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柯桥企业如何抢抓“互联网+外贸”商机
时间:2016-01-11 11:43:01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新年伊始,跨境电子商务再迎利好。1月6日,国务院部署新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用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提供新支撑。柯桥作为外贸出口大区,如何抢抓“互联网+外贸”这个商机,为外贸出口注入新活力?

  去年全区跨境电商出口超1.4亿美元

  这两年,随着柯桥电商迅猛发展,不少外贸企业积极探索“互联网+外贸”,涌现出了一批跨境电商企业,如依喜欧纺织、群鹰纺织、精翔物资等外贸纺织企业,积极尝试“O2O”、或通过第三方平台等实现进出口贸易。2015年,柯桥企业仅阿里巴巴线上出口额为1.4亿美元。

  由于目前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并未任何资格审核,因此,全区到底有多少外贸企业从事跨境电商业务难以统计。但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去年有跨境电商“走货”业绩的外贸企业超百家。

  业内人士认为,与2014年相比,跨境电商在柯桥实现了大踏步发展,并已形成初具规模。今年我国又把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作为外贸发展新支撑来发展,这无疑增加了柯桥企业发展跨境电商的信心。“通过前两年的培育,预计今年我们公司在柯桥市场的跨境电商业务量将呈现集聚增长态势。”阿里巴巴绍兴分公司有关负责人杨芬告诉记者。

  柯桥跨境电商存在“软肋”

  跨境电商,已被公认为开拓外贸市场的新渠道。这一点得到越来越多的柯桥外贸企业的认同。

  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外贸出口大区,柯桥区跨境电商业务在全市范围内并不走在前列,从最近公布的第二批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和公共海外仓名单看,嵊州云电商信息科技产业园、嵊州领带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等两家园区名列其中,入选数量位于全省地市前列。“柯桥缺少跨境电商发展的整体氛围。”业内人士认为。

  对于这点,依喜欧纺织品有限公司罗进深有体会。去年,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该公司实现七八笔出口业务,累计出口在四五十万元。开拓新市场固然欣慰,但依喜欧纺织公司经营者罗进感到颇具压力,对新客户的维护工作量也增加不少,而且由于语言、习惯等因素,维护沟通难度也大大增加。为此,去年他增加了客户维护人员,但仍有压力。

  “现在缺的电商人才、物流服务等‘软件’。”罗进认为。据了解,针对这一“软肋”,阿里巴巴绍兴分公司正联合相关部门、高校和企业,在柯桥启动“百团大战”:开展纺织品外贸业务PK大赛,交流业务技能,培养贸易新人。业内人士认为,“改善区域跨境电商发展氛围,除公司、第三方平台外,还需政府部门的支持引导。”

  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工建设

  面对互联网高速发展,柯桥外贸大区如何抢抓商机?去年年底,投资近10亿元、融合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电商产业综合体——中国轻纺城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或将开启柯桥跨境电商发展的新篇章。

  据介绍,中国轻纺城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是中国轻纺城市场“三次创业”的重要项目,总建设用地面积约105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其中包含电商体验馆、企业总部、智慧物流、孵化及培训中心、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人才公寓等功能配套设施。

  有关人士表示,跨境电商产业园将致力建设互联网综合运营、智能物流和创业投资三大服务平台,计划通过5年左右时间的招商运营,培育出5家以上产业运营龙头企业及互联网上市企业,总营业额超过1000亿元,努力实现“再造一个轻纺城”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