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产业集群模式解读
时间:2015-08-25 10:21:07  来源:中国企业报  共有条评论


   中国历来便是世界的纺织之都,其中作为纺织业三大最终产品领域之一的家用纺织品自2000年以来,更是进入了一个高歌猛进的快速发展通道,年增长速度超过了20%。随着我国企业的设计和技术水平逐步提高,家纺市场巨大的消费潜能将被释放出来。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 “大家纺”格局已颇具雏形,产业链也日益趋向清晰和完整,巨大的市场催生了一个个“航母”式的产业集群,它们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目前,我国的家纺产业集群有25个。主要分布在浙江、江苏、安徽、山东、河北等地,地域特点非常明显。

  山东:政府扶持,以骨干企业为龙头

  山东省历来是产棉之乡,同时又是“鲁绣”的发源地,家纺历史悠久。近年来,山东注重产业集群的培育,狠抓产业链的延伸,已形成了以文登、滨州、高密为中心的一个庞大的家纺产业集群,诞生了诸如:孚日、亚光等一批过得硬、叫得响的品牌

  在培育和引导家纺产业集群发展过程中,山东地区的产业集群多采取的是市场引导和政府推动相结合,培植支柱产业与发展产业集群相结合,壮大集群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促进了家纺产业集群规模的快速膨胀和产业的加快升级。

  其中,政府扶持是滨州家纺产业集群形成的直接原因。自2002年提出“中国棉纺织之都”、“中国家用纺织品制造基地”的新概念起,滨州市政府就在立足新的纺织贸易格局和自身优势基础上,不断推动滨州家纺产业集群的发展,就拉长滨州市纺织产业链确定了总体思路:以市场为导向,以自主创新为动力,以骨干企业为龙头,联动中小企业和村户行动,建立起链条完整、结构优化、关联配套、效益明显的特色纺织产业链条,支撑滨州市纺织业快速健康发展。

  江浙:以中小企业为主,自发形成产业集散地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杭之间,有我余杭”。余杭纺织业历史久远。经过多年的发展,余杭家纺业已经初具产业集群特点。2002年余杭区成为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首批产业集群试点地区之一;2009年被列入全省21个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之一。目前家纺产品主要有窗帘、沙发布艺、床上用品等,全区共有规模以上家纺企业四五百家,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

  目前家纺企业仅江苏南通一市便占据了全国家纺行业的70%,形成了国内最大的家纺产品研发、生产、集散基地。其中南通三星镇叠石桥更是呈现出“板块经济”格局,一批家纺龙头企业显示出带动作用。

  如今的叠石桥家纺产业覆盖海门、通州、南通多个县市(区)、10多个乡镇,拥有从业人员50多万人,产品畅销全国200多个大中城市,远销罗马尼亚、俄罗斯、南非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以浙江、江苏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的家纺业在起始阶段往往是以本地的传统经济自发形成的,企业规模小、产品粗放、同质化严重、知识产权意识薄弱,但随着这几年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外加本身的基础扎实,这一地区的家纺产业集群整体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安徽:独创“公司+基地+农户”模式

  安徽家纺数岳西。据了解,岳西手工家纺产品,主要包括绗缝工艺被、养生布鞋、丝绸和服装等,富有手工艺特色,以全棉布、棉麻布或丝绸为主要原料,采用裁、拼、缝、帖、绣花、盘花等各种工艺手法精制而成。

  区别于其他地区的产业集群,独特的先后天环境造就了岳西的家纺业发展。岳西县位于皖西南边陲,总人口40万人,是扶贫开发重点县。在岳西县40万人口中,有近7万人在外打工,以男性为主的劳动力向沿海城市转移,形成了妇女留守农村的性别分工模式。留守妇女们担起了生活的重担,成为社会的弱势群体。而家纺业的兴起,无疑是这个群体生活的保障之一。

  据了解,岳西的手工艺家纺企业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扶持农户,每家分公司又覆盖农户200多家,直接带动农户30000多户,10余万人口,人均年增收入3000多元,使当地一大批农民摆脱了贫困,逐步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据安徽省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2月,全省纺织工业累计实现增加值67.5亿元,同比增长9.6%。无疑,这里有岳西的一份贡献。

  “下一步,安徽省将着力推进纺织行业结构调整,把好行业准入关,严格控制新增棉纺产能,有序转移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和完善服装、家纺、产业用纺织品产业链,做大做强这三大终端产品;适度发展印染业,提升纺织品附加值,促进纺织工业持续健康发展。”上述人士如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