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品密封保存甲醛含量或增高
时间:2016-01-27 09:05:22  来源:石狮日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记者从国家纺织品检测重点实验室(石狮)获悉,该实验室通过大量的研究发现,当纺织品暴露于空气中时,所测得的甲醛含量随着放置时间的增加逐渐降低;当纺织品密封保存时,一部分样品的甲醛含量随着放置时间的增加逐渐升高,另一部分样品的甲醛含量随着放置时间的增加没有明显的变化。

  甲醛在织物印染中被广泛用作反应剂,其目的主要是提高助剂在织物上的耐久性,使用范围包括树脂整理剂、固色剂、防水剂、柔软剂、粘合剂等,涉及面非常广,如用以纤维素纤维为主的织物防缩、防皱整理的交联剂是游离甲醛的主要来源。甲醛属于易挥发的有机物,纺织品中的甲醛在穿着过程中会逐渐释放出来,轻者会刺激眼睛、皮肤和粘膜,造成强烈瘙痒,引起皮肤过敏、呼吸道发炎,重者会诱发癌症。因此,《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 18401-2010中,对婴幼儿用品、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和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甲醛的检出值分别限定为20 mg/kg、75 mg/kg和300mg/kg。

  据了解,纺织品中甲醛的释放主要分为三个阶段:自由释放、阻隔性释放和化学释放。自由释放是指在释放初期,纺织品表面的甲醛浓度较高,游离甲醛作为气体自由挥发,挥发速度较快;阻隔性释放则是随着释放时间的延长,纺织品表面的甲醛浓度逐渐降低,物理性沉积于纺织品中或与纤维大分子间力结合的甲醛逐渐克服阻力向外扩散,但这种释放因纺织品阻力及作用力的影响,扩散速度较慢,挥发量逐渐减少;化学性释放主要是与纤维进行交联反应而固着在纤维上的整理剂在一定条件发生可逆反应,有限度地释放甲醛直到平衡。

  国家纺织品检测重点实验室(石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游离甲醛主要测定的是纺织品表面的甲醛。当纺织品暴露在空气中时,自由释放和阻隔性释放出的甲醛挥发到空气中,导致随着放置时间的增加,测得的甲醛含量值逐渐降低。当纺织品密封保存时,纺织品表面的甲醛未能透过聚乙烯袋子和铝箔挥发,阻隔性释放的甲醛逐渐扩散到样品表面,随着放置时间的增加,部分样品测得的甲醛含量值逐渐升高。

  为此,国家纺织品检测重点实验室(石狮)提醒广大服装企业,对有检出甲醛的样品使用时要慎重,避免样品存放一段时间后,检测值不降反升的情况,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