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泉州体育用品企业细分市场 走多品牌战略
时间:2016-02-29 09:37:33  来源:泉州晚报  共有条评论


   在拥有安踏、安踏儿童、FILA、FILA KIDS及NBA等品牌的基础上,2月23日,在年报发布会现场,安踏公布百亿业绩的同时,也宣布将与来自日本的迪桑特(Descente)及伊藤忠(ITOCHU)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独家经营及从事带有“Descente”商标的所有产品设计、销售及分销业务,安踏的品牌矩阵中又新增了一个高端专业运动品牌

  多品牌战略的实施是安踏实现百亿、迈向千亿的重要支撑,也是特步、361°、匹克、乔丹、鸿星尔克等泉州体育用品企业抢占细分市场,掘金万亿体育产业的重要途径。

  多品牌精准定位细分市场

  记者了解到,在安踏现有的品牌矩阵中,安踏定位于大众专业运动市场,为广大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专业体育用品;FILA定位于高端运动时尚市场,通过与全球顶级设计师的合作,为高端消费者提供运动时尚产品;安踏儿童作为中国儿童运动第一品牌,随着安踏青少年足球战略的正式发布以及国内“二孩”政策的放开,将迎来更加快速的发展。

  安踏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指出,未来安踏将通过不同品牌覆盖细分市场,不排除有更多的品牌加入安踏,“收购兼并每年都会有机会。”

  与Descente(迪桑特)成立合资公司是安踏多品牌战略升级的第一步,此举有助整合供应及采购能力,扩大品牌组合,并针对高端市场,发展滑雪及综合训练等类别。据了解,Descente(迪桑特)是日本知名功能运动服装品牌,主打高端市场的滑雪用品。除了迪桑特以外,此前,市场传闻安踏收购了另一体育户外品牌Sprandi(斯普兰迪),安踏在近日的发布会上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通过多品牌精准定位细分市场,最大程度满足了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除了安踏之外,其他体育用品企业也有所尝试。在361°运动的基础上,361°也推出了361°童装,以及定位时尚运动的“尚”牌,此外,361°还与北欧户外品牌oneway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中兰体育。据了解,oneway是众多国家滑雪队、奥运会选手和国际越野滑雪赛事的唯一供货商和赞助商,主打滑雪、骑行等产品,与oneway的合作,将帮助361°进一步拓展中国冬季运动市场。

  另据了解,截至2015年6月底,361°童装占集团营业额的10.6%,361°童装门店总数为2328家。此外,在集团7400多家店铺中,有1459间为“三合一”或“二合一”集合店,提供童装及尚品牌系列产品。

  而特步也不断优化产品组合及质量,在强化跑步与足球品类优势、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也通过推出《梦想总动员》卡通动画片以及与央视少儿节目《大手牵小手》的合作,使特步童装的产品销量节节攀升。

  行业龙头引领产业全面复苏

  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的目标。数字还在不断刷新,目前已出台的30个省级政府实施意见中,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之和已将近7万亿元,超过了之前制定的5万亿的发展目标。

  5万亿-7万亿元的体育产业市场,也为泉州体育品牌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作为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的聚集地,泉州拥有良好的体育产业基础,全市体育用品生产企业超过4000家,诞生了安踏、361°、特步、匹克、贵人鸟、乔丹、鸿星尔克等众多国内知名体育品牌

  2012年体育用品行业进入调整期后,各大体育品牌纷纷进入下行通道。通过持续创新和转型升级,2014年上半年,安踏成为业内首个营业收入增幅转正的企业,开启了行业复苏的通道,2015年安踏业绩率先突破百亿,达到111.26亿元,更是将中国体育用品企业带到了新高度。“2015年,安踏百亿业绩的实现对于推动行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提升区域品牌的影响力,都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提振了行业信心。”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杨树青教授表示。

  作为国内体育用品业的领军者,成功转型的安踏也成为行业风向标,引领了行业的全面复苏。尽管其他体育品牌2015年全年业绩还未公布,不过,从361°、特步、匹克、贵人鸟等体育品牌已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业绩及全年营运报告来看,均实现了正增长。

  其中,361°2015年上半年公司营运利润净额同比上升34.4%,集团营业额达到人民币22亿元,同比上升5.7%;匹克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较2014年同期上涨6.9%;特步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上升12%至23.91亿元;贵人鸟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17亿元,同比增长2.19%。此外,2016年第三季度订单及2015年第四季度同店销售情况也显示,361°、特步、匹克亦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