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石狮印染行业国际技术合作首花绽放
时间:2015-08-17 10:19:18  来源:石狮日报  共有条评论


   记者8月13日从泉州市染整清洁生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悉,上周,国际著名的流体控制专业研究机构——日本TLV,派出2位工程师来到石狮,对石狮市印染行业的工业蒸汽应用与管理工作,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现场技术指导,为石狮印染行业提高工业蒸汽应用水平和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这是石狮市印染行业第一次在深化国际技术合作与交流方面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石狮在建设新型染整产业循环发展园过程中,以环境优先为原则,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环境保护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价值取向,先后在全行业完成了燃煤蒸汽锅炉和燃煤导热油炉的清洁生产能源替代工作。像石狮这样同时进行工业低温低压蒸汽和中温中压蒸汽集中供热的方式,且供热区域之广、用汽企业之多、供汽量之大、用户情况之复杂,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均无现成的安全性、经济性的经验可供借鉴。

  今年5月中下旬,2015年石狮市科技·人才活动周期间,泉州市染整清洁生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石狮市染整同业公会,组织了“石狮印染行业中温中压蒸汽技术应用讨论会”,与会的技术人员进行了激烈地争论而无结果;5月26日~5月30日,石狮印染行业考察团一行5人,赴日本兵库县进行技术工作访问和请教;同时,邀请日本TLV尽快派出流体控制技术专家,到石狮印染行业进行实地考察和现场指导。

  果然不失约。8月初,日本TLV派出了两位流体控制技术专家来到石狮,先后拜访了供汽单位——鸿山热电厂和走访了多家用汽的印染企业。在全面了解全区域的供热系统和企业用汽特点的基础上,及取得使用蒸汽的控制点、疏水点的测试数据后,提出了《石狮市印染企业科学安全合理使用和管理工业蒸汽的系统性方案》,并且有选择性地在印染企业进行了技术试验。试验结果表明,使用合适压力的饱和蒸汽,才能发挥出蒸汽应用的极限效率,定型机中、低压蒸汽双用可以大大降低生产的运行成本,正确的疏水阀门的选型和设置,对降低蒸汽能耗、节约成本有直接的正面作用。理论计算,印染企业进行蒸汽科学管理后,可节省蒸汽能耗48%。对于常年使用工业蒸汽的石狮印染企业来说,这可是节省了一笔巨大的生产性开支。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在接到石狮市染整同业公会的工作汇报后,要求石狮市将科学应用和管理工业蒸汽的理论和经验,进行系统整理并形成文字性的书面材料,向全国推广,以推动全国印染行业的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