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从“珠西战略”到“一带一路”一家纺织服装企业的全球“朋友圈”
时间:2015-11-10 10:14:36  来源:南方日报  共有条评论


图为十如论坛现场。

  “有时跟桂林市政府的领导交流,他们会问项目进展为什么那么慢,其实我不是在拖,而是这个项目很复杂。”11月6日下午6点,溢达第二届十如论坛闭幕式上,溢达集团副董事兼CEO车克焘一身正装坐在桂林香格里拉大酒店会议室漓江厅的演讲台上。

  在他的周围,还有桂林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的3位高管;台下,则是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位媒体记者。在过去一天,溢达在这家酒店还举办了4场论坛,围绕衣、食、住、行四方面,探讨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本届十如论坛的参与嘉宾可谓重量级,如国家工信部原总工程师朱宏任、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新加坡外交部前部长杨荣文、美国洛克菲勒家族的知名环保人士苏珊·洛克菲勒、法国奢侈品集团雨果博斯集团全球首席品牌官克里斯托夫·奥哈根、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教授李效良等。此外,佛山市高明区政府、广西桂林市政府也有领导参会。

  一家纺织服装企业举办的论坛为何能够在全球拉动如此多的政经资源?同时也得到高明、桂林两地政府的关注?这其实与溢达作为全球最大的纯棉衬衫制造商之一,并且在“珠江—西江经济带”及“一带一路”的布局有关。

  从二产到三产“佛山制造”与“桂林品牌”对接互补“以前我们无论在高明还是海外建工厂,一年之内就可以建好,因为我要计算投资回报,但桂林九美桥项目做设计就花了一年,因为溢达要在这里找到一个新模式,这是没有先例的,我们还在探索和尝试。”车克焘如此解释项目为何推进“慢”,而非地方政府期盼的“快”。

  溢达在高明和桂林都有投资。当中高明是其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累计投资已超过7亿美元,在桂林,溢达计划投资20亿元人民币建设一个与桂林山水相得益彰的集设计、研发、生产、零售、会展、休闲于一体的“十如”产业基地,并植入工业旅游。

  桂林溢达与高明溢达有着紧密的联系。高明生产出的面料运到桂林只需5个小时左右,晚上装车,第二天早上即到,不会影响生产周转期、交货期。反过来,桂林生产的纱运到高明也是5个小时,桂林制衣厂生产的一些服装还是通过广东出口的。这样的物流往来,几乎每周都在进行。除此之外,高明的一部分面料和辅料,还通过陆路、水路,运往越南、马来西亚、毛里求斯的制衣厂。

  车克焘指出,溢达之所以在桂林谋篇布局并非产业的搬迁,而是侧重于进一步优化整个供应链。在高明与桂林的生产基地,很多资源可以互通,生产可以更有效率。“目前面料的生产主要在高明,再由高明输送到越南、马来西亚及桂林等各生产基地,这都与现时便捷的交通状况密切相关。随着贵广高铁的开通,桂林作为广西连接珠三角的一个重要枢纽,其高效便捷的作用将会更加凸显。”车克焘介绍。

  溢达“十如”项目今年6月动工建设,位于桂林市象山区九美桥一带,桂林市区到阳朔的主干道从附近穿过,目前该路段正在从四车道扩至八车道。该项目分三期建设,第一期工程预计2016年底建筑封顶,2017年中制衣厂及特纺厂正式运营。届时,位于象山区内的桂林溢达旧厂将集体搬迁,而旧厂地块则将进行三旧改造。

  据车克焘介绍,溢达“十如”项目力争成为一个行业标杆式的工业旅游项目,一个向世界展示新型纺织服装绿色生产、时尚潮流和科技成果的平台,一个将一产的生态农业、二产的纺织工业和三产的时尚产业相结合的典范。

  在桂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何兵看来,溢达“十如”项目建成后,高明溢达与桂林溢达的产业分工将更加科学。“溢达在高明更多的是通过数量的扩张以及质量的提升来获取企业的利润,而桂林溢达主要是提升企业品牌、展示企业文化的窗口,所以两个项目立足点不矛盾,反而可以相互支撑。”他认为,高明溢达的生产管理经验对桂林产业提升有促进,而桂林绿色的生态环境也给溢达的转型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载体,是“佛山制造”与“桂林品牌”结合的典范。

  从高明到桂林高明溢达成为桂林溢达的“黄埔军校”

  溢达项目对桂林的影响不单在二产与三产方面,其所输出的生产管理理念也影响到桂林的工业文化。目前,桂林溢达工厂吸纳了2500人就业。

  阳强华今年从广西工业大学机械自动化专业毕业,桂林本地人,因为溢达的落户,他不需再与其他学长学姐一样,毕业后奔赴广东找工作。目前,桂林溢达制衣厂正在进行精益制造改造,机械自动化专业毕业的阳强华一进入工厂就被委以重任,他也主动就生产线上可以自动化的地方,提出自己的建议,并且电话号码也被挂在了车间门口的展示板上。

  桂林人存在“米粉文化”,以前国企时代,员工可以像吃米粉一样,慢悠悠地做事,不追求产量,但是溢达收购后,就不再是这样了。“在高明管理的经验被带到了桂林,并且还应用了电子信息系统,员工在生产线上做多少,因为有RFID的数据读取,而显得一目了然。对于产量降低的员工,车间组长会主动找其聊天,帮助他提高产量。”11月7日上午,桂林溢达制衣厂内仍然一片忙碌,工作人员张燕穿梭于制衣车间内,她不到30岁,能够熟悉利用公司开发的手机APP查询每月的工资条。

