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 专家:发展前景被看好
时间:2017-03-20 13:52:13  来源:央广网  共有条评论

  3月19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通知》,宣布从2017年起,棉花目标价格由试点期间的“一年一定”改为“三年一定”。另外,补贴办法要调整优化,进行上限管理,超出上限的不予补贴。2017年至2019年新疆棉花目标价格为每吨18600元,和去年持平。

  为形成一个健康稳定的棉花目标价格机制,2014年,国家在新疆启动了为期三年的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探索推进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与政府补贴脱钩的路子,到今年已经完成了三年计划。前三年的试水是否成功?给接下来的深化改革留下了什么宝贵经验?农业部棉花专家顾问组专家杜珉研究员认为:

  杜珉: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是成功的。第一个成功点,在国家宏观调控下,依靠市场机制,实现棉花资源合理配置,价格回归市场,跟国际之间的价格差逐渐缩小,使得产业链就能够跟国际接轨,能够健康稳定的发展。第二个成功点,保护了新疆棉农的基本收益,从这几年新疆生产来看,农民还是继续在种棉。第三,棉花质量有了明显的改善,之前在国储的政策下,不管棉花是好是坏,统统都忽略了,现在不一样了,因为价格和质量挂钩了。这样一来产业链良好的稳定协同发展的机制也在逐步形成。再有,棉花的目标价格对供给侧的改革也是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通知》要求,棉花目标价格由之前的“一年一定”改为“三年一定”。为什么要把调价周期拉长?杜珉研究员认为,这一变化无论对农民还是对产业,都是有利的。

  杜珉:把一年改为三年是很有必要的,第一,原来一年一变,农户对政策的预期心里没有底。第二,未来三年价格确定在18600元,既兼顾了农民的成本收益,又规避了WTO对我们的制约。WTO规定我国支持有8.5%的微量允许,不能超出太多,超出就会随时受到WTO基本框架的制约。这样算下来,根据这几年棉花运行的状况,我们认为还相对能控制在微量允许合理的区间内。这也是政策可圈可点的对产业发展有促进作用。

  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总产量比重过50%,而全疆农民中又有一半儿在种棉花。因此这个目标价格,应该说不仅会影响棉农的生计,也会影响棉花以及整个产业链的走势。

  杜珉研究员特别强调,棉花价改之后,经过此番调整,棉花的发展前景更加被看好。

  杜珉:我认为这个价格对农户来讲是好事儿,至少有这样一个保证。长期进行棉花生产的农户,要稳定发展棉花生产。因为在新疆,棉花生产是其他产业很难替代的。另外国家对棉花至始至终的保护的。不管如何,种出来是有人要的,这就非常重要。另外,这几年国家也在大力的扶持发展纺织企业,所以在新疆棉花是市场的选择,也是新疆老百姓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选择。宜棉区应该继续植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