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代表:棉花与石油牵手 石化与纺织融合
时间:2017-01-15 09:01:14  来源:亚心网  共有条评论

  新疆人大代表建议:大力发展涤纶纤维产业

  棉花与石油牵手 石化与纺织融合

  你知道吗?衣服、窗帘、地毯……这些老百姓日常生活用品的生产原料,很多都来自于石油,石油化工和纺织业其实有着密切的联系。在此次两会上,自治区人大代表陈俊豪等10名代表建议,自治区加大扶持力度,促进石油化工和纺织业的融合发展。

  “说起纺织业,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棉花,其实棉花只是纺织原料的一种,纯棉面料成本较高,容易起皱,不耐穿。另一种主要纺织原料化纤,因为成本低、易成型且耐磨,使用越来越广泛。”人大代表、克拉玛依市、新疆油田公司党委委员、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独山子石化分公司总经理陈俊豪说。

  新疆不仅是我国石油化工的重要基地,也是棉花种植基地,棉花资源占全国产量60%以上,新疆棉花流向直接影响我国乃至全球棉花贸易价格格局。为减少环境因素对棉花产量波动的影响,涤纶纤维的部分替代就显得至关重要。

  陈俊豪说,去年新疆纱产量中合成纤维占比不足5%。但按照合成纤维占纱产量50%的合理比例,疆内需要100万吨以上合成纤维替代棉花。因此,混纺成为新疆纺织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需要大力支持。

  “涤纶纤维的面料,因为物美价廉具有相对优势,是目前公认的棉花最佳替代品,建议大力发展涤纶纤维产业,从而带动新疆棉纺产业高速发展。目前,新疆只有纯棉纺织和极少量粘胶,化学纤维在新疆发展滞后,基本没有涤纶混纺市场。”陈俊豪说。

  他建议,自治区突出规划引领和政策扶持力度,给予化纤生产企业专项补贴和减免税政策等支持,以贸促工、工贸联动,吸引东部成熟的纺织品服装企业到新疆投资,充分发挥我区棉花及石化产品丰富的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新疆纺织服装业,进一步促进石油化工业和纺织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