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纺织业发展势头迅猛 存在不可避免的阶段性问题
时间:2016-04-08 15:16:59  来源:第一纺  共有条评论


  新疆发展的势头很猛,这一点已经无可争议。但是在这股看似势不可挡的势力背后也存在自身发展不可避免的阶段性问题。

  不可回避的阶段性问题

  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纺织就业办主任梁勇表示:“阶段性问题当然存在”,梁勇说:“主要问题是一些重点园区缺少主攻行业和重点项目,产业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个别重点园区还没有形成集聚效应;棉纺织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但落地的服装、针织和家纺大企业及品牌企业不多;有些企业在项目申报中,产能和规模偏大,与实际建设和投产不符;出疆棉纱补贴、增值税返还等申报兑现周期过长,个别一些地州拖延专项资金拨付,培训资金申领手续复杂;技能培训周期长,成本高,高级技术人员和中层管理人员缺乏;部分本地服装企业市场竞争力弱,劳动生产率低。”

  针对目前发展存在的问题,梁勇表示:“今年,自治区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加大督查力度,就存在的问题一一核查,及时进行整改。对于落实政策不力的地州市和部门,要进行约谈、通报,甚至追责。”

  七条线路“七种武器” 部署2016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梁勇告诉记者:“自治区已经研究提出了2016年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工作目标、发展思路和实现目标的重点工作。”

  2016年的发展目标是:完成纺织服装固定资产投资455亿元,实现新增就业人数11万人,培育纺织服装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300家,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30% 以上。发展思路可概括为“分步走,两手抓和三管齐下”。

  其中,梁勇解释:“‘分步走’是以棉纺织为切入点,以印染为突破口,以服装和针织品为重点,逐步建立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两手抓’是指一手抓以园区为主的产业集聚发展,一手抓以县乡为主的产业集群发展,同时以南疆地区县乡为主发展特色纺织服装产业,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三管齐下’是指壮大一批重点园区,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培育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如民族服装、地毯、刺绣、艾德莱斯绸等;扶持一批优秀企业,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就如何做好今年的工作,常务副主席黄卫:在“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工作推进会”已经做了相关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因地制宜,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和集群化发展;发挥好专项资金引导作用,加大对就业容量大的服装、家纺、针织等产业支持力度;坚持市场引领,积极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做好金融保障工作;多措并举,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坚持环境保护优先,推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具体工作方面,梁勇告诉记者首先肯定是要全面落实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政策,制定支持织布、服装等产业发展政策,鼓励纺织企业向下游延伸,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价值。缩短纺织服装企业贷款贴息、出疆运费补贴等政策性申报补贴周期,提高补贴资金使用效益,增加企业利润。

  其次是要以产业集聚发展为目标,创新投融资机制,引导社会资金、民营资本通过BT、BOT、PPP 等多种方式投资,加快重点园区基础设施、印染污水处理设施和纺织服装标准厂房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通过招商引资和援疆省市的支持,形成一批具有规模、产业特色鲜明的重点园区,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市场方面要继续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以企业为主体,支持150个新建扩建企业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投产,早日实现新增就业目标;扶持200余家现有优秀企业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市场拓展和品牌建设。开展服装企业专项诊断服务工作。

  还要支持少数民族群众集聚的乡镇因地制宜,就近就地,推动服装服饰、针织家纺、地毯刺绣等做大做强;扶持和田市艾德莱斯、洛浦县地毯、墨玉县民族服装、英吉沙手套、阿克陶柯尔克孜族刺绣、木垒哈萨克刺绣、吐鲁番旅游纺织品等特色纺织品产业发展,培育8~10个特色产业集群。

  金融方面要与国内知名券商合作,设立总规模80~100亿元的纺织服装产业基金,开展股权投资,降低融资成本。开展纺织机械设备租赁予以纺织服装固定资产贷款贴息同等政策试点工作。园区方面要引导阿克苏、库尔勒和石河子纺织印染产业招商引资,有选择性地引进印染项目;推进各纺织服装产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达标排放;开展和田地区吉亚乡艾德莱斯绸产业等印染污水治理;在库尔勒纺织服装城建设新疆数码印花示范基地。

  定点采购工作主要是要做好军队被装物资在疆采购工作,依托疆内纺织服装龙头企业,建立军队被装生产技术培训基地,集中搞好企业技术标准、管理模式、生产设备和人才培训等扶持带动工作,形成一批符合军队被装物资供应商入库标准企业,迅速提升新疆服装企业技术和管理水平。

  人才方面以企业培训为主,简化培训资金补贴方式,帮助企业扩大培训规模,壮大纺织服装产业工人队伍。选拨500名纺织服装企业人才赴国内知名服装品牌企业进行生产、管理和营销培训;实施纺织服装专业人才引进计划。

  除此之外还要开展中亚、俄罗斯市场专题调研;设立纺织服装产业国际市场拓展专项资金,积极支持本地生产型企业开拓中西亚、俄罗斯和欧洲等市场。举办好中国—亚欧博览会纺织品服装展和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召开“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论坛;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等国内外纺织服装展会。举办好“艾德莱斯出天山”系列活动和“新疆礼物”首届中国(新疆)旅游纺织礼品设计邀请赛,扩大新疆特色纺织服装产品市场影响力。

  还要制定发布疆内校服、制服和工装实施区内采购的临时措施,并积极推进武警、公安被装和救灾应急纺织品在新疆定向招标采购。在“三城七园”逐步安排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生活和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营造园区工人安居乐业的工作和文化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