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机“十二五”: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时间:2015-11-10 15:40:3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在2010组织的织机使用情况问卷调查中,只有22%的企业认为国产织机“好”和“很好”,而97%的企业认为进口织机“好”和“很好”,在用户心中国产织机与进口织机的差距显而易见。而在前不久与企业的交流中,记者明显感觉到国产织机已获得了用户更多的认可。“我们将国产喷气织机与日本丰田喷气织机进行了对比性生产试验,在生产效率、平均台班产量和下机一等品率等方面都不相上下。”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在这5年里,纺机行业紧紧抓住结构调整这个主线,以创新升级为推动力实现了行业的平稳发展。尽管市场需求低迷,行业增速放缓,但我国纺织机械行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品可靠性、稳定性也进一步提升。不仅在织机领域,在许多生产领域,国产纺机设备的形象都在提升。

  增速虽下降实力稳步增

  相比“十一五”,“十二五”期间纺机行业的增速明显下降。“十一五”是纺机行业高速增长期,年平均增速达到了13%;“十二五”期间纺机行业年平均增速只有7%左右,下降了6个百分点。可以说,纺织机械行业率先进入了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阶段。

  具体而言,“十二五”第一年纺机行业仍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此后,尽管增速下降,但是仍保持着持续增长。“十二五”初期,纺织机械行业产品主营业务收入不到820亿元,2011年,纺织机械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50.13亿元,同比增长27.07%;资产总额为821.69亿元,同比增长14.86%;实现利润总额为71.43亿元,同比增长33.39%。2012年,纺织机械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05.90亿元,同比增长5.54%;资产总额为900.27亿元,同比增长10.00%;实现利润总额为72.37亿元,同比增加2.50亿元。2013年,纺织机械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55.60亿元,同比增长5.69%;资产总额为939.09亿元,同比增长9.67%;实现利润总额为82.47亿元,同比增加11.49亿元。2014年,纺机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47.10亿元,同比增长2.37%;资产总额为1011.38亿元,同比增长7.91%;实现利润总额为72.36亿元,同比减少6.92亿元。

  在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纺机行业创新能力却在不断倒逼中被激发,并加速发展。“十二五”期间,行业每年完成各项科技成果鉴定30多项。这些通过科技成果鉴定的产品大多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4年由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组织的国产纺织机械新产品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30项,其中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6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16项。

  进入“十二五”以来,纺织机械行业的主要企业加快了科技创新机制的建立,企业加大了技术研发投入。2014年度企业技术开发投入金额占企业当年销售额比例平均为5.9%,比“十一五”期间明显增加。

  据相关统计,2014年国产纺织机械新产品共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3项,全国各地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5项,地市级成果奖21项。2014年,纺织机械重点企业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2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76项;已申请发明专利54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25项。从纺织机械领域228家内资重点企业专利调查情况看,“十二五”期间,发明专利比“十一五”期间增长176%。

  可以说,纺机行业在“十二五”期间实现了健康发展,自身实力的强大也带来行业地位的上升。

  结构更加合理创新成果丰硕

  “十二五”期间,中国纺机产业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且在朝着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

  首先,行业的资本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恒天集团、太平洋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这两家国企的主营业务收入占了当时整个行业的60%以上。而现在,纯国有纺机企业已经很少,纺机行业的主体构成变为以民企为主体,这说明行业已经充分市场化。

  “十二五”期间,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通过优化资产结构,重组各项资源,整体水平提高;民营企业在管理模式和管理水平等方面都得到了提升;外资企业进一步加大在华投资力度。2011年,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收购全球知名染整制造商香港立信工业有限公司和瑞士欧瑞康股份有限公司非织造布机械梳理业务单元。2012年,江苏金昇实业有限公司收购欧瑞康天然纤维和纺机专件事业部。这些企业并购行动以及以常州同和纺机公司加入棉纺主机制造行业为代表的企业转型,使纺机生产制造企业格局发生变化。

  其次,产品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来发展水平比较低的产品,近些年取得了快速发展,尤其是针织机械、织造机械、非织造布机械表现最明显。针织机械2005~2013年平均增速均接近20%,现在已占到整个纺织机械近20%的比重;织造机械发展也很快,占比超过20%。纺纱机械虽然也保持了10%的增速,但是纺纱机械所占的比重已经由原来的41%降到了现在的32%。

  目前中国已是全球纺织机械生产制造规模最大、产品品种最全的国家。“十二五”期间,纺织机械制造企业采用数控技术、网络技术、视觉技术等前沿技术,有效改进了传统纺织工业的生产水平,成功开发了自动化、连续化、数字化、柔性化的生产线,试点研发了“无人化、少人化”成套流程工艺装备,在提高纺织行业劳动生产率,改善产品质量,节能减排,解决劳动密集型行业的用工问题方面作出了贡献。纺织机械制造企业成功研发了量大面广的智能化和网络化的纺纱关键设备、棉纺万锭示范生产线,具有节能、环保、减排、绿色生产新技术的印染设备,环保型差别化纤维及其非织造布成套生产设备等。

  纺机行业广泛采用先进制造工艺技术,先进刀具、辅具,建立装配流水线,提高装配精度,加强制造过程中的检验和检测,随时监控产品质量。此外,计算机技术逐渐在铸造、热处理、表面处理和装配等方面得到应用,使纺机产品质量得到了提升。一些专件、器材企业采用特殊的表面处理技术,使专件、器材的润滑性、耐磨性、表面光洁度有了较大提高,而且摒弃了污染严重的电镀工序,实现了真正的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

  再次,国产设备的市场占有率在不断提高。伴随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和加工制造技术的进步,我国纺机行业的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原来国内市场上的纺织机械60%以上是进口的,只有30%多来自国产。在“十一五”期间这种局面开始扭转,进口与国产比例达到了5︰5。到2014年,国产设备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到了79%。

  发展高端装备实现精细制造

  虽然“十二五”期间我国纺织机械行业取得了巨大发展,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仍然不小。“十二五”期间纺织机械行业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创新力度仍不足,在产品创新、产品质量、生产效率、成本费用、环境保护、管理水平、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存在差距。与此同时,国内纺机市场总量趋于饱和,中低档产品同质化严重,竞争日趋激烈。

  近年来,随着国内高性能纤维和技术纺织品的新应用领域的发展,传统面料产品新功能、新特性和新风格的出现,不断引发纺织业的技术革命,纺织新工艺和新技术层出不穷,促使纺机行业创新向价值链高端延伸,走高可靠性、高技术和高附加值的高端发展路线。高端纺织装备在中国纺织产业链中逐步占领核心地位,其发展水平决定纺织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因此,为纺织工业提供高质量、智能化、数控化的新型纺机装备,支持纺织行业由劳动密集型、资源消耗型转向技术密集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转变,这是今后纺机行业的发展方向。

  按照这个方向,“十三五”期间纺织机械行业仍将以调整产品结构为发展主线,紧跟世界先进技术发展的潮流,继续发展高端纺织机械产品,同时关注市场需求,发展受市场欢迎的、可靠而实用的主机产品。纺织机械行业将重点关注产品质量和可靠性的提高,研发高质量、高可靠性的纺织机械专用基础件,研究先进的机加工工艺、表面处理工艺和热处理工艺,提高专用基础件的性能、寿命;研发、推广数字化监控技术和产品,提高纺织机械主机的数控化程度和智能化程度,最大程度减少人为因素对生产的干扰,提高生产效率,稳定并提高纺织品质量,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同时,加强基础理论、基础工艺的研究,建立行业产品研发中心,提高国产纺织机械产品的技术含量,并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