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10个卖家9个刷 “好评”全靠刷出来?
时间:2015-04-17 16:06: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商务部日前公布了《商品流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显示网购刷信誉、虚构信用评价等手段将违法。商务部法条司副司长陈福利称,“消费者在网购时会将商家的信用等级和商品评价作为考量,但可能这些评价或信誉度并不可靠,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刷信用’,这次征求意见稿将对该问题做出规定。”

  刷信用也称刷单、刷好评,指模拟真实的网络购物从而达到提高掌柜店铺和单品的排名,达到提高店铺和宝贝展现量的目的,让更多买家在网站首页搜索的时候找到从而促成购买,是一种欺诈消费者的手段。

  记者了解到,刷信用、刷好评已经成为网络商家内部公开的“秘密”,甚至有一个网店店主告诉记者:“10个卖家9个刷(刷单)”,即便如此,他们也希望尽快刹住这股歪风,不然不仅老老实实的店家生意做不下去,消费者的利益还会受到更大的损失。

  盗号者在QQ群里招刷单手

  近日,记者在一个QQ“记者群”里看到这样一则信息:招募刷单员,一天100元,找人刷网店信誉,+Q:4732939××,半个月2000元。记者跟QQ号的主人老程取得联系,他说自己被盗号了。

  据了解,如今“刷单”广告已经到了无孔不入的程度,记者上网随便一搜,就能划拉出一大批求生意的刷单小广告。一YY语音频道的刷信誉兼职频道在58同城、易登网、IT职通车、赶集网等网站发布了将近400条刷客招聘信息,要求应聘者熟悉网购流程,能为卖家熟练拍品,提高积分。“这些事说明当前网络刷单风气之泛滥。”河北省商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商务部出台这个政策绝对不是无的放矢,因为电子商务发展越来越快,对这个行业的清理整顿必须加快速度。

  在淘宝上开网店的河北店主汪老板告诉记者,随着互联网购物平台越来越多,挤进电商队伍的新店家也越来越多,刷单已经成为创业者“新手上路”必学一课,“如今不但有业余刷手,还有了职业刷手,刷信誉已经变成了一个产业链”。

  为何“10个店家9个刷”?

  辛集有好多汽车坐垫加工企业,很多企业主都在淘宝、京东开店,一网店店主说:“为了让坐垫照片看上去真实、直观,我们每天辛辛苦苦把一张张、一套套的坐垫套到车坐椅上,然后拆下来换新的,装上拆下的,一套坐垫拍下来半小时,可每天看着自己流了这么多汗水拍下来的宝贝挂在网店里没人理、没人问,甚至都没人看,我们的心里真不是滋味。为什么呢?就是因为跟信誉度低有很大的关系。”

  支付宝公司曾经发布过一份《互联网信任环境调查报告》,近40万网民参与了此次网上调查,调查报告显示:75%的网民进行网上交易最看中商家的资质和诚信,16%的网民会选择自己最需要的商品,73%的网民表示,在网上交易前,一定要考虑商家的信用度,在价格相差不多的情况下,网民更愿意与诚信度较高的商家做交易。

  而衡量看得见摸不着的货品的质量好坏和卖家人品高低的标准就是店家拥有“红心”、“钻石”的多少,它们代表着一家店的信誉。汪老板说:“以前不用做推广、搞活动就能带来销量,现在你要想不做广告就能打开销路,简直是异想天开。如今不管是新手网店还是熟手,刷单简直无法避免。”

  刷信誉大体有三种方式

  据汪老板介绍,如果总是店主自己刷信誉、刷好评,这一天就别卖货,光鼓捣这个了,而且容易被查到,现在刷信誉的方式大体有三种:第一种方式是朋友互刷,这是最可靠的一种方式,但这种方法不是最佳,因为终究个体的力量是有限的,刷单量达不到那么多,而且一个店铺老是同一个IP、同一个账号去买,平台会监控到,会查你。第二种方式是QQ群互刷,这比朋友间互刷量增大了,但是其中会有诈骗,有新闻报道过,南京一个创业大学生为了让网店生意好起来,通过QQ花钱找人把网店的信誉给“刷”上去,结果被骗走了5000元钱。第三种方式是平台代刷,现在网上的代刷平台数不胜数,这也是混乱交易秩序下滋生出来的畸形产物。

  投机分子让老实店家寒心

  今年3月,有学者研究发现,我国某购物平台上的卖家刷单行为屡禁不止,抽样调查研究显示,该购物平台中有11000家网店存在刷单现象,在所调查的4000多家存在虚假交易的网店中,只有89家受到了购物平台的处罚,仅占2.2%。刷单卖家的店铺排名上升速度至少是其他卖家的10倍。

  一购物电子平台上卖环保袋的店主说:“我家店开了大半年才积累了一颗‘钻石’,最近有个顾客说我不诚信,最初我挠破了头也想不明白,后来明白了,就是因为他觉得我的‘钻石’不够多。我辛辛苦苦经营得不到肯定,却看到投机分子短时间就有了N多钻钻,寒心啊。”

  另有一小家电店店主气愤地发帖说:“我们经年积累的信誉,他们(依靠刷单的店家)几天就轻松达到了,不公平啊!”

  网店店主牛妞说,她跟一个刷信誉的客服聊天,发现他们做一个月居然能赚到8000元。“你想想这得有多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