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外媒关注中国"双11":商家和消费者各自"血拼"
时间:2015-11-11 15:17:29  来源:参考消息  共有条评论


   外媒称,几年前,11月11日还是中国的“光棍节”,如何找个异性朋友“脱光”,是许多人在这天谈论的话题。现如今,“双11”已变成民众的“血拼”狂欢节。面对各类商家铺天盖地的大折扣,消费者要是不掏钱买点什么,简直就是对不起虚度光阴。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11日报道,这个由电商阿里巴巴在2009年首创的“网络购物节”早已不是一两个商家的专利。放眼各地,不仅和网购沾点边的商家都在借助“双11”的东风,就连众多实体店也都在炒作“双11”概念,否则就“out”(过时)啦。

  “双11”究竟具备什么魔力让各类商家和消费者念兹在兹?答案其实就是两个字:“打折”!如果再加两个字,就是“疯狂打折”!

  报道称,登录天猫、京东等中国知名电商的网站,各类商品打折广告扑面而来:“一折买遍全球”“0元抢千元券”“海外好货1.1(人民币,下同,约0.23新元)抢”“团购大牌低至1元”等等,让人眼花缭乱、心痒难耐。面对如此强大的购物诱惑,就算是比较理性的消费者,也能明白为什么一些人“‘剁手’也要买”的激情了。

  在“双11”抢购的不仅是消费者,一些大型商家之间也为争夺消费者展开“血拼”。其中,徽标是一只猫的天猫与徽标是一只狗的京东分别拉来强援,继续上演“猫狗大战”。

  今年10月,京东与著名社交网站腾讯重磅发布了“京腾计划”,把京东的商品推上腾讯QQ和微信的购物频道。京东还推出“爽购11天”促销活动,将“双11”购物狂欢节拉长至11天,力争在“双11”到来前就赚它个盆满钵满。

  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自然不甘示弱。它今年推出“全球购”概念,吸引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个品牌加入“双11”大战。天猫还把今年“双11”狂欢节的指挥部搬到京东的大本营北京,同时联合知名商家苏宁发起暗含“平定京东”之意的“平京战役”,号称有18万家商场或门店共同参与活动。为凝聚人气,天猫宣布,它将发放一亿多个红包及30亿元的全场通用购物券。

  报道称,作为反击,京东11月3日向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巴巴,指其“扰乱电子商务市场秩序”。理由是:阿里巴巴强迫商家“二选一”,如果参加天猫“双11”主会场活动,就不允许参加其他平台“双11”主会场活动,这是“店大欺客”。

  面对指控,天猫方面回击称京东是在“碰瓷”,是“鸡实名举报了鸭,说鸭垄断了湖面”。

  “猫狗大战”也好,“鸡同鸭讲”也罢,商家之间的竞争越激烈,消费者往往越能得到实惠。但在“双11”的折扣狂潮中,摩拳擦掌准备“血拼”的消费者能够分辨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吗?

  报道称,根据以往的经验,每年“双11”中暴露出来的假货品、假折扣、假销量等各类“假象”并不在少数。官方公布的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显示,监测正品率仅为58.7%;每年“双11”,也都有商家采取“先虚抬专柜价然后降价”“折扣备货很少”等假折扣手段欺骗消费者。

  尽管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推出防范措施,监管部门也发出消费警示,但“打假”在中国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在“双11”的购物狂欢中,消费者还得擦亮眼睛才行。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