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山东建设“品牌强省” 如意培育“山东制造”新优势
时间:2017-02-14 10:17:51  来源:齐鲁网  共有条评论

  刚刚结束的山东省“两会”提出:要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创新创优创品牌”正成为山东经济由大到强的战略选择。自去年6月正式提出“品牌强省”战略以来,山东通过强化质量品牌引领,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2月12日开始,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系列报道《山东创造中国骄傲》,介绍山东擦亮老字号、叫响大品牌、支持成长型品牌勇闯市场的做法和经验。

  如意集团是政府工作报告中被“点赞”的品牌之一。几年来,他们通过并购日本瑞纳以及三个法国轻奢品牌等国际知名服装企业,迅速跻身全球十大品牌运营商行列,为纺织主业打开了市场。

  山东如意集团服装设计总监林丽告诉记者:“目前世界最顶级品牌当中每5件产品就有一件我们生产的面料。”

  和如意进行品牌并购一样,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山东龙头企业都在积极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品牌培育之路。青啤,作为百年老字号,正在给品牌注入更多的时尚和活力元素;海尔,正通过平台化改造,推动企业由一个家电品牌向互联网品牌转型;浪潮,则以技术为依托,开创了政府和行业云服务模式,中国重汽则通过成功的国际合作获得了先进技术,产品出口96个国家和地区。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熊英华说:“名牌企业、名牌产品越来越多。那么就会造就我们山东的整个经济的磁场影响力越来越强,引起更多的生产要素都会往这里云集,带动山东从产量大省到制造强省。”

  光有大品牌还远远不够。山东省去年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国际自主品牌的实施意见》,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重点培育500个山东国际自主品牌;打造50个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和国际竞争力的地域品牌,并为此拿出4000万元的专项扶持资金。最近又下发《“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培育认定山东名牌产品1784个,山东省服务名牌352个,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51个,均有较大幅度增加;迪尚、豪迈、乖宝等中小品牌快速成长。

  山东省质监局质量管理处处长刘运富说:“培育四万多家中小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1000家企业来争创品牌,100家企业树立好的标杆。把质量强省这个战略,落实到实处。把品牌建设从培育、发展、保护这个体系逐步建立完善起来。”

  一系列政策措施让山东品牌培育和建设提速升级。“好品山东”、“好客山东”、“食安山东”、“厚道鲁商”等公共品牌,由政府牵头为企业进行整体设计,抱团宣传,从品质、标准、安全等多个方面为“山东品牌”背书。

  山东省经信委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副调研员赵宇说:“我们这种工业整体品牌塑造的模式,在全国也是首创,通过共创、共赢、共享的方式,不仅提升和擦亮了我省工业的整体形象,同时也改变了企业过去在品牌建设方面单打独斗的局面,使参与企业的公信度、知名度、影响力获得了大幅度提升。”

  截至目前,山东省经国家工商总局行政认定驰名商标687件,省着名商标3121件,位居全国前列;2016年全省向国家商标局提交马德里国际注册申请391件。品牌企业正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引领力量,统计表明,2016年全省规模居前100位的企业产值增长7.8%,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高2.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