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互联网服装品牌上市掀热潮 电商资本成趋势
时间:2016-05-11 15:48:31  来源:中国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50家互联网企业启动IPO计划,汹涌澎湃的互联网服装品牌上市热潮,俨然已经到来。在服装行业仍处于深度调整的背景下,这些电商品牌企业的资本动作折射出行业转型升级的另一种类型的路径选择,亦隐约预示着行业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

  韩都衣舍

  4月29日,韩都衣舍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出现在股转公司待审信息中,确认将登陆新三板。

  成立于2006年的韩都衣舍,最开始做的是化妆品、母婴用品、汽车用品的电子商务,2007年开始主营韩国代购业务,2008年注册韩都衣舍品牌,转型做自有品牌。此后,韩都衣舍进入高速发展期。根据淘宝数据,从2012年到2015年,韩都衣舍连续四年蝉联淘宝女装销量总冠军。这期间,韩都衣舍签约全智贤、朴信惠、池昌旭、安宰贤等韩国明星为品牌代言人。2014年双11,韩都衣舍以1.98亿元的销售额获得天猫女装销售首位的成绩。2015年双11交易额为2.84亿元,继续保持了冠军的地位。

  目前,韩都衣舍孵化和运营35个品牌,涵盖女装、男装、童装、户外、相关配饰等。2014年实现营收8.31亿元,净利润为 -3755.93万元;2015年转亏为盈,营收12.6亿元,净利润达到3320.17万元。截止2015年12月31日,韩都衣舍的资产合计为5.16亿元,归属于申请挂牌公司股东权益是3.48亿元。

  韩都衣舍创建了以产品小组为核心的单品全程运营体系,实施多款、少量、快速的产品管理模式。从产品来看,在2015年女装产品占韩都衣舍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最高,占比达到70%以上。同时,韩都衣舍业务也逐步向男装、童装等领域延伸。此外,韩都衣舍利用摄影、产品运营、信息系统等资源优势,开展为其他电子商务企业提供摄影、代运营等相关服务。

  从2015年9月韩都衣舍D轮融资来看,在当时韩都衣舍的估值已达到24.95亿元。此外,由影视明星任泉、李冰冰、黄晓明共同出资组建的明星风投机构StarVC,其第一个投资项目就是韩都衣舍。据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李冰冰、黄晓明、任泉分别持有了韩都衣舍0.5438%、0.5438%及0.3955%的股权。

  茵曼

  4月27日,互联网品牌茵曼宣布将通过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天猫平台成立的”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实现IPO。

  以“棉麻艺术家”为定位的茵曼是汇美集团的自有品牌,于2007年创立,是中国成长最快、最具代表性的网络服饰零售品牌之一。去年3月,上市服装公司搜于特向汇美投资3.24亿元,当时搜于特发布公告称,汇美将立刻启动A股上市计划,并在年末之前提交上市申请。今年2月,搜于特称,汇美IPO申报工作还在积极准备中,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末左右申报。

  茵曼从2015年初开始转型开实体店,并启动“茵曼+千城万店”计划,告别单一电商模式,在线下渠道布局,走向电商+店商+微商的全渠道模式。截至2016年3月底,茵曼在全国签约了256家合作店铺。茵曼方面表示,2016年将继续探索O2O模式,构建更完整的生态架构,茵曼+百货、茵曼+ 加盟、茵曼+自营店全面作战,逐步开启未来商业零售竞争的新格局,计划5年内在全国1000个城市中开设10000个线下实体店铺,力争实现3亿的线下销售规模。

  裂帛

  3月30日,主打少数民族风系列的淘品牌女装裂帛发布消息称,将单独开辟出面积约2700平米的电商孵化园,以孵化更多的互联网新品牌

  裂帛电商孵化园的开启显然将加速其上市的进程。据悉,2016年到2017年,正是裂帛筹划上市的时间。有数据显示,2014年,裂帛的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利率达10%。从2012年到2015年,裂帛先后拓展8个女装品牌,1个男装品牌,同时涵盖童装、内衣、鞋类和箱包等品类。裂帛旗下的子品牌所在、天使之城、LADY ANGEL等年销售额均过亿,设计师内衣新品牌“裂帛BRA”在2015年上线,2016年2月,同属于淘品牌的裂帛与伊米妮联手合作,共同出资200万元开发新品牌包袋“莲灿”。裂帛方面称,将陆续发展迷戈、新衣记、搜罗等品牌,未来将致力于打造中国设计师集合平台。

  小结

  其实,不止韩都衣舍、茵曼、裂帛,一大波依托互联网发展起来的淘品牌正在大踏步走向启动IPO的路上。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平台有逾50家企业启动IPO计划。这其中,有大家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众多淘品牌,比如三只松鼠、骆驼、阿芙、韩后等等。

  上市并不鲜见,但是这样一大批品牌电商企业扎推准备上市的情况,从前还未曾出现过。尽管并不出乎我们的意料,但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新的经济现象,或者说,是一个新的征兆。汹涌而至的互联网品牌上市热潮,一方面可见淘品牌们寻求转型升级,寻求企业华丽蜕变的迫切心态,另一方面,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资本市场扩容的步伐正在进一步加快,而资本市场的规模也正在快速扩张。

  传统品牌加入电商,消费者购买需求持续升级,加之微商、跨界电商、网红电商等新的电商业态前赴后继,使得曾经风光无限的众多淘品牌生存空间大受挤压,不少淘品牌渐渐走向没落。但同时,也有不少淘品牌发展壮大,告别野蛮生长,通过集中飞跃的发展,进化成服装品牌中新的大象恐龙级的王者。无数个淘品牌发展的轨迹,也映射出阿里自身的蜕变。随着平台上IPO商家的增多,阿里巴巴的生态价值也正在凸显。

  显然,中国的服装电子商务市场已成为一个巨大的竞争市场,做大做强的行业和企业愿望将召致更多资本的虎视眈眈和必然介入。在服装行业仍处于深度调整的背景下,电商品牌企业的资本动作折射出行业转型升级的另一种类型的路径选择,亦隐约预示着行业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企业要想做大规模或者增长效益,与资本市场结合是必经的阶段。通过上市走向资本市场,寻求企业发展的突破口,是一个新的开始,也是一个新的挑战。可以预见,在未来1~3年内,将迎来互联网品牌上市的高峰期。但是,不管上不上市,不管是从淘宝、天猫诞生的互联网品牌,还是借助互联网焕发新生的传统零售企业,在开放的互联网生态圈里,根基牢固,发展壮大,才是颠扑不破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