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江苏“织造”转身迈上“智造”路
时间:2017-09-09 08:32:22  来源:江苏经济报  共有条评论

  金秋的南京正被海内外的纺织企业精心打扮。昨日上午,江苏纺织行业的年度盛会——第十九届江苏国际服装节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展会现场,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及地区的400多个纺织服装品牌同场竞技,而苏企借助信息化技术,在这个舞台上展现了我省构筑纺织服装产业互联智造新优势。

  领跑产业转型的“智造者”

  在服装节一号展厅里,来自江苏德尔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着力打造的智慧化工厂解决方案,成为现场一大亮点。从前期智能剪裁、智能货架、个性化DIY定制区,到中期的产品询价、交易平台,以及后期的生产设备维护技术,德尔特全方位展示了江苏乃至全国服装生产企业“新型智慧化工厂”的行业标杆。

  据该公司经理卞康锁介绍,海澜之家、澳洋集团都在采用该公司的智能化工厂解决方案。随着消费结构升级换代,纺织服装生产企业需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材料,通过产品数据管理,缩短研发设计周期,从而满足客户快速定制的需求,而智能化工厂解决方案就是帮助企业实现“个性化”与“数字化”的生产。

  其实,江苏纺织服装企业不仅在制衣生产端成为“智造者”,在原材料加工端更是如此。无锡一棉是一家老牌纺织企业,深知调整企业结构、改变生产技术和手段的重要性。该企业董事长周晔珺表示,传统企业面对经济转型挑战,工业化、信息化改造是必然趋势。因此,企业在建设新厂房时,便引进了先进智能制造设备和技术,如今已成为“江苏智能制造领跑者”。

  记者了解到,纺织服装产业链长,生产制造环节多,随着生产成本不断提升、劳动用工紧张等问题凸显,越来越多的织造企业开始主动融入智能化技术,通过装备和产品的智能改造增加了企业经济效益,成为真正的“智造者”。

  打通“任督二脉”的“先行者”

  缺少特殊原料去哪儿可以订购?有订单找不到适合的代加工企业该怎么办?这些“脉络不通”的烦恼,曾困扰了不少纺织服装企业。但在本届服装节上,不少企业找到了答案,国内首个提供免费、精准、便捷的纺织品企业信息平台——裁缝铺APP在服装节现场进行了发布。

  “裁缝铺APP将为纺织品企业带来移动互联发展的新体验,帮助产业链打通‘任督二脉’。”该平台创始人季玮介绍说。季玮在服装行业摸爬滚打20年,深刻认识到产业链信息不通畅带来的瓶颈问题。为此,他创立了南京裁缝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两条业务线,一个是连接企业的内、外资源和信息通道,另一个是交易撮合,提供需求发布、商品销售、交易文档、即时通信、专业问答、企业黄页、行业资讯等业务。

  季玮自豪地告诉记者,裁缝铺APP自8月份试运行以来,已拥有20多名用户,实现交易额300万元。近期,裁缝铺APP还成功帮助用户在1小时内完成需求匹配,获得了美国的大订单。虽然目前业务仅覆盖南京市及周边,但季玮预计,一年内全省覆盖率可达到90%以上。2018年,裁缝铺APP计划以南京的纺织品贸易公司为核心,整合江苏和安徽的服装工厂,以及浙江绍兴和广州的龙头企业,平台年交易额将达10亿元。

  在本届江苏国际服装展览区的互联网交易平台展区,记者发现,类似裁缝铺APP这样的互联网平台还有20多家,很多企业都开始通过平台集聚,实现产业对接,拓宽上下游渠道。

  新零售模式的“实践者”

  提到妖精的口袋,淘宝剁手党们一定不会陌生,其销售的时装俘获了不少女性的心。而在昨天展会现场,妖精的口袋也格外耀眼,不仅因她粉色装扮的展台“外貌”,还有新商业模式的“气质”。

  记者了解到,自起步历经11年,妖精的口袋活跃粉丝累计已超过千万,且以每月20%的速度增长,客户净推荐值高达70%,年均销售额已跨过10亿元大关。虽身处电商女装品牌第一梯队,但该平台并没有选择满足现状,止步线上,而是看到了新零售的前景,带着新思维移居线下,遵循以大数据为基础、粉丝体验为核心、产品竞争力为本质、营销创意为优势的新零售概念,去寻找全新的商业模式。

  妖精的口袋董事长刘青告诉记者,该平台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第一家实体店将于2017年年底开业,区别于传统零售,妖精的口袋将会充分发挥其线上的创意优势,打造丰富多彩的沉浸式体验。从9月周年庆开始至年底,每个阶段妖精的口袋都安排了极具爆点的热点事件,将这一品牌优势不断放大,为下一步的转型新零售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