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7年度全国纺机生产经营座谈会召开
时间:2016-12-16 16:40:2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2月15日,2017年度全国纺织机械行业生产经营工作座谈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名誉会长高勇,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王树田,总工程师祝宪民,副会长顾平、李毅、吕洪刚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纺机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高勇就当前纺织工业发展热点进行了分析。高勇认为,今年以来,纺织行业投资增速回落较大,纺织品出口降幅也较大。在内外市场压力下,纺织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将继续深化。在此背景下,靠规模增长维持纺织机械销售增长已无可能。对纺机行业来说,品种和品质越来越受到关注。

  目前我国纺机企业已能生产各种类型的纺织机械,但在花式纱生产领域仍大量使用进口设备,纱线后整理设备、面料后整理设备进口仍然较多。对废旧纺织品处理设备虽然国内也有企业进行研发,但进口设备仍占主流。高勇提出,对于量大面广的设备,现在的重点是进行创新提升,进一步提高可靠性稳定性。而对中小企业来说,应借鉴学习意大利纺机企业的发展思路,填平补齐,拾遗补缺,着力研发一些使用量虽小但适应特殊生产需要的设备。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顾平分析了当前纺机行业市场形势和发展趋势。今年前三季度,纺机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1.66亿元,同比增长0.26%;实现利润总额53.71亿元,同比增长5.79%;固定资产投资额201.12亿元,同比增长1%。前三季度,纺织机械出口22.36亿美元,同比下降5.7%;进口19.00亿美元,同比下降13.93%。顾平表示,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国纺织机械行业规模扩张速度继续放缓,各项指标低位徘徊,纺机产品进口及出口金额呈现同比下降。“十三五”开局的第一年,纺机行业前三季度的运行情况印证了纺机行业进入结构调整发展时期的判断。

  国内市场方面,围绕“一带一路”辐射的区域,国内的新疆、宁夏、云南保山等地区受国家及地方政策的扶持,近年来纺织企业持续进行投资扩大新增产能,成为纺机市场的热点。由于各项成本的上升促使我国纺织工业进行结构调整,纺织企业为了应对市场变化,在工艺技术和设备改造上都扩大投资,促使纺机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加大研发,目前已经有了很多成功的典范,我国纺机产品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另外,近年来,国内大型纺织装备制造企业逐步向下游延伸服务,为纺织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维护与支持,提供个性化设计、电子商务以及整体解决方案等多种形式的服务。

  国际市场方面,南亚、东南亚的印度、孟加拉国、越南、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仍然是我国纺机出口的主要目的地。这些国家的纺织工业在其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纷纷出台支持纺织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发展纺织加工工业园区吸引外资,除了加强其自身传统的纺纱、服装加工等产业外,逐步向相关产业配套及纺织全产业链发展。未来各类纺织装备在这些国家的新增产能及设备改造升级进程中存在重要的市场机会。

  结合当前纺机国际国内市场的现状,预计2016年全年行业各项指标将继续平稳发展,出口增速转正的压力较大,但出口金额仍将超过进口金额。

  李毅就2016年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所反映的纺机技术发展形势和特点进行了分析。本届展会观众10万余人次,超过20%的观众来自海外。共有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1673家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数量同比增长了7%;展出面积超过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全球纺织机械呈现出智能化、高效率、节能和绿色环保的发展趋势;国产纺织机械在可靠性、数控化程度、节能和外观质量方面进步明显;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应用系统发展很快,方便了纺织厂的管理。

  王树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从整体情况来看,2016年是近年来纺机行业规模增长最慢的一年。结构性调整仍然是行业主要发展方向。但结构调整怎么调?实现智能制造,生产个性化、差异化的产品,进行国际化布局是重点。他特别强调,由于劳动力等各项成本上升,纺织产业加快转移,纺机企业也应加快开拓国际市场的步伐,出口市场将成为一个主要战场。如何选择发展重点?如何为国外客户提供服务?如何保证产品的平稳运转?这些都需要纺机企业进行长远的规划。希望大家就这些问题进行探讨,通过努力把纺织机械出口率大幅提高。

  全国纺机生产经营座谈会:品种品质受关注,出口将成主战场

  本次会议还同时召开了纺纱、织造、针织、印染和化纤及非织造等各分组研讨会。与会人员就各自企业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思路,2017年纺机市场走势和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