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织造缠州价值”纺织行业论坛在穗召开
时间:2015-11-17 17:06:11  来源:南方网  共有条评论


   11月17日,由广州国际轻纺城、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织造•广州价值”纺织行业论坛在广州召开。200多位政商学界领导、知名行业专家及设计师、纺织行业精英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探讨处于升级转型时期的纺织行业如何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同时也进一步挖掘作为千年商都、纺织重镇的广州在新时代的价值所在。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包括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广州市商务委员会主任肖振宇和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罗光华。与会嘉宾从“新常态,新纺织”、“互联网+纺织业的最佳探索”和“中国纺织业的创新发展之路”三个角度深入讨论中国纺织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嘉宾们的犀利与睿智让会场不断迸发出思想火花。

  重磅报告,把脉趋势

  作为中国最传统的制造业之一,中国纺织行业在创新驱动的经济新常态下亟待转型。为此,本届论坛上重磅推出了《“中国织造•广州价值”纺织行业企业调研报告》,该报告由广州国际轻纺城与财新传媒合作,基于对1268家业内企业的调研撰写完成,报告为纺织业上下游企业提供了未来发展方向的可行性参考。

  调研显示,作为“千年商都”的广州,直至今天依然是中国各领域,尤其是纺织行业对外贸易的名片。目前广州在全国纺织企业心目中仍是最重要的贸易地、销售地及货源地,这个优势将为广州的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使行业走向国际化。

  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纺织企业面临的挑战:市场竞争加剧、成本上涨和市场需求不足,而电商对纺织行业的冲击以及资金短缺问题同样不可忽视。同时,生产型企业在节能减排指标和招工方面也面临严峻挑战。这意味着通过成本控制和营销等传统手段很难应对当前中国纺织行业面临的困难,必须要以更高的视角、从全局思考中国纺织行业的出路。报告发现,在新环境新趋势下,纺织企业提高自身的自主创新能力才是自身未来的发展关键。

  广州国际轻纺城副总经理毛国伟认为,纺织行业要立足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通过科技创新手段,带动全行业转型升级。他表示:“纺织行业依然充满商机,我们希望通过这份报告剖析行业现状,寻找未来机遇,为纺织行业的良性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直面挑战,革新思变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投资增长乏力,国内产能过剩,国际市场也没有大的起色。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各种优势正在慢慢消失,包括纺织业在内的所有传统出口行业都面临新形势下的挑战。尽管困难不少,但中国纺织企业普遍相信,自己有实力克服困难。

  报告指出,中国的纺织企业正在积极应对诸多挑战,努力把握新出现的各种机遇。这些企业已明确意识到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自主创新形成新的核心竞争优势,强化科技创新的核心作用,与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紧密围绕市场,增强创新的源泉和动力。调研显示,新面料、新款式和电商等创新尝试正是提升企业销量的三驾马车。

  借助浓厚的商业氛围及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广州国际轻纺城为首的广州纺织行业在前进发展的道路中推陈出新,不仅引领产品增加科技、智能、环保、时尚等附加值,还不断尝试结合互联网,向全行业提供可行性发展的参考模式。其他纺织企业也开始探索“行业+互联网”的新模式,以务实的态度,积极寻找行业与互联网的最佳结合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提供更舒适、更便捷的解决方案。

  小贴士:关于广州国际轻纺城

  广州国际轻纺城成立于2005年,汇集国内外3000余面料、辅料品牌商家,是亚洲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现代化纺织品批发市场之一。广州国际轻纺城集纺织品交易、展示、商务三大功能于一体,成为全球知名的面料辅料一站式采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