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春节中国游客再现“购海外物潮”说明了什么
时间:2015-02-27 10:37:3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共有条评论


   春节长假是不少中国人与家人团聚的好机会,但也有不少人趁这个假期出国旅行。春节长假期间,中国游客“席卷”日本、新加坡、西班牙、洛杉矶等地,不仅带来“购物潮”,使一些商场销售额创下纪录,也使得不少宾馆和机场达到饱和状态。在日本,马桶盖几乎断货。

  有记性的中国人应该没有忘记,改革开放初期,国门渐开,不少国人特别喜欢从国外购物,只要能带得动的,都从国外购进。当然,那时有政策限制,不能一次性带得太多。而能够出国购物的,也非一般的民众。后来,随着中国融入国际社会,经济交流加大,外资、合资企业遍布国内,这大大小小的商品在家门口就能买得到,国外购物也就不那么时尚了。如今,在中国荣升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国外“购物潮”再现,颇让人很无语。

  据报道,中国游客购买力强,被戏称为“会走路的钱包”。有钱可以任性,但这些让国人自豪不起来。媒体的报道平静而温和,动辄上纲上线的时代早已过去,但此事既然能成为新闻,其中肯定有其“内涵”让人思考。道理其实不复杂,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除少数网友告诫“不要忘了小日本倭寇的滔天罪行!报仇雪恨永远牢记!”外,大部分人很理性。兹录几段:“对日式马桶盖趋之若鹜的背后,是一个民族的心灵在痛苦。这样的痛苦,已经整整折磨了我们一百年。今天,从小到奶粉,大到汽车,我们有多少‘国货’让老百姓用得放心、用得舒心呢?”“同样的大米,日本和国产电饭煲一比较就清楚了,日产的无论色泽香气还是口感超一流。最厉害的是电饭煲配的小塑料铲,国产的几次就粘得都是米饭,日本原产的一粒米都不沾。”……事情的原委似乎很清楚,不是国外的月亮特别的圆,而是国外商品的质量特别的好。

  是技不如人?是价不如人?好像都是,好像又都不是。假冒伪劣,是“中国特色”,但大都局限于中低档产品。高中档产品乃至奢侈品,中国是世界级的消费大国,如此庞大的市场,中国的企业家们为何视而不见呢?原因也许是多元的,但缺乏科技创新,无疑是重要因素。去年底,格力总裁董明珠炮轰某些企业联盟为“小偷集团”,虽有炒作嫌疑,而国内企业习惯于“拿来主义”,可见一斑。在军事、生物等领域,我国的科技创新是有目共睹的,但在民用领域,科技创新屡屡乏善可陈。相当多的企业,沦为世界加工厂,便是明证。

  更深层的原因则是,当资源型、能源型,或者垄断型,或者权贵与资本完美结合型的企业,可以大肆攫取财富时,谁还会去花钱费力搞科技创新呢?科技创新,不仅需要巨额资金投入,更需要战略眼光,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国外“购物潮”再现,给国人敲响了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