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兵团第五师68.7万亩“北疆牌”棉花90%实行机械采收
时间:2015-09-25 16:58:37  来源:人民网  共有条评论


   连日来,趁着天气晴好,新疆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八十一团各单位加紧机车作业,拉开了全团10万余亩“北疆牌”棉花采收的序幕。

  八十一团是“北疆牌”棉花主要种植地之一,2015年全团种植棉花10万余亩,100%机械采收。春耕春播展开以来,全团干群齐心协力,战胜了大风、高温等自然灾害,通过加强科学管理,棉花喜获丰收。为达到丰产丰收,及时把棉花采摘回来,保证朵絮归仓,连队干部24小时吃住在连队,为职工服务,保证秋收工作顺利开展。

  为提高机采棉质量,八十一团严格按机采棉种植管理模式要求,从棉花品种的选用到田间技术管理,都高标准、严要求。机采棉采收工作启动以来,团场就及时组织生产部门人员对机采棉棉田进行鉴定,要求棉花吐絮率必须达到96%以上才安排采棉机进地作业。同时要求各机采棉种植单位必须将棉田杂草清除干净、滴灌支管副管全部回收,地头、地边和地中倒伏的棉花先由人工采拾,以减少浪费。

  八十一团双河市农业科副科长江涛介绍,2015年为提高棉花管理品质,首先从棉花的脱叶和采收、加工等各项环节进行入手,脱叶进行了两遍,采收前要求职工必须把田间地头堆放棉花的15米全部把棉秆清理干净,为了防治湿花,2015年机车只在白天进行采摘,晚上露水不予采摘。

  据介绍,采用机采棉种植技术后,一名职工可负责上百亩棉田,每亩可节约成本500—600元,且棉花采净率在90%以上。机采棉的推广运用,大大减轻了“三秋”期间职工的拾花劳动强度,增加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提高劳动效率,有效推动了棉花采摘机械化,深受职工欢迎。职工艾成碧说:“我觉得这几年机采棉还是省事省力,每亩地按现在的拾花费算起来要节约100来块钱,我们都愿意机采。”

  2015年第五师双河市共计种植棉花68.7万亩,90%的面积实行机械采收。目前,师市上下正齐心协力,全身心投入到棉花的采收和加工工作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