口总额同比分别增长8.33%和13.59%,增幅分别比上年提高了1.78和10.58个百分点。虽然,去年毛纱线出口总量出现小幅下滑,但是毛纱线对美出口数量同比增长达64.6%。

  后市预测

  欧美经济预期向好,我国毛纺行业将受益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预计2015~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小幅加快,从2014年的3.3%上升到2015年的3.5%。

  其中,预测美国在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为3.6%,比2014年提高1.2个百分点;欧元地区经济增长率为1.2%,比2014年提高0.4个百分点。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期向好,将对我国毛纺行业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2014年毛纺原料与制品的出口增长就说明了这一点。

  工装需求不足内需受阻,毛精纺企业困境突出

  2014年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国内经济发展放缓,GDP全年增速为7.4%,较2013年下滑0.3个百分点。目前,预测2015年的中国GDP的增速将继续下滑。因此,过去作为行业发展重要动力的投资,已经对毛纺行业的发展支撑力不足。同时,由于政策的影响,工装制服市场需求不足,也使毛纺行业的内需受阻。未来,毛纺企业,尤其是毛精纺企业将面临很多挑战,如开发新的市场、调整产品和销售结构等。

  从世界范围来看,主要产毛国澳大利亚1~11月羊毛累计出口量21.66万吨,同比下滑了11.98%,出口额同比下滑14.08%,主要用于制作服装的澳毛出口呈现量价同跌的态势。羊毛产量长期处于历史低点,说明行业的萎缩,羊毛产品市场受到替代并不断缩水,从长期来看,对行业发展不利。

  另外,根据纺织企业经营管理者调查问卷反馈结果显示,我国不少毛纺企业反映下半年的产量、订单与赢利水平不如上半年,对接下来的市场需求与行业形势并不乐观。2015年将是毛纺行业面临新挑战、寻求新发展的一年。■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

  上市企业相关链接

  山东如意:占据产业链优势地位

  山东如意科技集团作为毛纺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公司业绩一直平稳增长。日前,公司最新发布的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5.72万元~1101.52万元,同比上升320%~360%,但这与公司三季报披露的业绩预增相比大幅缩水。

  公司有关人员表示,补贴变更为递延收益和销售未达预定目标是公司整体业绩低于预期的主因。公司三季报将包括公司全资子公司新疆嘉和毛纺织有限公司获得的财政补贴459万元计入2014年度当期损益,但该笔补贴属于项目专项资金,应当按照相应年限计入递延收益。此外,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影响,市场需求持续低迷,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收入未达到预定目标,公司整体业绩低于预期。

  近来,全球羊毛产量长期处于历史低点,毛纺企业面临重重压力,如意集团亦是如此。因此,公司也在加速转型,进军多元产业,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在此过程中,如意集团迎难而进,显示出非凡的实力。

  去年9月,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如意科技时尚产业园区一期项目投产。如意科技时尚产业园计划投资200亿元,包括11个建设项目,分3期8年实施。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纺纱、机织、针织、服装为一体的完整纺织产业链,可实现年产值500亿元,创利税100亿元。集团董事长邱亚夫表示,如意集团一直坚持高端定位、精品战略,产业园区内所有设备集合了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其中国产设备是国内最先进的全流程智能化、数字化、全自动纺纱生产线。

  如今,如意不仅在毛纺和棉纺两大产业链占据优势地位,而且凭借科技创新等优势,在全球布局、资源整合、品牌并购等方面成绩突出,并成为中国纺织工业的优秀代表。■ 信义

  中银绒业:依靠技能人才提升软实力

  经历了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中银绒业的业绩在2014年首次面临大幅下滑。依据中银绒业业绩预告,2014年1月~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为0.8亿元~1.1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0%~70%。

  对于公司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新任董事长李卫东指出,一方面,由于2014年国内纺织行业增速放缓,市场低迷,公司在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取得的各项材料成本以及劳动力成本较上年同期均有所上升,导致2014年度毛利率较上年下降。另一方面,为深度优化产品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公司为正在建设中的生态纺织园区项目招募大量员工进行前期技术培训,为此造成建设期内职工薪酬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导致去年利润有所下降。

  由于处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公司对劳动力尤其是企业技术工人的需求量逐年扩大。但是,公司对产业工人的需求增多与工人不足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然而,只有高素质的产业工人才能确保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为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不断提升生态纺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2014年12月2日公司公告指出,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设立宁夏中银绒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议案。公司决定以现金及现有的房屋、土地以及机器设备等资产评估作价共计1.6亿元投资设立宁夏中银绒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培养现代生态纺织企业具有实用价值的产业技术人才队伍,满足行业发展对技能型人才的需要。

  此次公司设立宁夏中银绒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旨在充分利用学校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实现技术和信息的共享,提升行业创新能力。

  李卫东表示,虽然巨额的培训成本直接拉低了公司2014年度的业绩水平,但随着2015年新建项目的逐步投产,培训的新员工将为公司创造更多效益,预计公司的业绩也将逐步回升。■ 信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