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7年 内地棉农终于等到春天了?
时间:2017-02-14 10:31:13  来源:中储棉花信息中心  共有条评论

  昔日的安徽无为是全国产棉大县之一,种棉面积最高年头在80万亩以上。随着国家对内地棉花政策的调整,粮棉比价的差距增大,从2000年开始,当地植棉面积逐年下滑,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安徽无为监测站信息员统计,到2016年,全县植棉面积只有8400亩,实际收购籽棉13400吨,折皮棉在5000吨左右,产量仅为最高年头的十分之一!

  在2000年底,无为县共有棉花加工企业114家,其中400型企业13家。到了2016年,因棉花资源的减少,参与市场运作的企业只有4家,其中400型、200型企业各2家,其余棉企早在几年前就逐步改行或被市场淘汰。

  综观无为县,现在已很难看到绿油油、成片种植的棉田,取而代之的是玉米和水稻,绝大部分的棉农已改变成粮农了,失去了往日产棉大县的风采。目前植棉的农田主要分布在地势较高的丘陵地段和水源无法到达的岗地和其它一些零散的种植,但种棉在10亩以上的大户还有不少,这些老棉农说:“已经习惯种棉花了!”老棉农们年年盼望着棉价能再上涨,盼望着收入还能提高。

  2016年,当地最好的籽棉收购价接近4元/斤,与2015年相比,每斤上涨了0.7元。这给长期坚持种棉花的棉农带来了新的期盼,他们认为棉价不会再低下去了,粮食和棉花应该有个合理的比价,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对于2017年,无为县的农民们植棉积极性有所提高,如果今年棉花价格依旧能够上涨,那么棉农种棉的积极性肯定会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