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广东大塘开建华南纺织创新科技园
时间:2016-12-14 12:38:37  来源:南方日报  共有条评论

  12月8日,位于三水北部板块中心的大塘,传来了产业发展的重大利好信息。当日,华南纺织创新科技园区正式动工。据悉,该科技园将打造集研发、纺织、销售、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园区。

  在当天的动工仪式上,大塘镇镇长徐昕向现场众多客商路演推介了大塘工业园区的产业优势。大塘镇委书记戴志新则是学习纺织专业出身,大塘党政系统更是积累了一批懂纺织产业、懂经济的干部。现场一位投资商向记者表示,大塘镇的专业推介,以及有一批懂经济、懂产业的领导干部,都有助于增强企业的投资合作意向。事实上,当日就有10家企业签约入驻该纺织创新科技园区。

  据了解,华南纺织创新科技园是整合深挖原有空间、实现零土地招商的项目。另外尤值一提的是,大塘今年专门成立的企服办,为项目动工、经济发展提速带来明显成效,半年多来,大塘镇26个重点项目有20个已经进入动工或试投产阶段。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一位观察人士分析说,纺织产业是三水体量可观的传统产业之一,主要聚集在大塘,大塘此次建设华南纺织科技园,在很大程度上将为三水的纺织工业注入科技、贸易等市场元素的支撑,有望开启三水纺织工业的新征程,“这也会成为三水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大看点。”

  ●南方日报记者 魏英 通讯员 杨康妍

  纺织产业布局全产业链

  当日面世的华南纺织创新科技园,引起了与会者和纺织业界不少人士的高度关注。据悉,该科技园将建设7层厂房,引进产品研发、织布、销售、服务等环节;建设研发机构和展厅、写字楼,将布匹的研发设计与生产紧密结合,并在园区内可满足企业打样、展示、销售等需求。

  大塘镇镇长徐昕表示,目前大塘纺织产业主要是纺织印染等生产环节,依托该科技园,未来大塘要建立纺织产业的全产业链。这也意味着,从布料的研发设计、纱线印染、织布、整理成品到销售的整个链条,都将可以在大塘完成。

  华南纺织创新科技园区的动工,对于企业来说,也有着现实的需求。目前,大塘工业园区的许多企业要将纱线从张槎运到大塘印染,然后运回张槎织布,再到大塘进行后整理,才成为布匹进入中大布市、平地等专业市场销售或到制衣公司。其中,大塘此前只是加工中间环节,附加值并不高,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等高附加值环节都在外。对企业来说,运输成本也在无形的加重生产成本,制约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正是基于这一现实,大塘深入研究市场规律,开始寻求全产业链的突破。

  2015年5月投产的丰泽纺织,是大塘现有全产业链纺织企业之一,今年前三季度纳税由去年的200多万元提升到600多万元,预计全年纳税约800万元,并实现进出口额1000万美元。目前,丰泽正在推行技术改造,建设检测中心,明年有望成为纳税千万元企业。

  此次启建的华南纺织创新科技园,是大塘引入的首个工业地产项目。其投资者宏信置业由佛山纺织业龙头企业新东鄱纺织和丰盛纺织牵头组建,在行业内有着先进的装备、工艺和有影响力的销售网络、服装客户资源。

  同时,大塘工业园作为佛山唯一的化工专区,当日还引入了立晟项目,该项目主要生产食品及饮料的包装罐涂料,知名客户包括娃哈哈、银鹭、红牛、王老吉等。目前大塘工业园内另一家UV油墨企业儒林化工前三季度纳税也已过千万元。

  统计显示,今年1—9月,大塘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高于全区增幅,国税收入增长15%,工业用电增长14.7%。通过促企业转型升级,效益不断增强,税收超千万和超500万元企业预计比去年分别增加3家和5家。

  企服办带来政企新风向

  在以3亿元收购低效企业瑞晟纺织、德安金属后,彩诗将前者的厂房进行改造,引入国内先进的印染设备;后者厂区内,首期300台织布机和5条压延生产线正在安装。这家国内牛津布行业的龙头老大,将在大塘打造集化纤织造、印染定型、销售于一体的牛津布全产业链华南地区最大的生产基地。

  今年8月,大塘专门成立了企业服务办,由镇委副书记牵头。企业动工、建设、投产中遇到的各项报建、审批、验收,由企服办专人跟进。企业不需要跑部门,只需要对接企服办,实现一门式服务。

