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进出口目标为什么会消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时间:2016-03-11 11:38:25  来源:界面  共有条评论


   2016年的政府报告中,没有对外贸进出口设定量化指标,仅称“进出口回稳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这也是该项指标,继2013年来再次消失于政府报告。3月9日下午,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回应称,国际贸易持续低迷,全球主要31个经济体1、2月的进出口都是下滑。世行预测今年的全球贸易增长是六年来最低的,风险难以确定,“这样的情况下,很难做出定量指标,因此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做出定性而不是定量的指标。”

  2009年的贸易寒冬仍让人记忆犹新,那一年全年进出口总额22073亿美元,同比下降13.9%。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次年(2010年)中国仍然给进出口总额提出了增速10%左右的调控目标。

  2015年全国进出口总值3.96万亿美元,同比下降8%,增速并未跌破前期低值,但是外贸的调控目标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消失了。

  显然,大家对今年所要面临的贸易形势预期可能更加悲观,或者对诸多不确定性更难以把握。“实际上,现在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是六年来最低的。”高虎城说,国际贸易持续低迷,而且各主要经济体宏观调控政策差异在加大。全球的经济、贸易、汇率、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在加剧。风险和不确定因素难以确定。

  伴随着2015年的全球贸易数据出炉,市场越来越担忧,2016年全球贸易形势可能比之前更加严峻。

  今年前两个月主要贸易国的进出口数据似乎已经预示出这一趋势。

  今年以来,全球贸易进一步跌至冰点。日本1月出口同比下滑12.9%,创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而有“全球最靠谱的经济指标”之称的韩国1月出口下滑18.5%,至367.4亿美元,为连续第13个月下滑,大幅低于预期的下降10.3%,并录得2009年8月份以来最大跌幅。

  衡量散货大宗商品贸易的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已经触及历史低位。2014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贸易国的中国1、2月出口和进口均出现两位数下滑。

  凯投宏观的资深全球经济学家Andrew Kenningham指出,从全球来看,大多数指标均表明,贸易增长仍将非常疲弱。

  首先,全球经济和贸易进入低速发展期。与去年11、12月份相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已经两次调低了今年全球的经济增长预期,分别调低0.1和0.3个百分点。

  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全球贸易数十年来一直持续以全球经济增速两倍的速度增长。然而,自2011年以来,贸易增速已大幅放缓,持平甚至低于全球经济增速。

  其次,美联储的加息和多国货币的竞争性贬值带来货币政策的不确定和汇率变动的不稳定,进而带来对外贸易的不确定。还有就是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风险。金融危机之后的新兴市场国家整体债务水平不断增加,将给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风险和不稳定,侵蚀新兴市场国家财政的可持续性,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对外贸易出现大幅下降的趋势。

  最后,石油、铁矿石、铜、铅和粮食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在过去一年一直处于低位,依赖石油等资源和原材料的新兴市场国家遭受重创。2016年的大宗商品价格是否能触底反弹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中国的对外贸易。

  此外,中国对外贸易进入转型和升级的阶段,传统比较优势出口产业不断萎缩,新的出口优势短期内难以凸显。

  在如此多不确定的因素中,中国政府和企业自身能控制的点有限。唯有利用这段时间,做好转型升级,实现进出口平稳向好的发展,而不是再一味地追求一个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