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上虞一印染厂污水排放“耍聪明” 企业老板被刑拘
时间:2016-04-19 09:45:01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4月初的一天,上虞环保部门对一家印染企业进行废水检测,结果很蹊跷:数据显示,这家公司排放的废水里,PH值是达标的,但重金属严重超标。

  这样的情况,环保人员之前从没遇到过。他们很纳闷,一家印染企业怎么会重金属超标?于是向上虞警方报了案。

  很快,两个部门联合开展了调查。在这家印染企业里,警方找到了一种神奇的水。

  企业负责人说

  他们使用了一种“中和剂”


  面对调查人员,印染企业的负责人解释说,他们使用了一种“中和剂”。这样,排出去的废水PH值就能达到排放标准。

  通过技术分析,“中和剂”的成分出来了:它是一种酸性液体,而印染企业自身产生的废水呈碱性,两者相融,确实起到了酸碱中和的作用。

  不过,“中和剂”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属,它就是废水重金属超标的“元凶”。

  它从哪里来?“我们是从萧山一家钢管公司买来的。”印染企业负责人说。

  这让民警也吃了一惊。一般这种工业处理废水的试剂都来自于化工公司,什么时候钢管公司也开始做化工试剂了?带着疑问,民警对这家位于萧山的钢管公司展开调查。

  “中和剂”竟是钢管公司废水

  利用酸碱中和使PH值达标


  调查的结果更让人感到震惊。民警发现,所谓的“中和剂”竟是钢管公司生产后的废水,因为它呈酸性,恰好能与印染企业的碱性废水产生中和效果。

  警方找到了钢管公司的法人代表吴某。他交代,自己公司生产的工业废水没法排放,使用环保设施,成本又高,于是,他找到了公司的管理人员张某,让其“想办法把这些废水处理掉”。

  张某就组织了一个小分队,到处推销他的废水。渐渐地,他找到了一个“变废为宝”的路子:作为“中和剂”卖给印染企业。

  张某以每吨60元的价格,将废水卖给了上虞的这家印染企业,用于印染企业废水中和。

  目前,警方已对吴某、张某刑事拘留,对于其他涉案人员正进一步抓捕中。

  延伸阅读

  废水+废水=排污达标,以前还真能蒙混过关


  这种“废水+废水”的做法,会不会是行业潜规则?还有没有其他印染企业也是这样操作?一共卖了多少?这些问题,目前警方还在调查。

  事实上,上虞这家印染企业的做法,在今年之前是不会被发现的。因为印染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并不会产生重金属类的废水,环保人员在检测过程中,对印染企业也是以PH值为主要检测项目。

  今年初,绍兴开展优化环境“八大行动”,检测的项目更加细化,对包括重金属在内的各项指标均纳入任何废水的检测范围,原本“达标”的废水终于露出了“重金属超标”的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