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内外交困下纺织业的自救之路
时间:2015-10-28 11:14:16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十八届五中全会正在召开,“十三五”规划成为全会焦点。在此之前各行各业也都在编制本行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近日媒体报道,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正在编制《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将推出一批重点工程,形成并推广6条智能化生产线,如果能够实现生产线路的完全自动化,那么,我国纺织业将告别劳动密集型,真正实现纺织强国目标。

  近年来,随着传统产业进入调整期,纺织业也面临“阵痛”。为产业转型升级,国家层面提出“互联网+”,许多传统产业纷纷搭上此快车。在这种发展机遇下,纺织业如何利用良好的产业基础,及时搭乘上“互联网+”的快车,建立起新的生产营销模式,是值得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TPP协议带来的外部压力

  今年10月5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即TPP)12个谈判国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该协议的签订,是将亚太地区的贸易实现零关税的自由流动,并且将加入成员国之间所有的经济监管制度实施统一标准,这一经济协议的签订,让约占全球经济40%的巨大经济圈应运而生。

  据了解,TPP追求的是自由贸易,细分领域涵盖贸易、服务、货币、税制水平、国企私有化、知识产权等一系列的自由贸易化。而所禁止的这些门槛、实施的经济操纵和补贴等,由于中国还不能达到这一标准,因此,截止到目前,中国还并未加入。

  TPP协议的签署,对于国内的纺织产业产生了一定冲击,国内纺织业也面临着新的压力和挑战。据介绍,我国的纺织业发展势头良好,尤其是新疆等主要的产棉基地,更是促进了国内纺织业的兴旺和繁荣。长期以来,这些优质的纺织产品通过海陆交通运输热销于国外,尤其是欧洲、南亚、中南亚等这些急需纺织品的区域市场,更是成为国内纺织业的主要出口对象。而此次TPP协议的达成,对中国的纺织业而言,并非是一个好消息。

  “在TPP背景下,一些进口纺织品价格将会降低,这会对国内纺织企业会造成一定冲击,但同时也加快了国内纺织企业‘走出去’进行跨国布局的步伐。”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向《中国产经新闻》表示。

  总体而言,TPP对中国贸易的出口,以及国内经济的收入,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还有可能减少国内纺织产业的市场空间,进而带来降低就业人数和产业流失的不良后果。协议的正式签订,使得成员国家之间的贸易变得区域化和自由化,中国的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必然会面临着更大的困难和挑战。即便到目前为止,中国仍是世界纺织品出口的第一大国,但随着TPP国家区域市场的发展,中国有可能面临着被夺去全球市场份额的潜在危机。

  “互联网+纺织”智能化新模式

  针对TPP协议签订的大背景,作为国民经济发展支柱产业之一以及重要的民生产业基础力量的纺织业,在新市场经济一体化和引进互联网模式的驱动下,更应该抓住机遇,利用好在国际竞争中占有的优势地位,迎接挑战,不断地将这一优势发展下去,为实现国家纺织行业由“大”向“大而强”的转型而时刻调整自己的发展策略。

  在未来的发展中,纺织业要想引领世界行业的发展,就该及时地利用好“互联网+纺织”这一有利的发展模式,在国内大力推进“互联网+”的行动计划,将互联网作为国内纺织业创新的新动力源泉。朱庆骅指出,“互联网+”对推动中国纺织业转型会起到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一方面,纺织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渠道获取大量市场有效信息,从而有助于企业对市场需求进行精准判断;另一方面,互联网渠道面对的市场受众范围较广,能够促进纺织企业销售量以及品牌影响力的提高。在TPP背景下,我国纺织企业更应该加快升级转型速度,提高产品附加值。

  发挥“互联网+纺织”新型创造思维,提高企业的核心市场竞争力,增加纺织产品的附加值,并通过这些全新的创造性思维,实施走出去的基本战略,才能迎接世界市场的挑战。

  关于纺织企业如何“走出去”,朱庆骅表示,中国纺织企业想要更快更好地走出去,首先,应该致力于提高产品质量以及设计水平,扩大盈利空间,摆脱之前的低价模式;其二,走品牌化发展道路,打造良好的品牌形象,这有利于纺织企业在国外迅速推广;其三,有条件的纺织企业可以考虑重组并购,实现优势互补和规模经济效应。朱庆骅指出,“纺织企业并购的机会一方面是国内企业并购海外企业,当前欧洲、日本等国家的经济依旧低迷,这些国家的纺织业中有大量优质企业价值处于低估状态,为中国纺织企业收购创造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上市纺织企业收购性价比较高的非上市纺织企业,国内纺织市场当前正处于“洗牌期”,具有较强资金实力的上市纺织企业可以择机进行收购,扩大自身规模。”

  “当前我国纺织品行业已经进入成熟阶段,市场基本饱和,仅仅依靠产品的输出的确已经难以满足行业自身的发展需求,如果还是按照之前的粗放式发展模式,纺织品行业或不久会进入衰退期。进行资本发展的益处主要表现在能够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产品创新、加快产业链完善,今后资本发展在纺织品行业或成为常态”,朱庆骅说。

  智能化已成为全球发展的总趋势,也正是因为互联网来临,使得国家各个领域的产业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革。今后,中国将面临着推进智能化和市场化两个深度融合的发展方向,中国纺织行业,也要及时地把握住产业的发展机遇,尽快融入到“互联网+”的行动之中。只有迅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与纺织业进行紧密地结合,促进中国纺织企业走向价值链高端,走出国门,让自己主动迎接挑战,将本国的纺织企业纳入到世界纺织市场的发展之中,才能实现更为长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