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工信部:将制定轻纺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方案
时间:2015-12-25 10:02:38  来源:锦程物流网  共有条评论


   12月24日至25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就2016年的工作重点布置了八项任务,其中提升供给质量、效率和调整存量、化解过剩产能被放在了工信系统明年工作重点的首要两位。

  从会议上获悉,工信部明年将着力改善消费品、新能源汽车等方面的供给,加快中国制造2025“1+X”体系方案的落地;抓紧制定产业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总体方案,分业调整存量,化解过剩产能。

  多项行动着力改善供给

  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是工信部提出的明年工作重点中的第一项。在工信部部长苗圩看来,以供给的创新带动消费的增长,以扩大需求拉动供给的升级是中国经济必然的选择。

  苗圩介绍,工信部日前开展一项关于境外消费回流的调研,结果显示,促进境外消费的回流最根本的措施就是增加有效供给,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上花大力气。“所以必须要以新要素、新技术、新模式创造新产品、新业态,实现由低水平的供需平衡到高水平的供需平衡的跃升。”

  工信部为此确定将在明年开展改善消费品供给专项行动,促进轻工、纺织、食品、医药、智能硬件等产业创新发展。同时,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以食品、工业消费品为重点,推广质量标杆经验;组织共性技术攻关,建设一批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的实验室。

  增加绿色供给是一个重点:工信部将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落实好已出台政策措施,加快出台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办法、促进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充电设施建设奖补等重大政策。同时,工信部明年将开展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促进绿色建材、钢结构和铝型材扩大使用,实施能效、水效“领跑者”计划。

  此外,工信部还将启动农业机械装备、船舶配套自主化、重大应急装备和产品等专项行动,实施第七代超深水钻井平台、船用低速机创新等工程专项,开展光伏储能一体化应用示范,这将进一步增加中国制造业的高端供给。

  提升供给效率方面,工信部将实施服务型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工业设计、融资租赁、节能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扩大电子商务、智能家居的消费,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在工信部办公厅副主任陶少华看来,供给侧改革是此次工信工作会议的一个重要关键词,“‘三去一降一补’这些供给方面的措施贯穿会议的始终,而出台《中国制造2025》本身就是推动供给改革的最有力的一步。”

  为推进“中国制造2025”工信部正在制定一个包括五大工程实施方案、四大专项规划和两个行动计划在内的11项文件支撑体系。

  苗圩24日透露,这11个文件中,五大工程实施方案有望在本月26日进行审议;其他专项规划和行动计划也正在抓紧编制,并将在明年3月底之前全部发布。

  处置“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

  当前中国经济产能过剩问题突出,钢铁、煤炭、水泥、建材等行业产能已达到峰值,产能不减、价格疲软,PPI已连续45个月下跌,化解过剩产能成为当务之急。

  其中最迫在眉睫的便是推动产业重组、处置“僵尸企业”。“僵尸企业”是指长期亏损、扭亏无望但难以顺利退出的企业。这些企业大多产能严重过剩,但由于获得银行或政府的支持而免于倒闭,它们占用了大量资源,阻碍转型升级和过剩产能的出清,损害了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同时其背负的大量负债也为金融系统增加了巨大的风险。

  工信部表示将抓紧制定实施推动产业重组、处置“僵尸企业”总体方案,协调出台扶持措施。

  “对我部而言,一定要注意把处置僵尸企业和产业重组、化解过剩产能紧密结合起来。”苗圩表示,方案将坚持多兼并少破产的原则,妥善安置好职工,引导“僵尸企业”平稳退出;同时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积极推进破局性、战略性兼并重组,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集团。

  化解产能过剩需要多措并举,工信部表示将通过严格环保、能耗、技术等标准,利用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加大特困行业过剩产能化解力度;开展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试点;研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风险损失共担机制。

  同时严控新增产能也是必须的。苗圩介绍,国务院2013年已经出台了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但仍有地方违背中央精神,以种种理由暗地里批新增产能的项目,下一步要依法依规严厉查处顶风审批扩能。

  苗圩认为,化解过剩产能要根据各行业现状来分业施策。他举例称,“当前钢铁是产能绝对过剩,有色金属主要是供需失衡和市场无序,建材是绝对过剩和结构性短板并存,机械、电子、轻工等行业主要是结构性问题:中低端产能过剩,中高端仍存短板,我们将和发改委一起牵头分行业做好各自的三年专项行动计划。”

  会议报告也明确表示,工信部明年将制定实施机械、汽车、轻工、纺织、电子、建材等重点行业分业施策专项方案,支持困难行业加快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实现产品升级、转型转产、扭亏增盈。

  实际上,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把化解产能过剩作为明年工作的首要任务,其明确要求研究制定全面配套的政策体系,依法为实施市场化破产程序创造条件,加快破产清算案件审理,要提出和落实财税支持、不良资产处置、失业人员再就业和生活保障以及专项奖补等政策。

  苗圩强调,压缩产能也好、处置僵尸企业也好,主要是以地方为主来提出方案的。他透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的最后一刻,总理将工业企业结构调整方面的专项资金加上了“奖补”两字。“主要目的就是提醒我们和发改委,绝对不能再做成项目的审批,绝对不能让地方‘跑部钱进’。过去通常是中央的资金要求地方配套,这次是由地方政府拿出方案,由这个资金给予奖补,这个资金是地方方案的配套。”

  苗圩认为,化解过剩产能的方案要重点解决好“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这两个问题。他要求各地经信委发挥更好作用,勇于担当,主动为省政府提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