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棉花杂种优势利用技术与强优势杂交种创制]项目启动
时间:2016-11-05 10:57:2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专项“棉花杂种优势利用技术与强优势杂交种创制”项目在河南安阳启动。
 
该项目是在“十二五”国家863计划“强优势棉花杂交种的创制与应用”课题研究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吸纳全国棉花杂种优势利用优势单位联合申报于2016年6月获批立项的。

项目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针对棉花杂种优势利用过程中亲本遗传基础狭窄、杂交种生产效率低等关键问题,拟通过常规育种和分子标记技术、转基因技术等现代生物技术手段,进行棉花核心种质资源的创新,建立完善的、规模化的、稳定安全的棉花制繁种和种子纯度鉴定技术体系,创造一批配合力强的早熟、高产、优质的优良亲本,选育稳定的新型不育系和恢复系,培育一批突破性棉花强优势杂交种并研究配套的栽培技术,为保障国家棉花产业安全提供技术和品种支撑。

力争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增加农民收入,推动棉花种植产业和纺织产业的发展,产生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会上,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项目专员魏珣就项目设计背景、申报、评审和立项批复等重要环节进行了详细介绍,深入解读了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最新政策变化,并对项目及课题实施管理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项目主持人邢朝柱研究员就项目的实施方案及任务分工等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成员分别围绕棉花杂种优势类群创建、新材料创制、新技术研制及强优势杂交种选育4个任务方向进行了分析报告,并对项目及课题的组织实施方式、技术路线等提出了具体优化意见和建议。
 
该会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办,棉花所承办,河南省科技厅、中国农科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23个子课题参与人员,共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