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童装定国标等同欧盟高于美国 检测机构落青岛
时间:2015-09-07 09:59:08  来源:青岛晚报  共有条评论


   婴幼儿及儿童纺织品安全问题一直以来备受关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GB31701—2015),是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童装)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标准将于明年6月1日正式实施。如何检测婴幼儿纺织品中增塑剂及重金属的含量?昨日,记者来到青岛市纤维纺织品监督检验研究院纤维纺织品实验室,探访婴幼儿及儿童纺织品在实验室里的把关程序。

  规定:7岁以下童装头颈部禁绳带

  据市纤检院介绍,新国标将童装分为适用于年龄在36个月及以下婴幼儿穿着的婴幼儿纺织产品,及适用于3岁以上、14岁及以下儿童穿着的儿童纺织产品。在化学安全要求方面,新国标增加了6种增塑剂和铅、镉2种重金属的限量要求,标准要求等同于欧盟标准,高于美国标准;在机械安全方面,标准对童装头颈、肩部、腰部等不同部位绳带作出详细规定,要求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头颈部不允许存在任何绳带。另外,标准还增加了燃烧性能要求。

  探访:20分钟检测十种重金属

  昨天,记者来到青岛婴幼儿纺织品重金属检测所探访,最新配备的“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价值高达150万元,能在20分钟内检测出服装布料中的铜、镉、铬、铅、砷、汞等十种重金属含量。 “这在婴幼儿纺织品检测中尤其重要,小孩衣服的质量要求更高。”检验中心副主任刘滨璐告诉记者,儿童服装检测项目共十余项,大约五天时间才能检测完成。记者采访了解到,服装中的重金属基本上是无法消除的。消费者应尽量避免购买地摊上或市场中的廉价服装。选择衣服时,尽量避免选择有着亮丽涂层的衣服。

  染料中是否含有致癌、致敏物?买的防紫外线服、防辐射服管用么?这些检测项目在市纤检院都能进行。“这台机器主要用于检测染料中是否有致癌物质。 ”工作人员介绍,服装中的可挥发物中,甲醛、苯等属于致癌物,通过衣物与人体直接接触,危害非常大。实验室中的“液相串联质谱仪”可在40分钟内检测服装中的致癌染料。

  防紫外线性能测试仪、防电磁辐射性能测试仪、意大利进口干洗试验机……工作人员向记者一一介绍这些仪器的操作原理及性能,防紫外线性能测试仪和防电磁辐射性能测试仪都能在一分钟左右的时间内通过测试紫外线及辐射透过率确定服装是否合格。

  发布:国内唯一检测机构落青岛

  据介绍,青岛市纤维纺织品监督检验研究院是国内最早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纤维检验机构之一,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对纺织品生态指标进行全项检验的国家级质检中心。市纤检院副院长李昭勇介绍,现有实验室面积5100平方米,设备资产原值1600余万元,拥有各种检测仪器设备268台,配备有产自美国、英国、日本等国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气相质谱联用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仪等国际一流水准的进口精密仪器30多台。

  今年6月15日,市纤检院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青岛分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是由中国政府批准设立,被多国政府和多个国际权威组织认可的第三方专业认证机构。

  相关链接

  婴幼儿服装安全隐患排行榜

  1.甲醛。目前用甲醛印染助剂比较多的是纯棉纺织品,使用含甲醛的助剂能提高棉布的硬挺度即实现纯棉服装的免熨烫和防皱。甲醛容易刺激婴幼儿的皮肤和呼吸道。

  2.有毒芳香胺染料。因上色容易、价格低廉,芳香胺仍会被一些印花企业使用。含有芳香胺染料的固体和蒸气都能通过皮肤迅速进入体内,进入人体发生还原反应,生成致癌物——芳香胺化合物。

  3.装饰绳带等。一类是游乐场玩滑梯时,被帽子或领子上的绳子勒紧窒息。儿童夹克衫和运动衫下摆处的拉绳被车门和自行车等挂住,导致儿童严重受伤甚至死亡。

  4.纽扣、拉链等。由于婴幼儿喜欢拉拽衣服、咬衣服,辅料中的拉链、纽扣及各种塑料装饰件的缝纫强力不够或者其他原因引起脱落,就容易被儿童吞咽而导致窒息或其他安全隐患。

  相关新闻

  近七成背包抽验不合格 乔丹李宁等名牌上黑榜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对40款学生书包比较试验报告,其中显示三分之二的试验产品在负重情况下振荡几百次就出现开裂、脱落等情况,严重影响正常使用。

  记者查看报告发现,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既有几十元一个的廉价书包,也有高达700多元一个的名牌书包,基本涵盖了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主要品牌的背包商品。测试结果显示,有12款样品测试后包体及各部件完好无损。有16款样品单提把测试后出现开裂、脱落、断裂等现象。有3款样品的双背带出现一侧背带断裂、开线、面料破损等现象,严重影响正常使用。

  从名单中可以看到,在振荡冲击试验未过关的书包中不乏市场上销售量较大的名牌书包,17款书包振荡冲击性能都为一星,价格从200元到400元不等,比如售价397元的KT双肩背包、349元的中国梦机器人护脊书包、322元的非凡酷乐背包、299元的乔丹双肩包、199元的KAMKIDS等。售价758元的E·LAND KIDSR书包、512元的大嘴猴书包、269元的匡威书包振荡冲击性能则为二星。卡帕、李宁、耐克等儿童书包缝合强度不佳。其中,李宁儿童书包的缝合强度值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