  除了先进管理经验的输出,高明溢达工厂的高管也有部分被派到桂林,指导生产、甚至参与九美桥新项目的筹备。“十如论坛的举办,让桂林溢达与高明溢达的员工都感到兴奋,因为大家与公司一道,都走上了一条转型的道路,不再只是传统纺织服装产业链上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一员,而是中国纺企升级之路上的探路者。”从高明溢达过来协助举办论坛的工作人员连浩云说。

  高明区政务委员、区经济科技促进局局长谢志强在十如论坛举办期间到访桂林溢达,他在这里见到了不少熟悉的面孔,“在参观了解过程中发现很多中层干部、管理及技术团队都是从高明过来的,我为企业从高明辐射到桂林感到欣慰。”

  对此,桂林溢达纺织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曾崧表示认同,他曾任高明溢达总经理,“作为溢达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高明溢达不仅是桂林溢达的‘黄埔军校’,甚至可以说是整个溢达集团的‘黄埔军校’。”

  参与协助十如论坛的阳强华和连浩云,穿的都是正装,并且每人胸前还都戴有专门的“溢达天使”标志,他们接待的嘉宾中不乏一些重量级人物,如美国著名财团洛克菲勒家族第四代、洛克菲勒基金会主席大卫·洛克菲勒,及其妻子——知名环保人士苏珊·洛克菲勒。

  苏珊·洛克菲勒此行与溢达集团董事长杨敏德有关,在3年前,她与杨敏德相识于一个可持续发展农业中心。她曾参观溢达在高明的工厂,印染厂污水处理设施的先进让她印象深刻,而溢达落户桂林后将给这座山水城市的工业与服务业带来何种变化成为她的关注点。她的丈夫大卫·洛克菲勒在来桂林前,还通读了“十三五”规划《建议》稿,当中重点提到了环境保护,让他不禁为中国“十三五”发展规划点赞。

  从“珠西”到“东盟”溢达为粤企参与“一带一路”探索经验

  投资超过7亿美元在佛山高明设立基地,及投资20亿元人民币布局桂林,使得佛山与桂林这两座珠江—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城市,成为溢达全球布局中投资额最大、最重要的两个环节。

  而早在1995年,溢达便在新疆投资设立棉花基地、棉纱生产基地;2001年开始在越南投资设厂,目前越南是溢达最大的海外制造基地,共有三间工厂,拥有员工9000人。

  “在新疆的生产基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布局,在广东广西的布局不仅是‘珠江-西江经济带’,还同位于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工厂一起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车克焘认为,溢达已经提前践行着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粤企参与“一带一路”不单单看经济数据,不要以为哪里工资低就等于成本低,还要考量产业链供应链、投资地配套的基础设施是否完善、技术工人是否成熟等诸多因素。

  正是这样的全球布局,推动溢达成为全球最大的纯棉衬衫供应商之一,每年为Ralph Lauren、Nike、Tommy Hilfiger、Hugo Boss、Lacoste、Muji、Nautica等数十个世界知名品牌生产超过1亿件纯棉衬衣。其所举办的十如论坛也由此吸引到全球政商资源的关注。

  一带一路’对企业发展是一个巨大机遇,我们还在探索,也许明年的论坛,我们会结合着来开展。”车克焘表示。

  而在溢达集团董事长杨敏德看来,中国企业走出去,必须要了解当地,与当地融合,培养当地人才,“可持续发展也包括了员工的可持续发展,要让越来越多的员工从普通工人成长为技工再到工程师。”

  观点

  设立专门园区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

  佛山有先发的制造业优势,桂林有良好的生态优势及后发优势,溢达目前所做的就是将“佛山制造”与“桂林品牌”完美结合,一方面企业做大做强并打响自有品牌,另一方面也为桂林佛山两地的产业合作提供有益经验。

  9月22日桂林市组团参加了在佛山召开的首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感觉到佛山装备制造这块做得比较大、比较好,值得桂林借鉴。我们已经规划了一个大的产业园区,即临苏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142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与电子信息产业,主要就是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的,当然这种产业要符合桂林山水城市的环保要求。

  桂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何兵:

  高明溢达与桂林溢达相互支撑

  溢达代表了高明和桂林的一种理念联系。我到过高明溢达,认为是国家大规模纺织业的缩影,也是当代中国纺织工业的一个缩影,溢达在高明更多的是通过数量的扩张以及质量的提升来获取企业的利润,而桂林溢达主要是提升企业品牌、展示企业文化的窗口,所以两个项目立足点不矛盾,反而可以相互支撑,是“佛山制造”与“桂林品牌”结合的典范。

  佛山高明市场经济比较发达,产业基础、生产管理理念、获取市场信息比桂林强,这些经验对桂林产业提升有促进,反过来,桂林绿色的生态环境,也给高明的企业发展乃至产业转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载体。佛桂要充分利用这种不同的优势,相互支撑、互补且帮助企业转型,企业做大了,佛山与桂林合作的基础也就更强、更牢了。

  高明区政务委员、区经济科技促进局局长谢志强:

  为企业从高明辐射出去感到欣慰

  我们到桂林参观了两个点,一个是溢达并购而来的正在生产的工厂,有200多亩的规模,在参观了解过程中发现很多中层干部、管理及技术团队都是从高明过来的,我为企业从高明辐射到桂林感到欣慰;另外一个点是占地800亩的正在建设的溢达新园区,发展势头很好。

  企业走出去寻找新的发展机遇,跟高明的发展是没有冲突的,反而会更加促进产业链的科学分工,我们接下来会继续做好企业服务,推动包括溢达在内的更多企业做强做大。

  高明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从企业实力和技术上看,已经到了足以对外扩张的时候。高明与桂林也有较大的合作空间,下一步双方会研判对接,比如组织企业到桂林来考察,也可邀请桂林的企业到高明来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