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加速创新 国际化纤会议探寻变革突破口
时间:2015-09-11 09:55:1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十三五’期间,我国纺织工业发展最突出的特点是增速会放缓,其中,增长的主要动力将是化纤行业,而化纤的增长部分将主要由产业用纺织品拉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在江苏盛泽召开的第21届中国国际化纤会议上这样表示。

  在全球化纤市场上,美国、欧洲、日本、韩国是强势力量。目前,欧美化纤行业以绿色环保、生物基纤维技术为产业战略发展重点,拥有杜邦、巴斯夫、伊士曼等全球领军企业;日本、韩国化纤行业在功能性纤维开发方面独具优势,形成了东丽、帝人等知名企业。不过,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全球化纤产业经历新一轮结构性调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化纤行业发展正在发生一些变化。

  欧洲化纤联盟理事长Frédéric Van Houte介绍,2014年欧盟的化纤产能约为350万吨,相对稳定。欧盟化纤在一些特殊产品和聚烯烃产品领域处于领导地位,但近几年,受制于高成本等因素的制约,欧洲化纤企业的利润被持续压缩。其中,西欧市场化纤产业的发展近乎停滞,而中东欧市场增长较快。他预计,2015年,欧盟经济缓慢复苏,化纤产业或将持续改善。

  日本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上田英志表示,日本化纤产业在产品创新与研发、应用领域扩展等方面有技术优势,拥有高度成熟和多元化的国内市场,目前正扩大全球供应链系统。目前,日本化纤更多地转向高附加值领域,如技术纺织品,非服用化纤化纤总用量的比例约80%;同时,进一步加强在生物基纤维和碳纤维领域的研发。

  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化纤市场上最重要的力量。2014年,全球化纤总产量约为6600万吨,中国化纤产量占全球化纤总产量的比重已达到69.4%,占比最高。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化纤行业逐步建立起了在常规纤维生产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高性能纤维生产全线开花,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约30年的差距;产业链合作与品牌建设深入人心,并初见成效。但不可否认,我国化纤行业目前也面临着一些发展中的严峻问题,如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不平衡,产品研发和创新能力存在差距,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压力持续增大等。”

  针对我国化纤行业下阶段的发展突破口,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许坤元指出,中国化纤行业未来要更加紧密地与市场发展态势相结合,主动把握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新生物技术、互联网+等新业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形成以技术、品牌、绿色发展为核心的竞争优势,有针对性地化解内在结构性矛盾。

  端小平指出,“十三五”期间,化纤行业发展的原则是,“总量合理平衡发展,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绿色低碳持续发展,全球布局共同发展。”发展的重点包括:转变发展模式,从产能扩张转到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新产品开发;加快两化融合推动技术进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