  企服办的高效服务得到了企业的深度认可。彩诗纺织就计划将从织布到印染和皮革生产的整个产业链条都搬到大塘。其总经理周洪富介绍,收购德安金属建立新厂后,当时蒸汽管道尚未接驳。企业服务办获悉后,第一时间帮彩诗协调解决,赶上了总体工程进度,预计明年春节前后项目即可投产。

  目前,大塘企服办正在开发企业服务微信公号,以期实现“一键响应”。同时,大塘还出台了《大塘镇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工作方案》《企业转型升级20条》,将落户企业能够享受到政策的扶持和便利推送到企业。

  今年5月,位于大塘的欣涛新材料公司挂牌新三板,成为三水北部板块首家上市企业。大塘顺势在企业推广“助融资”服务,引入华太国际召开融资上市政策宣讲会。通过一系列上市金融服务的推广,优秀企业跃跃欲试:佳利达重启上市,中汇纺织与券商签订合同,协佳化工、朗腾电气正在筛选券商,丰泽纺织、力东电梯正进行前期准备。200多家企业的大塘园,已形成10多家企业的上市梯队。

  在大塘工业园区打造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基础上,大塘更谋划培育和打造新兴主导产业,充分发挥佛山市唯一化工专区和佛高区三水园北园的品牌优势,精心培育和打造日用化妆品及智能先进装备制造两大新兴主导产业,全力打造广东省日用化妆品产业集聚区。

  ■现场特写

  大塘专业推介受企业青睐

  在12月8日的动工仪式上,大塘还同步进行了佛山国家高新区三水园北园(即大塘工业园)的投资推介。当日,省、市纺织协会成员企业以及众多的纺织企业“大佬”来到现场,听过大塘的专业推介后,数位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参加完活动后,对大塘十分感兴趣,接下来要进行深度了解考察。

  “我们认为一个企业要落户在一个地方,核心是四个字‘成本、收益’。‘成本、收益’的关注点和落脚点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是市场,能让资本增值、然后是区位、人才、环境。”大塘镇负责人表示,大塘在这四点上,都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优势。

  市场优势:完善纺织产业链降物流成本

  大塘镇负责人介绍,就珠三角而言,纺织产业链条各个环节分布相对分散,针织主要集中在张槎,梭织主要集中在西樵,印染集中在大塘,而整体布匹销售主要集中在广州中大布匹市场、南海平地布匹市场,纺织在同一个地区缺乏完整的产业链条,造成企业的物流成本高居不下,这也制约了整个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纺织业的进一步做大做强。

  “应该说这是我们与浙江绍兴最大的区别,所以绍兴能做到世界的纺织中心。”他表示,动工建设的华南纺织创新科技园项目,代表的是纺织业的一个发展方向,把针织和整体布匹销售环节引入大塘园,并依托现有印染、后整理环节,形成较为完善的纺织产业链,大大降低了纺织企业的物流成本,就能提升整个纺织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区位优势:内优外联打造交通新格局

  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也成为大塘发展纺织产业的优势所在。

  据悉,随着肇花高速、塘西大道等交通项目建成通车,佛清从高速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加紧推进,大塘已经融入了珠三角半小时经济圈,30分钟内可到达白云国际机场和广州北站,40分钟可达广州中心城区,2小时可抵达深圳,交通区位优势凸显。

  同时,油金大桥、永大线等道路扩建工程全面启动,大塘与省道、高速公路路网的接驳更加紧密,“内优外联”的现代交通新格局初步形成。

  人才优势:积累过万产业工人与技术人才

  在大塘镇负责人看来,人口与专业型人才也是大塘纺织产业发展的红利。据悉,大塘现有常住人口约7万,再加上周边的芦苞、南山、清远石角等地区的15万人口,为纺织产业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保障。

  此外,经过14年来的发展,大塘园的纺织产业集聚效应初显,现拥有66家纺织企业和1万多名熟练的纺织产业工人和技术人才,为推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补强产业链储备积累了必不可少的专业型人才。

  该负责人说,大塘园纺织产业经过多年发展,政府还积累了一批懂纺织专业和市场的干部,这有助于帮助行业精准破解发展难题,提供高效服务。

  环境优势:循环经济园区集中污水处理、集中供气供热

  在环保压力下,环境优势无疑是重中之重。据介绍,大塘工业园区经过14年来的建设发展,开发面积超过1万亩,拥有完善道路市政基础设施和集中的供气、供热、污水处理配套。特别是集中的污水处理和供气供热,让大塘园区成为了省纺织印染产业指定转移园区。

