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孙瑞哲:“一带一路”与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时尚转型
时间:2017-09-29 09:18:14  来源:新华网  共有条评论

   9月28—29日,以“一带一路:共筑时尚新未来”为主题的2017中国服装杭州峰会在杭州艺尚小镇举办。本次峰会以一场主旨发言、三场主题演讲、三场主题论坛,20个国家和地区的时尚领袖齐聚一堂,聚焦科技带动力、资本运作、合作模式、全球生产力布局、各国投资环境介绍、供应链分配变革、跨国公司运作等问题。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孙瑞哲

  “一带一路”与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时尚转型

  中国在全球纺织服装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在中国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未来,也将为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做出重要贡献。

  孙瑞哲用虚与实、合与分、平与折、同与异四个关键词,总结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现状。

  虚与实,虚表现在信息技术正在深度融入和改变着实体经济,数字经济体正在形成;实表现在线下实体店的体验感正在与网络营销无缝融合。

  合与分,一方面,行业综合成本正在趋于扁平化,全球范围内的产能分布与服务外包成为一种趋势;另一方面,资本、网络、文化等正在推动纺织全球一体化深入发展,区域间、国家间、产业间的资源能力正在广泛链接和高度协同。

  平与折,平体现在开房源代码、供应链、搜索技术正在“铲平世界”;折表现在当前世界经济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与利益失衡。

  同与异,同是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正在呈现融合趋同形势,异是追求多元、保持个性、保持差异成为了潮流

  回顾历史,中国产业的发展与世界格局变化一直密不可分,展望未来,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新定位应该是: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导的时尚产业。

  着眼当下,“一带一路”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带来了新机遇,“一带一路”下的时尚转型,将成为当下的重要话题。在这方面,需要建立三点共识,一、国家战略的适配性,二、区域融合的协调性,三、优质产能的适度前瞻性。

  中国纺织服装业顺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路径应为:植入智能制造的“智慧之芯”、营造创意生态的“情感之境”、保障绿色消费的“永续之业”。