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杉杉控股事局主席郑永刚:企业转型升级要趁早
时间:2015-12-23 10:19:32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由唯众传媒和飞马旅联合举办的“看见·未来,拥抱双引擎时代——第七届中国商业领袖论坛暨2015‘倾城之心’颁奖盛典”在上海圆满落幕。商界精英、文化名流和创业新锐齐聚申城,从不同的视角,共同探讨”双引擎时代“中国经济和文化的未来。郑永刚主席出席了盛典并发表精彩演讲——

  在座的大部分都是老朋友,我一眼看去都很熟悉。杨晖一年一度的商业领袖论坛,我是差不多年年参加,题目都很鲜艳。今天开场白我不得不先要说一下我们中国企业家的经商环境——我觉得环境会越来越好。

  2016年,中国企业家的经商环境会越来越好,这是必然的。因为中国经济还会往下走,如果环境再不好的话,那么中国经济就没有希望。这就是我的开场白。杉杉这个企业我自己经营了27年,加上之前在国企的生涯,我已经经营了整整30年的时间,应该说中国企业家里面,我算是还健在的、比较老的一个。

  企业转型要趁早:”杉杉15年前就开始转型了“

  创新是企业永恒的话题。1998年杉杉品牌还处于最佳巅峰期的时候,我却感觉未来中国的服装市场,一端让法国、意大利的现实主义品牌占领,另一端有像ZARA、优衣库这样的创新模式,会形成左右夹攻。杉杉这样的品牌夹在中间,会形成上不去下不来的尴尬局面,所以我认为自己没有能力继续领军于服装行业。

  人一定要记住自己到底能干什么,究竟有多少能量,非常重要。所以1998年年底我决定从宁波迁到上海,我开始研究是做房地产还是做其他产业。

  我的性格决定了我的命运,我做不了房地产。我选择的锂电池材料这个行业,做的是高端市场。我们一开始收购了我们国家仅有的碳素研究所,让科研人员来研究开发我们的锂电材料。我们连续亏损六年,七个董事会的人有六个反对。最后谁救活了我们?乔布斯。苹果在全球招标的时候,我们与ATL和三星捆绑,被招商了,我们的产品开始供不应求。

  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全面进行一个新的时代。去年全球的总用量是15万吨,我们公司做了一万五千吨,占了全球的10%,单一的材料企业我们是全球最大的。我们的客户包括奔驰、宝马、索尼、三星,以及中国技术含量最高的企业。我们的技术含量可以说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我们在1998年开始研究这个事情的时候,我们就懂汽车锂电池,就懂全球新能源革命,我们就开始参与,所以杉杉又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

  所以我想讲的是,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如果需要政府给你们提出要你们做的时候,那个时候晚了,转型要趁早。我们15年前就已经开始转型了。政府提出来的转型,往往是我们企业转型成功的经验所给大家带来的最后一个说法。

  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这是未来企业发展的途径“

  我们最近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时代除了创新、创业以外,更重要的就是中国从加工业时代到制造业时代,到房地产时代,到现在的黄金服务业时代,这个服务业时代最核心的就是金融服务业。所以参与金融服务业的现代创新改革,这对我们企业是一个机会,目前产业已经开始发生了变化。产品的升级和提升,我们学德国;资本创新学美国,未来的企业除了“互联网+”以外,最核心的就是让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有机结合,这是未来企业发展的途径。所以我们现在开始全方位一体化了,培育壮大自己的核心产业,以产业为基础、为核心,结合资本发展。所以大家看到了,我们在资本领域这两年,应该说做得还是比较有声有色。

  最后,希望大家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过程中,不要被淘汰,而且还能够继续走在民营企业发展的前面。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