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低端商品难存活 中国纺织企业本届广交会遇冷
时间:2016-11-10 10:27:42  来源:路透社  共有条评论

   十年前的广交会上,众多国际买手为了能以低廉的价格与中国纺织厂商达成交易不惜排起长队。但在今年刚刚结束的秋季广交会上,这样的情况已不复存在。

  南通柯林纺织品有限公司( Nantong Kelin Textile Co Ltd)的负责人张女士介绍:“低端商品很难存活。”该公司目前在职员工约250人,供应的床上用品客户包括新加坡W酒店。

  纺织品出口商是亚洲经济飞速发展背后的低成本制造业的代表,但在本次广交会上,他们表示正在因成本暴涨而受到冲击。他们说:“当你以低价销售时,总是有人出更低的价格来竞争。”

  尽管展会上的外国买手还是很多,而且中国依旧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出口国。但随着价格差距的缩小,买手们逐渐转向印度、巴基斯坦甚至开始考虑欧洲市场。

  本周的制造业数据显示,目前,制造业产量输出达到自2011年年初以来最强水平。参展的家用电子产品和装饰材料行业更为乐观。

  广交会专注出口贸易,一年举办两次展期3周,约25000家参展商,低利润企业明显受到了挤压。

  中国巨大的经济转型意味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工资上涨,迫使企业提升价值链以保持竞争力。高技术产业正在迅速发展,以取代纺织品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

  一家位于深圳从事毛巾销售的出口商介绍,“我来参加展会已有10年了,巅峰时,人们为了与我们谈生意常会排队等候。“现在的人流量大不如前,相比之下,参展商比买手还多。

  出口率在下降

  去年,中国纺织品出口出现了6年来首次下降,同比下滑5%至2868亿美元。今年1月到8月,纺织品服装出口均下跌逾4.5%。

  去年,一些买手在展会上抱怨质量差,一些商品价格上涨超过10%。一些人指出,有的商品价格在五年内甚至翻了一倍。因此,许多买家开始转向土耳其和意大利市场。

  俄罗斯贸易公司Sparta Trade House的一位进口经理Sergey Gerts谈及离本国较近的欧洲市场状况,“虽然土耳其、意大利的价格更贵,但他们也许有更好的设计。”这是他第三次参加展会,主要来购买桌布和门垫。

  纺织品企业的工资难题

  据中国全国总工会统计,中国的平均工资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2%,从1994年的年平均4538元增长至2013年的45,676元。中国政府要求工资增长放缓,以使保持国家竞争力。

  南通某纺织品公司高管介绍,近几年来该企业的工资每年上涨5-10%。他表示,“在五到十年内,低端的纺织品可能都会转移至巴基斯坦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