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国内一次性手术衣市场发展四大问题待解决
时间:2015-05-07 09:53:1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在社会高度发达的今天,不同种类的新型流感病毒以及不明感染物不断出现,对医护人员在非灭菌环境下提供保护越来越重要。非织造材料制备的一次性手术衣所具有的良好透气性、舒适性、柔软性,给外科手术大夫带来了方便和良好的医疗效果。如今,不同防护水平的手术衣在消毒、安全性、舒适、微粒污染、阻隔性、防止交叉感染、环保角度的综合评估中均获得了良好成绩,然而,理应前途光明的非织造手术衣在被医院认可的道路上却走得并不十分顺利。

  医用非织造投资者追着三甲医院跑

  华侨大学教授陈钦兰表示,按照医院级别细分,目前选择使用一次性非织造布手术衣的医院主要集中在国内较为发达地区的三甲医院和部分高端民营医院,原因在于三甲医院手术室医生的诊疗水平以及学术地位相对较高,对于医护产品的要求也较高,并且三甲医院的手术室诊疗量也要高出其他级别的医院,使得三甲医院尤其是沿海发达地区的三甲医院成为我国一次性手术衣最大的消费市场。

  得到以上结论并不难。从卫生部公布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三甲医院的医疗收入和医疗支出都远远高于二级医院和一级医院。在东部沿海地区,由于经济发展比较好,人们可供支配的医疗费用更多。此外,由于气候污染、人口众多以及外来疾病相对较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病率升高。加上该地区的医疗资源也比其他中部和欠发达地区的资源充足,医学权威专家多,医疗水平不容置疑。很多患者都会前往大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等看病治疗,使得这些地区的大型医院的诊疗数量较高,相应所需使用的医疗防护产品量最多。

  医疗用品需求量大的地方,也是国内医用非织造企业最青睐的投资地区。

  佛山市南海必得福无纺布有限公司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最新引进并自主消化改进了一条高阻隔SMMMS生产线。据公司董事长邓伟雄介绍,SMMMS纺熔非织造布由5层结构组成(纺粘层、3层熔喷层、纺粘层),中间的超细纤维(跟皮肤一样薄)就扮演着一个可靠的、有选择性过滤的阻隔者的角色,是医用一次性手术衣的最佳选择材料。

  江苏三华医疗无纺集团总经理朱伟表示,公司针对亚洲地区人体特征,采用PTFE复合膜作为隔离层研制的医用多功能手术服,具有良好的物理机械性能,以及耐久的防水、拒水、抗菌、抗静电、阻燃、透湿等性能,对血液、病毒在自然条件和压力条件下都具有很好的阻隔性能,阻隔率大于99%,各项指标达到并超过了GB19082和WSB58的规定。该产品在东部沿海地区的销售额占公司总销售额的20%。

  配套服务不完善导致产品进院难

  尽管国内非织造企业生产的一次性手术服质量和数量在近几年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但是一次性手术衣在国内大部分医院渗透率不高的难题依旧没有攻克,对此,陈钦兰表示,手术衣难进医院,主要有4方面的症结。

  一是标准和规范制定工作严重滞后,标准工作滞后直接导致了产品质量的参差不齐。据统计,目前医疗卫生用非织造产品相关的现行标准共计32个,其中仅有3个是在2003年非典时紧急制定的国标,其他均为医疗系统制定的行业标准,且多为产品标准或者术语,直接有关纺织品的标准不超过12个。此外,目前我国医院的采购工作通常由医政科或设备科来执行,由于产品标准和材料认证要求的缺失,采购时只能通过查验“三证”,产品质量难以保证。因此,如何根据当前产业发展的需求来制定详细的标准工作规划,是整个医疗卫生手术服行业面临的一项十分紧急且重要的任务。

  二是政策法规引导和保障机制缺失。有关医疗执业防护法律法规制定的不明确和个人防护保障机制的缺失对于我国医疗防护产品的需求影响很大。卫生部发布了《职业病防治法》、《医院感染管理规定》、《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医护人员在诊疗和相关工作中的个人防护做了规定,但是除《禽流感职业暴露人员防护知道原则》规定了防护用品的质量性能要求,穿脱顺序和待用有效时间外,其他法规均没有对医护人员个人防护设备的性能和使用要求提出具体规定,更没有医疗防护用品的标准化要求。

  三是认证工作阻碍行业健康前行。由于缺少标准和使用规范的技术支撑,我国医疗与卫生非织造布行业的认证相对空白,特别是手术衣的审批认证机制混乱:普通棉布防护衣和普通非织造布防护衣为一类医疗器械,可由市级医疗器械管理部门审批;一次性和多次性医疗防护服属于二类医疗器械,由省级医疗器械管理部门审批,但是对于材料和产品的相应技术标准和生产规范并未认证和规定。

  此外,我国生产的大量高档医用手术衣、口罩等产品出口经国外权威检测机构认定和包装之后,高价返销国内,流通环节的延长大大增加了最终用户的成本,严重阻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更抑制了高性能产品在国内医院的推广。事实上,很多从国外进口的手术衣都是由我国制造而成,而国内医院采购价格却远远高于出厂价格。

  四是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和体系建设薄弱。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大多数产业用非织造布的企业受规模实力和发展背景所限,科研投入比例相对较小,存在产品单一、创新能力不足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等现象。同时,医疗防护产品储备和配送机制不健全。国内医疗防护用品基本是企业自产自销,缺少能与多家企业具有稳定联系的物资检测和配送机构,产品调度不畅,出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生产供应容易出现混乱局面。因此,企业必须具备针对医院需要做好自身营销策略的能力,以便机会来临时抢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