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频发事故让国内PX陷入产能扩张乏力的尴尬
时间:2015-04-10 11:56:36  来源:锦桥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4月8日凌晨,腾龙PX工厂储油罐出现复燃,短期内陷入停工已成必然。这场意外事故导致该市场缺口加大,日本、韩国生产的PX有可能将大量涌入国内。腾龙PX工厂每年可生产160万吨PX,占到中国PX总产能的1/10以上。从产业链角度看,PX非常重要,目前也没有更好的替代品。如果缺少制成涤纶的PX,需要大量种植棉花作为服装原料,中国耕地面积少,可能会因此影响到粮食安全。在将PX制成涤纶的过程中,需要先将其转化成苯二甲酸(英文简称PTA)。腾龙PX工厂所生产的PX,主要向翔鹭石化提供生产PTA的原料,这座化工厂同属翔鹭腾龙集团。

  中国已成全球最大的PTA生产基地,近十年来产能扩张速度十分迅猛。据安迅思的统计显示,2014年中国PTA实际产能4362万吨,是2006年产能的5倍左右。随着数座新工厂投产,到2016年中国PTA产能有可能增加至每年5000万吨。

  作为PTA的原料,PX需求自然水涨船高。扩产中国本土PX项目成行业共识,但过程却异常艰难。公众对于PX项目可能引发环境污染问题的担忧,成症结所在。近年来频发事故,让国内PX行业陷入产能扩张乏力的尴尬。据安迅思的数据显示,中国在2014年消化全球PX总产量的约4成,不过当年国产PX仅860万吨左右,进口满足另外近1000万吨的缺口。这使得去年国内PX进口依存度逐年攀升,2014年达到53%,较3年前提高10个百分点。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的统计与安迅思的数字略有不同,但并不影响PX进口依存度高的现实。该协会称,2014年PX对外依存度约49%。国内目前现状是缺口太大,每年要花很多钱进口这一化工原料,去年进口费用估计超过600亿元。

  国内当下投产的PX项目拥有1410万吨的年产能,这些工厂隶属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及类似腾龙芳烃这样的合资或民资炼厂。相比于下游PTA产能的狂飙突进,国内PX项目扩产显得十分缓慢。据安迅思的统计称,从2011年至今,国产PX总计增加的产能不过200万吨。以PTA产能增速计算,我国每年需要新增超过400万吨的PX产能才能满足需求。

  在过去几年,这一缺口由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的产能所弥补,它们成中国PX的主要进口国,这一势头仍在延续。据普氏能源资讯的统计称,在韩国、印度、新加坡等地,仅2014年就有500万吨的PX新产能投产,在未来3年(2015-2017年)另有577万吨产能正在筹备投向。尽管PX项目备受争议,但国内亦有多个工厂正在规划投建,新增产能总量超过1200万吨/年。不过腾龙PX项目发生的爆炸,让这些项目能否如期上马增加新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