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电商整体规模稳步扩大 定制模式迎来成长春天
时间:2016-09-30 09:12:15  来源:通信信息报  共有条评论

   随着中国消费市场不断升级,消费者针对服装品类产品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偏好和多元化需求持续凸显,近年C2B、C2M服装定制模式正在悄然兴起。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近日发布了《2015/16纺织服装电子商务报告(简版)》,称2015年纺织服装电子商务交易总额为3.7万亿元,同比增长25%。同时,行业电子商务应用环境进一步完善,企业围绕品牌发展和效益提升开展电子商务的能力进一步加强。

  2015年是服装家纺网络零售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一年,传统品牌企业整合线下门店协同发展,网络品牌企业开辟线下门店速度加快。网络零售市场品牌化的趋势明显,网民的网络购物偏好愈加成熟,消费升级和社会转型在推动零售商业模式转型的同时也为服装家纺带来诸多消费盲点、新的商业机会,促使消费模式不断转型升级。

  随着制造成本越来越高,利润逐年降低,库存压力剧增,近几年来,我国服装行业集体陷入困境,为了转型自救,近几年传统服装业纷纷涉足电商。然而勿庸讳言的是,在中国经济迈入中低增长的新常态之下,时下服装电商竞争日益激烈,电商也不是所有传统行业的救命稻草,市场洗牌日益加剧,分化越加明显。尤其是对服装行业来说,B2C模式的电商形态依然无法克服库存压力。从PPG、维棉网、初刻、NOP再到凡客等等,这些名字曾经星光耀眼,而今却逐渐陨落。品牌服装电商行业遭遇到了成长的“魔咒”。

  于是近两年,C2B、C2M(Consumer to Business、Customer-to- Manufactory,即“消费者到企业”、“消费者对工厂”)概念开始走入人们的视线,力图从另一方面振兴服装电商行业。

  2014年下半年起,开始涌现了一大批做定制的初创型服装企业,他们以定制为概念,用互联网化的手段,发展速度加快,定制时代悄然来临。

  继天猫之后,京东也开始试水电商服装定制市场。9月19日,京东携手EVE de CINA、Kevin Kelly、NE·TIGER、By Creations·柏品、X·Lando、恒美瑞珠宝六大品牌亮相伦敦时装周,并正式上线服装定制频道“京·制”,并根据不同消费者需求将其具体拆解为服装定制和个性定制两大私人业务。与过去面对普通大众消费者不同的是,京东本次推出的服装定制服务主要面向国内中高端的小众市场。今年初,报喜鸟和威克多的天猫旗舰店的线上定制服务正式推出,主要通过天猫先下单,再引流到附近门店量体或裁缝上门量体进行运营。

  随着人们对生活品味以及个性化要求的不断提高,中国消费者对定制化需求越来越热衷,接下来的几年中国定制市场规模会逐年扩大。中国定制已经达到千亿规模,未来正朝着万亿规模的市场迈进,服装作为定制化产业的重要一部分,未来前景也是令人十分看好。下一步,定制化将从满足小众人群需求向满足普遍人群需求趋势转变,同时,中国定制还将向流程高效、可视和规范化趋势发展。此外,设计的价值将被认同,消费者更加注重款式的独特性和唯一性,愿意为优秀的设计付费。

  可以说,电商借助网络平台,将厂家产品“制造”与消费者“需求”直接联系起来,消费者可在网上自己参与设计、选择自己想要定制的产品;而传统制造企业,则在后台利用自己的产品或制造优势,提供消费者确切需要的产品。在未来,以消费者为主导的市场下,传统服装制造业也好,传统电商零售业也罢,都将迎来成长的春天,更加蓬勃地发展。

  C2B乃至C2M能把用户需求集中起来,把库存降到最低,这解决了当下诸多零售企业、制造企业的痛点,也能让消费者买到性价比高的产品。

  但是这一模式也存在天生的缺陷,面临需求分散、个性化服务要求高、销售份额较小、投入大产出少等问题,如何能把有相类似的需求在短时间内聚集起来,并迅速反映到生产环节,成为电商定制服务发展的关键。与电产渠道合作的定制品牌要具备强有力的供应链和制作工艺来支持,确保定制产品的水准、工艺、效率达到中高端消费人群的认可,这就对服装定制电商O2O提出很大挑战。而在售后服务方面,由于定制产品的特殊性,退货服务也会增加整个交易的成本。

  我们知道,服装定制电商的难点一个是量体,一个是打板成本。上门量体定制价格昂贵,电商平台更多扮演的是为线下定制店导流的角色。对于打板,在批量化生产模式中,一次打板可规模化生产,但线上个性化定制可能需要单独为消费者需求分别打板,成本很高。总体看,消费者对定制服装的需求和习惯还没成型,而电商平台上可供挑选的定制品类仍比较少。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高端定制也必将从传统线下更多走向线上。谁能率先真正做到行业的细分整合,为客户方便快捷量身打造自己的个性化产品与服务,输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给客户带来完美的定制服务和体验,谁就能在未来的定制化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