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人大代表:取消棉花配额实现国内外市场接轨
时间:2016-03-14 11:00:34  来源:安徽日报  共有条评论


   纺织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在全国人大代表吴友胜看来,棉花配额政策严重制约了我国纺织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公平竞争。

  他表示,一直以来,为保护棉农利益,国家对进口棉花采取了发放配额限制进口的政策,导致国内外棉花价差高企,最高时差价达5000元/吨,目前仍维持在1000元至2000元/吨,棉花棉纱成本约70%,国内外价差使我国棉纱成本高出国外近20%,国内棉纺织企业的用棉成本大大高于国际水平,造成巨大的成本劣势。同时,棉花配额政策导致棉纱线大量进口,既不利于保护棉农利益,也不利于国内纺织企业产品转型升级。

  当前,我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依然突出,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成为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吴友胜建议,取消棉花进口配额,实现国内外棉价市场化接轨,让纺织企业到国际市场公平竞争,使纺织企业在繁荣市场、扩大出口、吸纳就业、增加职工收入等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人大代表:取消棉花配额实现国内外市场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