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外贸形势报告发布:三因素促出口回稳向好
时间:2016-11-07 09:48:42  来源:经济日报  共有条评论

 

  经济日报[视点]:今年以来,全球贸易处于近30年的低谷期,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一系列支持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措施的出台,激发了进出口企业的活力。商务部发布报告认为,我国对外贸易总体呈现回稳向好态势,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2016年全年进出口有望实现回稳向好——

  11月2日,商务部综合司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6年秋季)》(以下简称《报告》)认为,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对外贸易总体呈现回稳向好态势,外贸发展新动能正在积聚,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报告》预计,综合各方面因素,2016年全年我国进出口有望实现回稳向好。2017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在不少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同时,我国外贸正处在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阶段,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三因素促进出口回稳向好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全球贸易处于近30年的低谷期,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按人民币计,我国进出口总值17.53万亿元,比2015年同期下降1.9%。但同时,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降幅逐季收窄。以人民币计价,三季度进出口增长1.1%,增速比一、二季度分别提高8.3个和1.3个百分点。

  通过分析《报告》认为,三大因素促使进出口回稳。一是近年来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措施,针对性强、含金量高,政策效果的持续释放,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企业信心,激发了进出口企业的活力。二是2016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出口产业结构优化、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国内需求有所回升,带动进口量增加。三是国际商品价格总体水平在波动中温和回升,对进口额增长拉动明显。从月度数据看,8、9月份进口已经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

  《报告》同时强调,前三季度的我国进出口,还呈现出外贸新动能不断集聚、民营企业成为出口主力军、迈向“优进优出”等特点。其中,一般贸易发展好于整体,我国外贸企业自主开拓国际市场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民营企业在我国外贸发展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前三季度我国民营企业出口4.68万亿元,增长2.3%,占出口总值的46.5%,分别超过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出口比重,成为出口的主力军。此外,部分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较快,材料技术和航空航天技术产品出口分别增长10%和12.3%。

  此外,前三季度国际大宗商品进口继续量增价跌,不仅节约了外汇支出,而且有利于企业降本增效。此外,前三季度我国对传统市场贸易情况明显分化,中美双边贸易下降3.3%,中欧、中日双边贸易分别增长2.7%和2.9%,我国对部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出口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

  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

  在对2016年全年对外贸易形势预测时《报告》认为,四季度世界经济低速增长的局面不会发生改变,全球贸易下滑趋势依然严重。但综合国内外因素考虑,经过不懈努力,中国进出口仍有望实现回稳向好。

  从国际情况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计全年世界经济增长3.1%,较2015年低0.1个百分点,连续第五年低于3.7%的长期均值。发达经济体有效需求不足,复苏步伐放慢,贸易保护、“逆全球化”和民粹主义思潮升温,不仅影响短期经济增长,而且对长期潜在增长率造成损害。英国脱欧影响持续发酵,给世界经济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

  从国内情况看,国民经济前三季度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表现为产业结构持续升级、需求结构继续改善、就业情况好于预期、居民消费基本稳定、消费价格总体温和、货币信贷平稳增长。

  据此,《报告》分析指出,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再考虑到2015年9月以后的月度进出口基数普遍较高,四季度,进出口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出口方面,四季度是外贸旺季,出口有望继续保持回稳向好。进口方面,主要进口产品整体价格回升,对进口形成一定支撑。但受加工贸易进口持续下降等因素影响,四季度进口增速总体仍将低位运行。综合考虑,预计今年我国进出口仍有望实现回稳向好,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不久前,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专门指出,我国外贸发展的国际环境和内部条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出口主要受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和产业传统竞争优势弱化影响,进口主要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国内进口需求动力减弱影响,要实现全年外贸回稳向好的任务目标还需付出艰苦努力。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外贸保持国际市场份额不减少这个目标今年是可以实现的。目前来说以人民币计价的外贸下降幅度是在进一步缩小的。今年我国的外贸规模也很可能跟去年持平。

  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

  在展望明年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前景时《报告》认为,存在全球经济复苏依然脆弱、国际贸易格局继续深刻演变、“逆全球化”升温、国际贸易投资环境恶化等诸多不利因素。

  由此可知,2017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也处在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阶段,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报告》据此指出,随着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相关政策持续落地生效,进出口企业转型升级进程加快,2017年我国外贸占全球市场份额有望保持基本稳定,货物进出口大国地位继续得以巩固,质量效益继续提升,贸易结构继续优化。《报告》认为,外贸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需要着力加快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着力推动外贸转型升级。

  李健在谈到2017年外贸情况时指出,明年总体上看形势不容乐观,但一些积极的因素还是会推动外贸保持一定的增长。他表示,对于推动外贸回稳向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推行对外开放的战略。通过扩大开放,推动国内企业增强活力,提高参与国际分工和竞争的水平;另一方面要促进外贸商品结构、贸易发展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加快我国沿海一些加工贸易项目向内地转移。通过坚持对外开放,坚持创新发展,使得我们参与国际分工和竞争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