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纺织企业全力向国外市场进发
时间:2015-12-09 09:52:18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记者王玉召

  12月8日,记者从自治区经信委获悉,目前,我区在建并计划年底投产的纺织服装产业项目有282个,总投资328亿元,全区纺织规模今年将新增400万锭、总规模将超过1000万锭。

  面对持续扩大的新疆纺织规模和产能,市场因素成了各企业决胜的关键。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勇曾多次表示,只有加强出口、走市场化的道路才能使整个纺织服装市场形成良性循环。

  拓展国外市场成共识

  以出口为主要销售渠道的喀什菲一达纺织有限公司,预计全年可生产袜子6000万双,突破年产5000万双的生产计划。

  该公司的袜子通过喀什周边口岸出口到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借助口岸出口便利、通商环境优越、运距短等优势,在货物出口方面,该公司已经运筹帷幄决胜国外市场了。

  这个成绩的取得正是纺织企业大胆“走出去”,抢滩国际市场带来的红利。

  今年10月,喀什雨凡制衣有限公司业务总监李兵与一批同样来自新疆的企业家到格鲁吉亚考察,希望加强与格鲁吉亚企业家的交流,拓展格鲁吉亚市场并布局国外市场服装生产线。

  除此之外,为积极响应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号召,新疆棉纺企业利华棉业、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都已与塔吉克斯坦方面合作,布局棉花产业基地建设、棉纺加工生产等项目。

  今年以来,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是我区纺织业主要出口市场,伊朗成为新亮点。前8月,新疆口岸对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出口纺织服装53.4亿元,两者合计占同期新疆口岸纺织服装出口总值的71.8%,对伊朗出口纺织服装11亿元,增长137.7倍。

  种种迹象表明,出口或拓展国外市场已经成为布局新疆的纺织企业共同认知,也是纺织企业扩大市场份额的有力突破口之一。

  出口企业交通便利化

  梁勇分析,大力开拓周边省市和中亚、俄罗斯等市场,积极争取向欧盟等市场的出口刻不容缓。短期内,新疆的主要出口市场仍为中亚地区。目前,新疆本地生产的产品市场占有率仅为10%左右。周边市场容量还有空间,我区的目标是在近年内,将新疆地产服装的市场份额提升至30%,甚至50%。到2023年时,计划生产服装8亿件,将是目前年产量的8倍左右,而出口将占生产总量的2/3。

  此外,从长远来看,中亚市场无论是人口,还是消费能力都是有限的,因此新疆纺织品服装出口产业的长期目标是继续西行,开拓西亚和欧洲市场。这是大力引进出口加工型企业的重要原因。

  自治区纺织行办主任刘燕宁介绍,新疆纺织工业发展的布局是在地理位置相对优越、原料资源丰富,有一定产业基础、交通相对便利的南北疆区域产业园区中发展纺织工业。

  不难看出,为了合理布局纺织企业以及畅通企业出口渠道,自治区党委、政府从实际出发,首先考虑的关键因素就是出口企业的交通便利化,采取在邻近口岸的地区设立产业园、开行货运班列等一系列措施。

  出口注重质量品牌

  当前新疆各地都在招商引资,吸引内地纺织企业投资,今年年底能投产657万锭,新增产能近100万锭,达到700万锭,在建的纱锭规模近1000万锭。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新疆的纺织服装加工企业多集中在中下游,技术含量略低,难以形成规模。但是也应该注意,新疆向西有中通道、北通道、南通道,向东有国内的广大市场,从内蒙古直接到华北和东北,南通道从库尔勒—格尔木一直到华南地区,中西亚、欧洲等市场的潜在需求空间依然广阔,企业布局之初就应该巧妙地利用这一优势寻找商机,畅通销售渠道,避免一窝蜂投资同一个项目,造成品种单一、产品滞销等问题。

  当然,除此之外,还有一项硬指标可以考核新疆纺织的出口实力,那就是质量和品牌。专家建议,与其着急找出口渠道,不如打破传统发展思路,先延伸企业生产链、提高产品质量、注重品牌建设、形成规模化生产,带动织造和印染等上游产业发展,最终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打好基础、勤练内功才能让出口更加顺畅。

  对此,自治区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姬肃林颇为赞同,他认为提高产品质量是确保出口畅通的关键因素。其次,市场环境变幻莫测,对于企业来说还应该及时把握市场信息,灵活生产,不能看其他企业生产什么就着急上什么项目。

  “对于新疆而言,棉花是优势,要逐步形成纺织服装产业的品牌优势,打响品牌的战略才能形成出口优势,走向国际市场。”姬肃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