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纺织品出口全球第一:十年内恐难颠覆
时间:2016-12-08 12:19:18  来源:中国报告大厅  共有条评论

  11月28日,国际贸易中心可持续发展贸易项目负责人JosephWozniak称,自从中国加入WTO以来,中国在全球纺织品产品出口方面增加了8倍,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出口国。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长江辉称,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纺织出口国地位十年之内难以被颠。

  JosephWozniak和江辉是在11月29日举行的“中欧可持续供应链高层论坛”上发表上述意见的。

  中国和欧盟都是全球重要的纺织品出口方和消费市场,纺织品贸易是中欧双边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的纺织品出口规模约有2700亿美元,欧盟排第二,大约有1700亿美元,第三是印度和孟加拉国,大概有三四百亿美元左右的出口额。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特别是2005年全球纺织品贸易迎来“零配额时代”、实现一体化以来,中欧纺织品贸易规模迅速扩大。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5年,中国纺织服装对欧盟出口531.32亿美元,欧盟对华纺织服装出口额达到40多亿美元,都比2005年翻了将近一番。2015年,中欧双边贸易额为5647.5亿美元。纺织服装贸易占中欧双边贸易的1/10。

  中国是全球纺织产业规模最大的国家,也是产业链最完整、门类最齐全的国家。中国纺织包括纱线面料服装等。2015年,中国纤维加工量达到5300万吨,占世界比重超过50%。欧盟则在产品研发、技术、设计、品牌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

  江辉用一组数据表明,中国纺织服装出口目前处于量增价减的态势。

  今年前10月,中国纺织品累计出口2195.4亿美元,同比下降6.5%。

  其中,纺织品出口额为873.4亿美元,下降4.1%。但从量来看,出口纱线是341万吨,同比增长14%,其中棉纱线出口量是27万吨,几乎没有增长仅为0.1%,化纤纱线出口为252万吨,增长20%。

  江辉称,上述数据表明,中国纺织品的出口量在增长,但贸易市场份额呈下降态势。“也就是说外国朋友用更少的钱买走了更多的东西。”

  江辉谈到,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当前的外部需求尚好,但是贸易增长乏力,他认为中国纺织的贸易压力既有外因也有内因。

  从外部环境来看,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认为美国经济还不错,欧洲和日本在今后一段时间里不会太好,作为新兴经济体的金砖五国发展则参差不齐,而中国经济增速跟以前相比会慢下来。江辉称,由于中国纺织品服装消费基数较大,纺织品服装消费明年是否能继续呈现两位数的增长不好说。

  从国内来说,纺织品产能在不断加大。江辉以新疆为例,去年纺织品产能为800万锭,估计明年可以达到1500万锭,加上再建的,在今后一段时间可能达到2000万锭。

  据2016-2021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咨询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的纺织服装行业有1.2万多家企业,有5000家是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会员。

  江辉称,从行业内部因素看,纺织业国内产能叠加严重。到目前为止,中国75%的产能集中在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沿海五省。“产业转移缓慢,产能叠加严重,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

  “中国进入消费经济时代,利润越来越往终端倾斜。”江辉说,电商和网购的兴起使消费变得不规律,消费节奏、消费方式和消费心理紧张感与过去截然不同。

  纺织行业的产业链价值分配往终端倾斜,江辉认为是产业环境受政策和资本的影响越来越大。

  他以棉花为例。棉花市场并不处于牛市,棉花供应充足,但棉价高企。“这是因为资本在起作用。另外没有按照供求的关系来运转,成为一场资本的游戏。”他认为深层次原因是热钱从房地产跑到股市又跑到棉花行业。

  江辉认为,未来纺织行业的驱动力在于提升产品质量、加强产业创新以及增强互联网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