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云南大理:“金花绣娘”同台大“比拼”
时间:2017-08-11 15:49: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共有条评论

 

  图为“金花绣娘”比拼现场。

  近日,在云南省大理全民健身中心篮球馆内,来自大理市“两区”、11个乡镇的114名“金花”刺绣人才,参加了大理市第一届“金花绣娘”手工绣技艺大比赛。经过角逐,现场评选出10名“金花绣娘”。

  云南大理素有“文献名邦”之称,心灵手巧的白族“金花”用自己的巧手慧心创造了独特的白族刺绣文化,2009年10月,白族刺绣技艺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成为大理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大赛的主题是“巾帼织锦绣,巧手绘前程”,旨在发扬手工匠人精神,挖掘民间刺绣人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充分发挥手工绣在脱贫攻坚中的巨大潜力。

  在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聚精会神,飞针走线,完成了两个小时的现场制作。她们中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30岁。作品图案生动,色彩绚丽,手工精细,有白族人家常用的枕套、裹背、腰带、挎包、布鞋、鞋垫等,不同的图案被赋予不同的文化含义,每件刺绣作品都寄予了白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

  据了解,有关部门将组织“金花绣娘”进村入户开展刺绣培训,向妇女传授刺绣技艺,带动更多的妇女进入刺绣产业,培养更多的“金花绣娘”,发挥刺绣人才在民族文化发展中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将通过引入电商、组建刺绣合作社等方式畅通销售渠道,逐步实现“公司+妇女+合作社”的模式,把手工刺绣转换成一项致富产业,凸显刺绣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