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面临亏本生产局面 棉价大涨殃及纺织企业
时间:2016-08-19 09:07:51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8月1日,ICE期棉触及两周高位,原因是需求强劲,且市场预期棉花生长状况恶化。主力12月收高0.46%,报每磅74.38美分。而在我国期货市场上郑棉1701合约今年累计上涨超过60%,全球棉花现货价格更是水涨船高。

  在全球包括我国经济不振、局势动荡的局面下,棉花走出一波不是牛市的牛市行情,让下游的纺织企业进退失据、不知所措。

  棉花价格高歌猛进,由多种因素刺激而起。一是有季节因素。每年5月~8月为我国棉花供应青黄不接的时期,新棉的成长和旧棉的消化使得市场的棉花供应与需求呈现错配,价格一路走高。

  为了平抑涨势如虹的棉价,7月28日,发改委召开储备棉轮出会议,决定将储备棉抛售时间延长一个月。此消息一出,郑棉期价连续下跌,降幅为6%。

  其次,也有国内资金流动性过剩而实体经济疲软缺乏赚钱效应的因素,致使企业投资意愿减弱,众多资金脱实入虚,把大量资金留存活期存款。部分资金伺机轮番炒作各种金融产品,其中包括棉花期货。

  如我国自去年10月以来,狭义货币(M1)和广义货币(M2)增速之间的差距就越拉越大。虽然M2增速保持相对稳定,但M1增速却一路狂飙突进,从14%飙至今年6月末的24.6%。

  不过主因还在于棉花供需量出现调整。美国农业部7月份预测调减了本年度和下年度全球棉花产量,调增了本年度和下年度的全球棉花消费量,这导致本年度和下年度的全球期末库存双双下降。虽然81.8%的库存消费比仍比历史平均值高一倍,但这次调减全球库存说明,全球棉花去库存的进程已明显加快。

  近期棉花价格的上涨得到了棉花短期供应不足的支撑,印度尤其如此,其国内棉价在一个月内上涨了15美分之多。在对巴基斯坦出口大量棉花之后,印度被迫依赖大量进口满足国内需求。

  棉花价格的狂飙对下游纺织企业影响不小。由于成本高企,但商品价格提不上来,很多纺织企业面临亏本生产的局面。在棉价起伏不定的大环境下,部分企业选择以放假或关厂的形式暂停生产。据了解,今年4月以来,全国近40%的涉棉企业都已纷纷通过放假等形式暂停生产。

  但银河期货研究中心对棉花后市需求端并不悲观。他们认为,最近储备棉成交率一直维持在100%,储备棉成交均价维持在15000元/吨以上,预计后期储备棉价格也易涨难跌。下游需求方面,棉纱价格大幅上涨后坯布价格大涨,涨势正逐步涨到下游市场。印、巴等国棉花短缺,国际棉花价格坚挺。利多发酵,棉市风险点是政策的改变。

  同时,有一细节需要注意,这一轮棉价大涨,相关可替代产品反应很慢,如人造纤维价格并未跟随。2012前,棉花消费占全球纺织纤维的50%以上,目前仅为27%左右。棉花消费大幅下降的起因就是2012年的高棉价,导致各种人造纤维大举代替了棉花棉花的好日子已经不多了。此轮棉价大涨会给价格高启的棉花未来消费市场,埋下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