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广东服装行业多管齐下谋转型
时间:2015-08-31 09:59:18  来源:南方日报  共有条评论


   日前,记者从2015广东时装周(秋季)了解到,尽管今年上半年广东服装产业整体呈现逆势增长,但受到整体经济以及互联网等方面的影响,广东服装行业也在积极寻找新路子、新模式,以期实现转型升级。

  广东服装企业积极寻求对外合作

  记者从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广东服装产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中看到,今年上半年广东服装产业发展态势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整体处于调整复苏期,互联网+、工业4.0、资本运作、跨境电商、零售新业态等等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词,新商业模式不断呈现。其中,在全国服装出口持续负增长的情况下,今年1-6月份广东省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172.42亿美元,占全国22.62%,同比增长19.76%,江苏、浙江、福建等服装大省同期出口均为负增长。

  此外,今年上半年,广东服装企业在资本市场的也非常亮眼。目前,广东上市服饰企业已达至约16家,其中上交所1家(歌力思)、深交所8家、港交所6家,以及在纽交所上市的服饰类垂直电商唯品会。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传统的服装大省,未来将会有更多优质的广东服装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轨道,“这样的资本运作,已经对行业格局开始产生深远的影响,带来的是整个产业的连锁反应”。

  与此同时,广东服装企业还在积极寻求对外合作。在此番广东时装周期间,惠州市博罗县政府就与四川华茂恒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中国·园洲时尚产业城”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以推动中国休闲服装名镇园洲镇的服装产业转型升级。除了产业合作,在人才培养方面,广东服装行业也积极引进“外来和尚”,将服装制版名校、意大利卡罗世纪服装学院也引入广州办学,落户新港82广州轻纺交易园。从品牌中心向设计中心转型

  今年以来,中国服装品牌元年的论点越来越受到认可,业界普遍认为未来十年会迎来设计师品牌的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中国服装产业也正逐步进入“以品牌为中心”转向“以设计为中心”的发展阶段。记者从广东服装周上了解到,服装设计的力量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来自方方面面的资源开始向设计师这个群体汇聚。

  从今年3月份开始,民盈山智慧城在广东时装周的平台上推出了“新锐设计师扶持计划”,为设计师搭建平台,支持实力派设计师进行新品发布,帮助打造设计师知名度,未来还计划设立设计师集合店,为设计师提供更优质的产品销售空间及商业运营服务。在此次时装周期间,该计划之一的设计师品牌玲后就以“璀璨风华”为主题,发布了2016春夏主题作品。

  广东服装行业龙头真维斯还积极培育“未来的设计师”,其主办的真维斯杯休闲装设计大赛今年已经举办到第24届。真维斯董事长杨勋介绍,每年参赛的大专院校多达200所,今年收到的参赛作品更是超过了7000份,时装周期间举办的分区赛选出20组年轻设计师获得10月底总决赛的入场券,“如今服装行业也进入新常态,年轻人的消费模式发生着改变,因此要求我们随之改变,不然就会被淘汰。我们必须适应新常态,引领消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