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昌吉州纺织服装产业赴闽对接打出“三张牌”
时间:2017-04-27 08:32:48  来源:新华网  共有条评论

   签约8个项目,签约金额25.1亿元。25日,新疆昌吉州纺织服装产业赴闽对接团结束在福建的对接活动,满载而归。

  在闽期间,对接团手握“三张牌”,先后与石狮、晋江、福州、闽侯、长乐、泉州等地的纺织服装企业面对面,向这些企业发出到昌吉考察投资的“邀请函”。

  抓住机遇 打好“政策牌”

  “支持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是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建设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内容。”新疆昌吉州政府副州长、福建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刘革生说,昌吉州服装产业发展正迎来新的机遇。2014年,新疆提出利用10年时间,通过特殊产业政策,实现就业100万人的目标,并建立200亿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据介绍,当地对服装、家纺、产业用纺织品等终端产品生产企业开出了岗前培训和一次性新增就业补贴、社保三年100%补贴、电价0.35元/度、出疆运费补贴、贴息、增值税等优惠政策,企业综合成本较沿海地区降低10%左右。

  刘革生说,从全国来看,目前不少政策优惠都是新疆独有的。在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昌吉州已形成了“一园四区”的产业集聚发展格局。福建纺织服装企业到昌吉州设厂,可以“拎包入住”产业园。

  新机遇、好政策是此次对接团的“大招牌”,所到之处都吸引了一大批企业。

  利用优势 祭出“环境牌”

  对企业来说,昌吉州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政策洼地”,也是个“环境高地”。

  昌吉州是国家优质棉生产基地之一,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白天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适合棉花种植,棉花色白绒长强力高、可纺性好,为当地发展纺织产业奠定了基础。

  在福建,不少生产企业从新疆将棉纱原料运到沿海,加工成成品再运到新疆销往国外。如果能将生产基地建在昌吉,就节省了来来回回数千公里的物流成本和时间。

  不仅如此,昌吉州所处的地理位置也成为福建企业“走出去”的战略高地。

  据介绍,昌吉州位于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具有和乌鲁木齐市同城一体发展的区位优势,州府昌吉市距乌鲁木齐市中心35公里,距乌鲁木齐国际机场18公里。

  福建著龙服装有限公司此次和呼图壁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总投资5亿元的项目协议,将在呼图壁投资建设年产1000万件运动内衣的服装厂。著龙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蔡著龙表示,以前公司产品通过海上丝绸之路销往东南亚等地,如今他希望通过陆上丝绸之路,让产品从新疆销往中亚,甚至欧洲大陆。可以说,呼图壁不仅是著龙的生产基地,更是未来的西北运营中心。

  产业援疆 巧用“感情牌”

  在此次赴闽产业对接活动中,福建援疆干部成为对接团的“主力军”,大力开展“以情招商”。

  昌吉州呼图壁县委副书记、福建省援疆前方指挥部龙岩分指挥部指挥长林晖透露,此次和呼图壁县政府签下5亿元投资协议的至和(福建)科技有限公司曾在新疆多地考察了一个多月,最终“情定”呼图壁,援疆干部的“感情攻势”功不可没。

  据介绍,自1999年7月起,福建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开展对口援疆工作。福建省9个设区市与新疆昌吉州6县市结对帮扶。18年来,福建先后选派了7批共898名优秀干部援疆,为新疆引进产业对接项目504个,总投资1343.5亿元,实际到资423.7亿元;协助昌吉州引进产业项目303个,总投资680.34亿元,实际到资252.46亿元。据统计,新引进的已投产福建项目预计每年可帮助当地解决劳动力就业2.8万多人,人均年收入可增加2万元以上。目前,在昌吉州投资发展的闽籍企业400余家,2016年投资110.8亿元,利税5.2亿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新疆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副会长高辉是此次昌吉对接团成员,他说,希望这一手“好牌”能吸引福建企业到新疆投资建厂,补足当地产业链短板,同时也希望通过与本地企业的交流,了解本地企业需求,探索实现双方共赢的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