  “在很多人的概念中都认为,纺织印染行业是传统的高污染企业,甚至被列为淘汰、转移产业。但是,由于我们提前把环保的治污、供热做了,我们的园区足以证明,纺织产业的发展是能与生态共荣共兴的。”上述负责人说,在今年的大气监测中,大塘的优良天气天数在全市排名第6,在三水排名第2,排在前面的是高明的几个镇和三水的南山,作为工业重镇,这个数据足以说明问题。

  “我们相信,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被淘汰的企业,纺织产业是我们的主打产业,通过政企联手,激活企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我们也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打赢这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把大塘园打造成华南地区最大的纺织业中心,打造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样本。”他表示,大塘将投入1个多亿,实施园区的提质工程,从道路、绿化、交通、管理等全方位进行优化提升,为企业提供更加有力的载体支撑。

  ■链接

  大塘签约项目速睇

  1.华南纺织创新科技园

  投资者为佛山市宏信置业有限公司。总占地面积110亩,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亿元。园区集厂房、街铺、纺织业专业市场、商业、商务、展示、纺织总部写字楼,并设有休闲、娱乐、运动、饮食、公寓于一体,建设现代办公体系以及纺织商品和商业交易平台。华南纺织创新科技园致力打造出纺织产业最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在业态组合上集厂房、街铺、商贸、商务、展示、纺织总部基地及配套服务中心于一体,是一种科学的融合产业生态和传统商业的创新模式。通过地标式建筑和纺织产业转型升级营造区域亮点,实现纺织产业和商业、商务的无缝结合和延伸,为纺织产业升级提供新的模式。动工当日,就有首批10家企业签约进驻该园区。

  2.彩诗纺织项目

  项目总投资3亿元,用地面积116亩,由杭州彩诗纺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将建设成一个大型的PVC/PU箱包布、牛津布、涤纶布生产基地,预计达产后年产值将达10亿元。

  3.立晟项目

  项目总投资1亿元,主要生产食品及饮料的包装罐涂料,项目投资方为台资企业,知名客户包括:娃哈哈、银鹭、红牛、旺仔、雀巢咖啡、王老吉等;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补充三水区食品饮料产业不断发展而带来的对包装罐涂料的需求缺口。

  4.易升项目

  项目总投资2.3亿元,用地面积107亩。项目方是一家专业开发大型电商运营中心、零售分拨中心及冷链食品分销中心的投资商和运营商,目前其在中国内地管理的资产超过100亿元,已投入运营的物业达到250万平方米。

  ■声音

  佛山市纺织协会会长刘必胜:大塘纺织升级有集群优势

  大塘镇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有三大优势:一是大塘园环保方面靠前,具有统一的污水处理厂,集中供热、供汽,符合环保园区的发展要求;二是区位优势,在纺织行业的版图内,大塘在中间位置,能够方便地链接广州、佛山专业市场,和江门、肇庆等生产厂区;三是集聚优势,大塘有织造、印染、制衣,如华南纺织创新科技园把上下游整合,把面料商和原材料供应商都整合到一块,还有纱线的高级定制,面料的需求,也能通过互联网+予以兼顾。

  大塘纺织业进行上下游整合,形成棉纺、织布、染整、制衣的全链条。这种模式在别的地方也有,但不完整,而华南纺织创新科技园是以互联网+的形式来整合,可以实现上下游的多赢。

  彩诗纺织总经理周洪富:大塘能够便利对接华南市场

  大塘有相对成熟的产业链。因此,我们在企业扩张的选择中,把整个产业链包括织布、印染、皮革制造都搬到大塘。大塘做实业的氛围很好,园区具备规模,有专职人员做服务。另外,对企业来说,能够在大塘实现与整个珠三角纺织市场的对接,与珠三角上下游产业的协作,有助于降低成本。

  华南纺织创新科技园总经理冯顺南:大塘有优势打造纺织全产业链

  我们选择大塘有几个原因:一是大塘有纺织产业基础和优势,60多家染整企业统一供热,集中排污,这有助于纺织企业降低成本;二是交通优势,距离广州很近,物流成本降低。全产业链的布局将进一步把原来织布和印染间的运输成本削减下来。最后,大塘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土地价格优势也明显。

  华南纺织创新科技园优势在于,一是生产可以上楼,二是将分散的生产链各环节整合,降低综合生产成本。今后,我们的发展方向是推动产学研合作,通过产品开发,科研技术的孵化器。此外,我们谋求打造全链条式的纺织染整产业链。现在上游有了织布厂,也要考虑在产业下游做一些成衣加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