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广东虎门:平台化推进时尚中心建设
时间:2017-07-08 09:17:29  来源:生意社  共有条评论

   说起服装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就不能不提到广东虎门。服装服饰企业22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年工业总产值约450亿元;建成服装服饰市场区域面积约7平方公里,总经营面积245万平方米,有40个专业市场、1.5万经营户,年销售额超900亿元,在全国服装产业集群中具备相当的规模优势;已建成的9个电商园区建筑面超过30万平方米,入驻电商企业超过3000家,全镇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及个体户超过8000家,其中从事服装服饰产业的约 90%,2016年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的网上销售额约385亿元——这就是虎门镇以数据的方式展现给人们的强大产业实力与活力。

  时尚创意不断提升

  如今,人们提到虎门的时候,联想到的往往是时尚潮流,因为从这里走出的服装品牌不胜枚举。从广受欢迎的以纯、卡蔓、欧点、衣讯,到热销各地的乔帛、意澳、纽方、楚阁,一大批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在虎门生根结果。如今,虎门已经成功培育了中国驰名商标2个,广东省著名商标、名牌产品16个。

  记者在走访虎门富民时装城时看到,这里不仅有最前沿的时尚设计,品种繁多的服装服饰更是让人目不暇接,如潮而至的各地客商在这里签单拿货满意而归。虎门,这个曾因鸦片战争中林则徐在此销烟御敌而扬名传世的地方,正在散发着浓郁的现代服装名城气息。“以前人们提到服装市场,首先想到的是廉价,而现在虎门的服装专业市场中,越来越多的品牌和企业正在朝着时尚与原创的方向转型,因为只有原创才能为企业和品牌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富民时装城负责人表示。此外,虎门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经过多年发展,虎门服装已由“量”的积累发展到“质”的飞跃,由无牌、贴牌发展到自立品牌、创造名牌,成为享誉国内外的服装名镇。

  据了解,2016年,“虎门服装设计研发中心”新引进了设计师工作室、高订企业、教育学院等一系列资源入驻,首批已有冯璐设计师工作室、丁冰设计师工作室、黄秋凡设计师工作室等省内外知名设计师团队,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温豪服饰有限公司等服装订制企业,以及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服装学院进驻。接下来,虎门将大力建设“虎门服装设计研发中心”和“虎门服装创意设计孵化器”,进一步引进省内外知名设计师工作室、服装高级订制企业和纺织服装专业院校资源,逐步将富民服装商务中心打造成领先全省的服装创意设计孵化器,提升虎门服装服饰业的研发设计水平。

  服务平台继续完善

  近几年,虎门先后荣获“中国女装名镇”、“中国童装名镇”、“全国服装(休闲服)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首批“全国纺织模范产业集群”、首批“中国服装产业示范集群”、“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多项国家级荣誉。这一系列荣誉的获得,得益于虎门在政策层面不断的引导与支持。

  为了坚持政策带动,大力推动服装服饰产业转型升级,虎门近年来相继出台《关于建设服装服饰重大产业集聚区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扶持童装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虎门服装电子商务发展规划》、《虎门服装城建设管理委员会成立实施方案》、《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在前列的意见》、《虎门镇创新驱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和专项扶持政策,鼓励引导企业向高水平、高效率、高附加值转型升级,促进虎门服装服饰产业链向高端化发展。

  对于虎门的服装产业来说,虎门最大的产业发展平台就是其创立于1996年的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21年来,虎门服交会不断创新办展模式,已成为助推企业成长、促进产业升级、展现城市魅力的重要平台。2014年,虎门首次引入“时装周”的概念,进一步拓展了服交会展示自主品牌和原创设计,引领时尚潮流,促进交流合作的功能和内涵。2016年,第21届虎门服交会期间,虎门会展中心正式启用,不仅为虎门服交会提供了专业的展馆,也为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此外,为了更好地促进产学研协同发展,虎门镇政府早在2012年就联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东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地方龙头企业等战略合作伙伴,开始建设“虎门服装产业协同创新中心”这一国家级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该项目由市镇两级财政和企业共同投资1.5亿元,至 2016年底已建成包括虎门服装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纺织面料虎门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虎门实验室、虎门服装设计研发中心、虎门会展中心、新丝路时尚发布中心等10个平台,着力为服装服饰业提供全方位服务。2012年底,虎门服装技术创新中心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第二批“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接下来,虎门将进一步建好“虎门服装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打造“品牌创意推广、服装设计研发、服装面料研发与检测、服装行业电子商务研发、服装供应链创新研发、服装企业及人才培育”六大子中心,形成八大平台经济效应,为虎门服装企业提供六大知识与技术输出服务,提供完善的研发设计、质量检测、人才培训、信息咨询、融资服务等公共服务,助推虎门服装服饰业向高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