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东莞纺织名匠何华山曾获“全国针织行业技术能手”
时间:2016-12-15 13:46:35  来源:东莞日报  共有条评论

  今年24岁的何华山是东莞超盈纺织有限公司整经织造部的一名普通工人,她在品质员的岗位上工作已有四年。从入职开始,90后的何华山就刻苦学习和钻研穿纱技能,短时间内就提高了自己的操作水平。在熟练掌握后,她还不忘将技术悉心传授给新学徒,耐心指导,缓解了他们的畏难情绪,为公司培育了一批优秀员工。

  2013年,何华山参加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举办的“润源杯”技能竞赛,获得全国针织行业技术能手称号。今年,她被评为2016东莞市首届“名城名匠”。

  聪明好学 技艺精湛

  曾获“全国针织行业技术能手”

  “吃苦耐劳、任劳任怨、聪明好学、刻苦钻研”,这是超盈纺织公司整经织造部助理经理吴教峰对何华山的评价。作为何华山的直接上司,吴教峰对这位害羞腼腆的90后女员工印象深刻。

  2011年,那时候何华山还是一名新员工。岗前培训时,有一天,吴教峰看到何华山一人在加班练习穿纱。“别人都下班休息去了,但她还是勤奋练习。”吴教峰回忆说,那时她刚刚学习穿纱,每次取放穿纱器时总是小心翼翼地,动作很慢。

  “现在都下班了,你为什么还在这里练穿纱?”吴教峰问道。“我刚来什么都不会,看师傅们在机台上穿纱很麻利,我也想早点学会。”何华山低着头、小声说道。

  “你这么慢什么时候才可以穿完一套盘头?”吴教峰又问道。“我们师傅说了,这个穿纱器要几千块一个,一枚针要十块钱,我怕弄坏了。”何华山答道。

  之后,何华山还报名参加公司的技能培训和理论课程,她只用了其他员工一半的时间就学会了穿纱技术、提高自己的操作水平。她还经常主动请缨,处理一些老员工避而远之、难以处理的纱线缠绕难题。在穿纱空闲时间,她还不忘学习断纱处理、品质异常处理等新技能。久而久之,她成为了公司的全能职工。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何华山从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广东省纺织行业主办的“泰禾杯”技能竞赛团体赛第三名、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主办的“润源杯”技能竞赛“全国针织行业技术能手”称号的好成绩。

  待工友如亲姐妹 言传身教带新手

  超盈纺织公司人事资源部主任陈彩凤告诉记者,何华山是公司的全能职工,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不仅有高超的操作技能,与同事的关系也非常融洽,更重要的是能很好地处理上下级关系,在超盈工作的4年时间里,总是积极主动参与部门的生产管控,对部门提出了很多改善措施。例如:经编胚布做边方式经她改良后,不仅断纱减少、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品质,而且布边褶皱、荷叶边、烂边等情况都有了显著改善。

  2013年是超盈纺织公司开厂以来最严峻的一年。一方面公司购买很多新设备,而那一年员工流失率又非常高,个别老员工由于其他原因选择离开,这更是雪上加霜。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确保产量和质量成为“重中之重”。何华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缓解车间人员紧缺问题,她主动请缨、义务加班,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同事,让公司成功走出困境、完成预期的生产目标。

  学有所成之后,何华山不忘将所学的技能分享给其他工友。她对待工友就像自己的亲姐妹一样。一些老员工向她学习取经,她耐心指导,毫无保留。对于新学徒,她循循善诱,孜孜不倦。在传授经验时,她常常手把手耐心指导,直到工友学会为止。一些新员工产生厌倦打退堂鼓时,她也总是以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鼓励她们,稳定她们的情绪,为公司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