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围绕“五大发展理念”推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时间:2016-04-07 13:05:15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  共有条评论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下面,笔者就围绕“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我省纺织行业“十三五”持续健康发展谈几点认识。

  一、关于创新发展问题。“十三五”期间,纺织行业将在完善创新发展体系、把握创新发展关键、厚植创新发展土壤三方面发力。

  在完善创新发展体系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发展体系建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源链,促进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应用对接、科研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人员培养同市场需求对接。

  把握创新发展关键,一要抓住智能制造,推行纺织产业链各环节数字化制造,加快智能纺织装备研发;分步骤建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生产线;深入应用信息化技术,提高设计研发、生产管理、市场营销和节能减排水平。二要抓纺织材料。以高技术纤维、生物基纤维、差别化多功能纤维、优质天然纤维为重点,加快研发制备关键技术和装备,突破产业化瓶颈,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原材料保障。加强纺织材料与下游终端应用的联合研发,开发满足各类需求的高品质、个性化、功能性产品。三要抓品牌建设。统筹创意设计、产品质量、营销渠道三大创新能力,打造纺织服装行业的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和国际品牌将是行业的重点任务之一。

  二、关于绿色发展问题。“十三五”期间,纺织行业将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完善清洁生产体系;发展绿色制造技术,开发绿色纺织产品;加强资源循环利用,推行绿色消费模式;深化社会责任内涵,扩展责任履行领域。

  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要建立市场化节能减排机制,完善清洁生产体系,推动技术体系建设,最终实现绿色标准、绿色设计、绿色生产、绿色管理、绿色物流、绿色营销整条产业链。

  在发展绿色制造技术方面,要研发推广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提高全产业链绿色制造水平。化纤行业要重点发展聚酯酯化废水中有机物的提取技术,原液着色与在线添加关键技术,以及绿色制浆及浆纤一体化技术;纺纱织造要加快变频电机、节能空调的推广使用,推广无PVA(聚乙烯醇)上浆、预湿上浆等新型上浆工艺技术;印染行业要推广先进少水印染加工技术、自动化助剂中央配送系统、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控制技术。

  在加强资源循环利用方面,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目标,建立和优化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体系,研发推广废旧纺织品回收和高值化再利用技术。

  在社会责任建设方面,要深化社会责任内涵,扩展责任履行领域。

  三、关于协调发展问题。“十三五”期间,纺织行业将优化产业集群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产业化与城镇化进程;国际国内协调发展,引导有实力的纺织企业“走出去”,形成有竞争优势的跨国产业链,引导优势企业全球资源整合,提升价值链高端掌控能力。

  企业内部之间,要在人才、生产、文化、制度、基础管理等方面加大力度。鼓励企业通过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做大做强,发展一批综合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

  行业内部之间,传统意义上纺织工业的三大板块是服装、家纺和产业用品。新形势下,纺织行业内部结构可以概括为以服装、家纺品牌为代表的时尚产业板块,以高品质高性能纤维、产业用纺织品、高端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和贯穿全产业链加工的制造业板块。要进一步巩固制造业在纺织行业中的基础性地位,依托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四大工程,实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满足人民需求、拉动相关产业、改善民生、促进和谐;要发挥文化创意、时尚要素在纺织行业中的引领性作用,提升产品附加值、培育行业增长点、促进产品和服务创新、催生新兴业态,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时尚话语权;要凸显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纺织行业中的战略性定位,推进高性能纤维、智能制造与产业用纺织品开发与应用向高精尖发展。

  产业之间,行业要做到“融智、融资、融创”三个方面,即以智能制造、资本市场、文化创意为三大抓手,推进纺织产业链优化重构、延展链接,实现产业内、行业间的协同与融合,形成大纺织、构筑大平台、营造大生态。

  四、关于开放发展问题。“十三五”期间,纺织行业将实施输出与引入并重,提升行业开放发展“实力”;发展与责任并举,塑造行业开放发展“魅力”;质量与品牌并联,增强行业开放发展“内力”。

  加快培育行业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把握好产能合作节奏和尺度,更加积极地促进内需和外需平衡、进口和出口平衡、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平衡,形成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结合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在输出产品的同时开展先进产能合作,促进在有条件的国家依托当地资源建立工厂、投资项目,完善基础设施与产业配套,打造上下游连贯、集群式发展的产业园区,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在行业层面推进以发展为导向的社会责任建设工作,规范引导企业境外经营行为,推动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使行业企业在境外更被尊重、更受欢迎、更具魅力。

  培育国际知名品牌,增强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广度和深度,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跨国公司,推进品牌国际化。质量是品牌的基础,做优品牌先要提升质量。提升质量第一要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第二要加大质量管控力度,完善行业质量检测体系;第三要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新产品开发创新管理体系,提高企业新产品开发质量效益;第四要夯实质量管理基础,推进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以及检验检测基础能力建设。

  五、关于共享发展问题。“十三五”期间,纺织行业将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社会、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作为重要民生产业,共享发展是纺织工业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事实上,共享发展强调的不只是结果,也是过程,即开始人人能够参与,过程人人能够尽力,结果人人能够享有。结合行业现状和时代要求,发展共享经济是新时期纺织工业实现共享发展的重要途径。

  要鼓励行业企业通过网络社区等形式广泛征集用户创意,促进产品规划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鼓励小微企业和创业者通过股权众筹、网络借贷等融资方式利用社会资本,推动早期发展;鼓励企业借助网络平台,利用认知盈余实现研发创意、制造运维、生活服务等领域的众包;推进行业信息化,鼓励供应链上下游、集群园区间数据共享,指导生产实践提升协同能力;加快推进科研设施与仪器向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社会研发组织等社会用户开放。

  同时,要完善基础设施,培养共享发展生态。根据共享实践的需要,推动行业内基础共性标准、关键技术标准的研制及推广,推进行业资源与能力互联互通,实现共享共治;建立完善行业内市场主体的信用体系,确立共享经济准则与规范,引导共享行为,保障共享经济生态的健康有序;引导建立完善共享平台的服务体系,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找得着、用得起、有保障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