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农家妇女爱上拼布工艺
时间:2015-08-26 09:25:26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拼布技术培训吸引了不少农妇前来学习。

  本报讯 每天一有空,漓渚镇红星村村民柳云便会拿起碎布,穿针引线玩起拼布。今年6月,在漓渚镇成校举办的拼布培训班上,柳云对拼布工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她又跟着老师学了一周时间,初步掌握了拼布技艺。

  和柳云一样,在红星村有不少拼布爱好者。记者了解到,拼布工艺在柯桥区正渐入寻常百姓家。今年以来,省拼布协会先后在柯桥区13个镇(街道)开展拼布技术培训,报名者踊跃,一些镇(街)甚至要求派老师开展第二轮培训。据介绍,目前柯桥区已有1965位农妇参加了拼布工艺培训。

  “拼布需要细心和耐心,在家里做很自由,在“玩”的同时还可以赚工钱,是一门不错的手工行业。”柳云虽然接触拼布的时间不长,但是她已接受加工了不少产品。更让她自豪的是,她还参与了大型拼布作品《兰亭序》的制作。福全镇的姚乐接触拼布工艺比柳云还要晚一个月,她是从省拼布协会的网站上看到培训信息的,经过4天的培训后,每天一有空,她便会坐到缝纫机前制作拼布产品。现在她已做成了10多个大大小小的包包。她把做好的包包拿到协会,经检验合格,省拼布协会便马上给予结账算工钱。“在家不耽误带小孩,还可以赚钱,一举两得。”学了拼布工艺后,姚乐感到每天的生活十分充实。

  在为各镇(街道)的爱好者培训外,省拼布协会的老师还到各大高校和职校开设工作室或研发基地,至今已在中国美院、柯桥职教中心、元培学院等学校设立了工作室。最近,省拼布协会又和之江学院达成了设立研发工作室的合作意向。为了更有效地开展拼布技术培训,最近,省拼布协会又专门编写了一本《拼布技术初级教程》

  “通过前一轮的培训,好多参加培训的人已成为拼布工艺的粉丝和从业者,有10多人还专门为我们做订单。”省拼布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铁钢向记者表示,柯桥是中国轻纺城所在地,发展拼布产业和技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