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在北京服装学院讲“公开课”
时间:2017-05-08 15:19:14  来源:北京市政协网  共有条评论

   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吉林走上讲台,打开电脑,投影仪放出的PPT上,书写着本节课的主题《认识人民政协 增强“四个自信”》。

  “非常高兴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到北京服装学院来同大家就人民政协进行交流。在去年11月,市政协、民革北京市委和服装学院在中山公园合作举办了“新中装”主题服装展演活动,令人印象深刻。这项活动是为纪念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而举办的,有人民政协参与,有民主党派参与,正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现实生活中的体现。”简单的几句开场白,迅速拉近了师生们与市政协工作的距离。

  “这张照片是中山公园的中山堂。”一座古朴的建筑呈现在师生眼前,吉林主席的公开课就从北京市政协的诞生地开始讲起。

  他结合人民政协从哪里来、人民政协是什么、它有哪些特点和优势、同公众有什么关系等,重点谈了人民政协是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果、必然结果;人民政协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治机构和民主形式;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三个问题。

  报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与协商民主的重要论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阐述了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历史必然性,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建设等。通过与西方议会政治相对比,强调了我国人民政协的优势,帮助师生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为便于师生理解,吉林主席把大段理论描述,分解成一句一句重点,分别对照解释举例讲解,更把一些平时容易被公众误解和需要着重强调的概念集中排列下来,不厌其烦地反复解释。

  “政协是统战组织,不是国家权力机关”,“政协只协商不决策,只议政不行政”,“政协是‘两会’中的一‘会’,但绝不是西方‘两院制’中的‘一院’”,“在政协协商不是与政协协商”。

  “政协就是一个协商平台,有时跟政府部门开会,有负责同志在会议最后会问,政协还有意见吗?我说,政协是一个平台本身不会有意见,如果有意见也是在这个平台上参政议政的参加单位和各界人士有意见,他们在政协把自己的声音发出来。”

  听讲的同学们,随着吉林主席的讲解认真记录心得体会,有的同学,索性用手机把讲课的PPT一张一张地拍摄下来,留作课后慢慢体会。

  吉林主席还勉励广大师生今后深入理解政协常识,积极参与政协协商民主理论研究与实践,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贡献力量。他表示北京市政协将继续积极支持和配合有关部门,推动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走进学校,为更多的师生走进政协,为大家认识人民政协、体验协商民主搭建更多平台。

  2个半小时的报告,得到了北京服装学院师生的热烈反响。

  李易鑫同学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李易鑫同学表示,吉林主席的报告阐述了协商民主的重要性,使她深刻理解了我国民主政治制度的优势、民主政治实践的特点,同时提升了对增强“四个自信”的认识。她印象最深的是,北京市政协注重和学生的交流沟通,例如让高中生观摩市政协全会,在学校中开展的“模拟政协”活动,使广大青年学生能切身体会国家政治体系的建设,更加了解国家政治体系的动态,同学们也切实体会到,人民政协就在我们身边,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到协商民主建设中去。

  康久旭同学

  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康久旭同学说,吉林主席的报告使他细致准确地认识了人民政协的重要地位,对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更加有信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家应明确自身的时代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所讲到的:“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充满朝气和活力的青春岁月,应当努力学习,勇于实践,刻苦磨炼,积极向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跟随时代的步伐,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陈常满同学

  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陈常满表示,通过吉林主席深入浅出、富有感染的讲解,她对人民政协有了更加深刻直观的认识,人民政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渠道。还体会到了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联系习近平总书记5月3日对青年的寄语,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国家对整个青年群体的重视和殷切期望,当代大学生要具备勇于吃苦的精神和坚持梦想的决心,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报告会结束后,吉林主席还在北京服装学院创新园,听取了学校领导对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两位学生代表的发言,与同学们进一步进行了交流探讨。

  北京市政协秘书长周毓秋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